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190) 難解的選擇題

週刊碁2020年 06/08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13


[與坂井秀至的回憶]


為了準備「過去現在未來」專欄而擺譜擺累了,一面喝著摻著麥茶的燒酒、打算小歇一下,卻看到了一篇很有趣的報導。


就是某位東京大學畢業的公證會計師,回到了家鄉改行當漁夫。不禁讓人覺得有「想讓大家看到自己回老家照顧父母或祖父母」的感覺。東大畢業的會計師,可說是經歷相當輝煌。不過,京都大學畢業的醫師,也是同樣輝煌的經歷,完全不輸東大畢業的會計師。我看到這篇報導之後,就想起了去年告別圍棋界而回去醫師世界的坂井秀至先生,於是就想執筆寫出這篇文章。


以前,真的是很久以前的事。詳細的年月我已經忘了,總之應該是坂井先生正在迷惘要當職業棋士還是當醫師的時候(也可能不對)。在閒聊之中,我大概說了「比起職業棋士,當醫生好多了啦」之類的話。雖說這是我標準輕率的輕鬆口吻,但也經過加油添醋後順風傳到了坂井先生的耳中。


聽到了這種傳言後的坂井先生之回應,又經過加油添醋而順著風向傳回了我這裡。在這之後,我和坂井先生的關係就因為這種傳來傳去的風向而像暴風雨一樣難以收拾。


總之,最後坂井先生放棄了醫師的工作而選擇走上職業棋士之道、成為了關西棋院的職業棋士。而成為職業棋士後的坂井先生的活躍程度,也是相當的耀眼。我記得他保留在名人賽循環圈的時間應該是超過十年以上吧?要知道,可以打入名人賽循環圈的職業棋士,就只有九個人而已。現在我印象中日本棋院與關西棋院合計起來總計有將近五百位的職業棋士吧?在這樣群雄割據的激烈競爭下,他還能打入這珍貴的九人名額之中,就知道這種厲害程度,跟要月夜下拾起一顆鈕扣一樣啊(這筆法是學中原中也的。譯註:中原中也是二戰前的著名詩人)。


除此以外,更值得一提、更輝煌的戰績就是他也拿下了碁聖的頭銜。拿到碁聖的頭銜固然很了不起,更了不起的是,他擊敗的對手可是當時如日中天的張栩呢。


後來,我也曾和坂井先生一起去過韓國。雖然我也不記得那是甚麼時候的事情了,只記得是世界圍棋大賽。大概有三、四天,我們都是一直在一起,不管是吃也好、喝也好,就差沒睡在一起了....(這好像很遺憾?)


當時我們聊了非常多。聊天的過程中,我確信了一件事。就是我以前輕率說出的「比起圍棋職業棋士,醫師才是坂井先生的天職」的話是正確的...。坂井先生在圍棋上的天分與戰績的確都非常優異;然而、就是這個然而,不管坂井先生再怎麼努力,還是無法變成井山裕太。大概也無法變成阿虎(芝野虎丸)的樣子。


醫學的世界我當然是毫不瞭解,但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中「誠實」、「真實」、「愛情」是絕對必要的。這三個要素,坂井先生通通都具備。在圍棋界中,他恐怕是無法變成井山裕太或張栩。不過,我相信在醫學界中他絕對有超越井山與張栩的成就。


後記:我又想起了坂井先生最後跟我說的話:「我雖然沒法幫治勳先生治療圍棋,但如果有了精神方面的疾病的話,請務必來找我。我一定能成為和你誠心誠意說話的對手」。坂井先生正是專門的精神科醫師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