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191) 十歲的世界棋王?


週刊碁2020年 06/2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15


[十歲的世界棋王也許是可能的...]


Q:「我在24歲的時候登上名人寶座。坂田(榮男)老師勉勵我不要讓早開綻放的天分枯萎,要能創造出自己的時代;但其實我並不覺得自有那麼早開綻放。因為如前面所提到的一樣,我覺得即便才15歲就成為名人也不是甚麼不可思議之事,因此我很確信將來一定會出現不滿二十歲的年輕名人」。以上這段話,是治勳老師您在35年前的著書「因此我贏得勝利(だから勝つのだ)」節錄出來的,可說是完全準確預言了今年(2020年)的芝野虎丸名人誕生。真是為老師您的思慮深遠給深深折服。於是我心中就有個幻想,就是將來也有實現十歲成為名人的可能性吧。而且這個十歲小孩還沒有實際上的圍棋導師,而是把AI當作教科書獨自學習就成為職業棋士,然後一飛衝天成為名人了。老師怎麼看我這個異想天開的幻想呢?


千葉縣 Y.S 55歲 補習班講師 


A:我成長的時代、吳清源老師、木谷老師成長的時代、江戶(德川幕府)時期的本因坊家成長時代...等等,每個時代所能獲得的資訊量是完全不一樣的。


直到幾年前為止,交情不錯的職業棋士們一起聚集起來開研究會是理所當然之事。


但因為AI的出現,正如同你所言,的確有可能不需要導師和研究的夥伴了。因為只要靠AI,就能24小時隨時鍛鍊棋力了。


在我成長的時代,日本的圍棋是世界最強,我又覺得在日本最棒的學棋環境就是木谷道場了。從日本全國各地聚集而來的圍棋天才,每日勤勉鑽研,當然不可能不強。


只不過,這個學棋環境,還是有個我不知道該說是缺點還是優點的地方,就是相當自由奔放---想學棋的人真的就用功學習,不想的人也真的就可以甚麼都不做。我的話,當然就是甚麼都不做。


我來到日本的時候,是在老師木谷先生第一次腦梗塞之後。因為是第一次腦梗塞,所幸並沒有甚麼太嚴重的後遺症,但我記憶中我們這些弟子們都沒有直接接受過木谷老師的指導了。幫忙代課指導的幾乎都是梶原武雄老師。甚至可以說梶原老師的教誨,就是我的棋力根基。梶原老師的棋雖然很完美,但每次上完圍棋的部分後,還要讓我們聆聽他的吟詩朗誦,那可真是服了他了。我想那個威力應該遠超過現在我在卡拉OK中帶給大家的痛苦。


真正的導師木谷老師雖然沒有直接指導過我們,但他都會看著我們用功練棋的樣子,有時也會看我們擺著在棋院下的棋進行覆盤。這時,老師就是默默地看著而已。雖然只是默默的看著,但是那種眼神中滲透出來的對圍棋之愛,是連我們這些小孩子都能明顯感受出來的。


梶原老師雖然算是我們圍棋技術上的老師,但木谷老師卻以在後觀看的姿態,親身教導了我們圍棋的美麗與崇高。


AI的技術可能是在梶原老師以上沒錯,但恐怕是不會像木谷老師一樣,以在後觀看的姿態,教導大家人生的悲喜與崇高偉大吧?


幸好,虎丸並不是只有圍棋技術高強,還兼備著超越技術的做人優秀之處。


今後拿AI當老師、十歲就能拿下世界冠軍的可能性的確存在。


我唯一擔心的是,AI真的能教人慈愛之心嗎?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