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阿柯大戰第三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4)



第四譜(101~128)
AK_03_013.png

張:我想柯潔先生心裡一定受到相當大的挫折吧?原本一年前柯先生在看到李世石先生和阿發夠對戰時曾說過「就算阿發夠打敗得了李世石,也打敗不了我」、或是「李世石並不適合擔任人類代表」之類的大話,所以我覺得他現在反過來就會覺得很痛苦。

下:因為現在親身經歷了這樣的感覺了是嗎?(鄉民馬上補了一刀:加倍奉還)

張:是的。特別是他也跟中國自己開發的絕藝下過不少局,就這點來看他的確是很用功的人。他想透過這些對戰的經驗,找出AI的弱點或是獲勝的方法,結果實際看起來,似乎是找不到甚麼好辦法。而且慢慢變得連他自己的棋都下不出來,甚至有點喪失信心了。比如說第一局的內容就還不錯,但心裡開始覺得打不過,棋就漸漸開始變形了。我是這麼想的,就算真的是下不過,但心裡一開始就想著一定會輸是絕對不行的。話又說回來,真的要能把心理調適的這麼好,也是非常厲害的人才辦得到(笑)。不管怎麼說,就算是下不過,只要能盡力下出自己的棋就好了。

張:也許柯先生以前說了太多這種臭屁的話,現在有點報應來了,所以特別痛苦,打擊也更大,因為很明顯接下來會成為大家的笑柄。當然,我們都知道他已經很拼命了,但以前說了那樣的話,現在卻被打的很淒慘,像他那樣自尊心比較高的人,很可能會覺得更丟臉。

下:特別是賽後記者會上看到他很沮喪的樣子...

張:嗯,他變得非常謙虛了。但我想也跟他以前從未遭遇過這麼大的失敗有關吧。但我還是得說,與其覺得自己下不過了,還是一開始就覺得自己一定可以贏會比較好一點。

下:當你覺得對方比你強很多時,就會覺得對方下的都是對的...

張:對!然後你就會想去學對方的棋,但如果覺得對方下的全部都是對的,其實是有點懦弱的表現,然後可能就再也下不出自己的棋了。我個人絕對承認柯潔先生非常強,但他的強勁之處,剛好也有一部份是對AI不管用的。

下:怎麼說?

張:柯先生的強項就是壓倒性的快速細算,我想單就下棋快速而言,他絕對是天下第一的程度,而且內容也非常好。說到內容好,我之前看柯先生的棋譜,倒也不覺得是好到那種非常驚人的程度,然而實際和他對局過後,才知道原來他是用那種超快速落子的速度下出那些內容的,就讓我非常驚訝了。這種速度,往往會帶給對手非常大的打擊,加上到了後半盤讀秒的壓力出現,他就更容易讓對手的失誤誘發出來。而他本身就是勝負感非常強烈的人,所以更擁有很多讓對手出現失誤的秘招。其實他盤上的秘招已經夠厲害了,還有很多盤外的招術(我猜這就是張栩討厭他的理由吧?),這讓人類對手很難招架。但這些特性對AI是一點都不管用。

下:意思就是他很懂得人性的弱點?

張:對,我覺得他好像知道很多把對手身心逼到絕境的方法(笑)。例如讓對方大意、讓對手生氣、讓對手失去平常心,我覺得他這方面真的很天才(下坂狂笑)。也是這樣,不管怎樣誇張的棋,他都有辦法逆轉回來。

通常能把助講女棋士逗的這麼開心的,除了趙大師以外,就是張栩了 XD

下:原來如此,和AI對局時,柯九段的長處就很難發揮了?

張:這是我的個人意見啦,雖然聽起來好像是一直在說他壞話(笑)。但他的棋力高強,我是絕對承認的,他也真的擁有其他棋士沒有的高明之處。

閒聊完了之後,局面又前進了數手,於是兩人再度站起繼續解說。

張:到了這裡,已經明顯有了阿發夠開了安全運轉模式的感覺,下的非常簡明,很值得棋友們學習。比如說,黑棋原本可以進三三,更嚴厲修理白棋的下法,但它卻沒有這樣走,就是毫不勉強,單純下厚而已。

張:大略的做一下形勢判斷,右邊白棋大約十五到二十目、左下、右下、下邊三塊白棋大約十目、左上角白棋如果加補一手大約也是十目,換句話說白棋全局最多是四十目。而黑棋的實地目前大約也是四十目。至於上邊黑棋模樣,如果黑棋先下至少可以圍到三十目,就算白棋搶到先手侵入,黑棋要圍到十目也不是多困難的事。也就是說,黑棋雖然優勢明顯,但實地領先上並不如想像中大,只要白棋能想辦法從左上角搶到先手。比如說,白108於下圖1頂,黑棋如果肯2退,則白3就可脫先上邊了。但無論如何,白棋都得在左上再補一手,否則黑A扳下,至少可以獲得十目以上的利益。



下:哇,可是現場看起來白108是碰耶!

張:....(苦笑)

下:如果是人類的話,看到這一著一定會混亂吧?

張:的確。黑109老實應,也是不讓白棋繼續玩花樣。如果黑棋感情用事,在這裡扳一下,很有可能會招致損失。果然阿發夠就是很冷靜。

張:說到這裡,其實柯九段的棋在佈局階段下不好的狀況也是很多的。這多少也跟他後半盤太厲害,所以佈局隨便下一下就可以有關吧?就是自由的下一下,不要花太多時間,把心力都留到後半盤敏銳翻盤能力上。至少,他沒有給我佈局下的非常好的感覺。

下:但是對上AI,佈局是非常重要的吧?

張:沒錯,所以只要AI在佈局階段掌握住全局,而我方只能到處挽救弱棋時就糟了。好比說今天這樣到處製造弱棋的下法,我個人是不太推薦的。雖然說這的確是很像柯先生的風格,但我覺得這樣的下法並不是太好,有點脫離了圍棋的本質。

張:白108、110看起來很兇狠,但反而讓黑棋在左邊變輕。本來如果沒有108、109的交換時,白棋如果從左上鑽出來,黑棋可能還要在109附近加補一手;現在白棋主動讓黑棋補起來,接下來黑棋就能脫先搶佔上邊了。

張:白棋有種越下越不能稱心如意的感覺。

下:雖然黑113搶到先手,在上邊搆陣,白棋還是打入破壞才行吧?

張:其實白棋已經到了絕望的局面了。

下:絕望?

張:對,絕望了。這棋如果是對人的話,我可能已經投子了。但柯先生可能還不會投降就是了。不過,既然機會難得,也應該繼續多下幾著。問題是,我已經完全找不到白棋可以掌握勝機之處了。這樣看起來,其實反而是第一局柯先生比較盡力。雖說第一局最後只差一目半,但其實勝負也是很早就確定了。

下:白114打入,放出勝負手了。

張:這種決不放棄的下法,是很精彩沒錯啦,也真的比心碎放棄要好,不過...(笑)

此刻店長給白棋的勝率已經低到20%了。

張:如果對手是我的話,的確也還有機會就是了(笑)

張:白116如果照下圖1、3進行,的確有機會在上邊做活,這是我能想到白棋最好的結果了。這樣下黑棋當然還是優勢,但形勢的確會拉近不少。

張:上圖黑8如果照下圖1、3扳粘強殺,則白4衝出,黑棋也要擔心右上黑棋的安危。

下:但白116是先在左邊夾...。

張:哇,白棋到底是想用怎樣的方式暴動啊?不過黑117立下也是沒錯,如果此棋貪心在上邊先吃一子,則白2、4扳粘,黑5還不得不補,加上這一塊黑棋氣緊,就有點不妙了。

張:不過就算白棋做了116與黑117的交換,對於上邊做活是否能夠加分,其實也很難說。因為假設白118還是照前述的下法做活的話,則原本白棋左上還留有A夾的官子利益,就因為白116的交換而損失五目左右。

下:以下是店長的預測...

張:此圖是白棋不行,因為白棋打入之子全部被吃。

張:白棋真的要亮手筋的話,白5還是要照下圖1、3才對,這樣就逆轉了(笑)
AK_03_011.png

張:所以上圖白3斷時,黑棋應該會照下圖1粘,白2提雖然活得不小,但黑3搶到右上的大官子,加上左上黑△立下便宜不少,黑棋也可以滿意吧。
AK_03_012.png

張:實戰白118挖,其實也跟上兩圖差不多的意思。所以黑121如果於下圖1擋,白棋可能會使出上述同樣的2、4手筋出來。

張(看到黑121尖,忍不住長嘆一口氣):啊,原來如此!真是太強了。黑棋硬擋真是爛棋啊。

下:不過這手棋平常看起來會是緩著的說...

張:這樣看好了。假設白122仍於下圖1斷,黑2粘,則明顯黑△的位置要比A好很多。

張:雖然稍微想一下,是能看到這手棋,但阿發夠幾乎是一瞬間就下出來,真的是太強了。

下:哇,柯九段的表情看起來真不是普通的痛苦啊!

張:嗯,好像是在哭啊。

下:會逼到他顯現出這樣的感情,也真是不容易啊。好像非常痛苦...。

張:的確是到了絕望的程度。咦,店長還在幫忙想次一手,白126它似乎是預測會下在下圖1尖。那麼黑2、4、6吃掉左邊,讓白棋衝出中央形成交換,但黑還是能搶到12虎擋的大官子,如此還是黑棋明顯優勢。

張:店長猜的這手1尖,其實也不是容易想到的棋。

下:像這樣的局部戰鬥,以前不是說是AI比較不擅長的地方嗎?

張:不過到了這個階段,我想黑棋想要贏的手法恐怕是多的不得了,所以也不難算出就是了。現在這個局面,人類不管是誰來下,恐怕都很難挽回了。

張:黑127扳,又是最簡明的手法。白128就算是想照下圖1、3攻殺,黑4、6扳粘一下就能獲勝。因為周圍白棋的氣都很緊。

張: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感覺阿發夠的黑棋的確比較不會鬆懈下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