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簧片改造記



前一陣子,介紹過了一個新認識的簧片品牌Ligaphone,它有個獨特的新設計,就是在簧片的背面有個凹槽,對於音色改善似乎有很正面的幫助。因為L牌本身使用的簧片竹材似乎並沒有很好,但一樣能發出很不錯的音色。當時的感想就是如果使用非常好材料的Steuer簧片也採用這樣的設計的話,也許也會有如虎添翼的效果。

不過,說歸說,對我這種嘴砲派的人,並不會想馬上動手做實驗。

反倒是曾經看到日本的樂器店,仿照了這樣的構想,把V牌的簧片也刻出了一個凹槽,聽說音色真的有變暗、變寬一些。好友連董也跟著比照辦理,也有類似的結論。

即便如此,我還是不會想自己去刻一個來試試看。理由有幾個:第一,我現在幾乎不吹天然簧片了(人懶嫌麻煩)。第二,L牌的簧片雖然不好買,但基本上還是買得到,也不需要自己去動手挖。

就在前幾天,和新認識的朋友去逛八德路上的古點子樂器時,也閒聊到L牌這種獨特的簧片。朋友試了一兩片似乎也覺得不錯,就開始討論這種設計的理論基礎是甚麼。我個人猜是比強度的問題(挖個凹槽,其實有點像是增加補強肋結構,加上挖掉的部分,等於減輕了一部分質量,就讓簧片的比強度上升了),不過沒有仔細去分析,也只能瞎猜。聊到這裡,朋友突然給了個建議:


吐奶桑,反正你也有一堆合成簧片,要不要挑出其中不喜歡的來挖個凹槽改造看看?

老實說,聽到這個時,一開始是眉頭一皺,因為「案情很不單純」。所謂的不單純,就是像Legere這種合成片的材料,比較像是所謂的Epoxy材質,而不是一般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用的ABS或PC這種熱塑型工程塑膠,比較韌、也比較硬、加工時還容易「牽絲」。所以直接使用刀片類的工具來挖,恐怕不容易做到。

不過也是因為不容易做到,反而讓我興起了一點點想要動手做看看的想法。想來想去,覺得可能還是通常被稱為「六打(日文Router發音的諧音)」的小型鑽頭最適合。

業界常用的「六打」,照片引自網路商店

這種東西,通常會在五金行中找到。不幸本盧住的荒郊野外,距離最近的五金行竟然沒有賣(老闆笑說,你要大隻的鑽頭的話,我們有很多)。只好再殺去類似特X屋這樣的大賣場找找看。最後,雖然跟常用的不一樣,總算還是找到了一把日製的小型鑽頭:

2017-06-01 19.00.50.jpg

各位收看本文章的捧油們,如果剛好也有在做模型的話,那麼投資個一千元以內去買這個東西,應該還算是划算。如果沒有、而且你只想修天然簧片的話,那麼一般的雕刻刀或是竹片刀就可以了。

工具既然備齊,馬上就先拿很舊、早就已經沒有在用的R牌簧片來測試:

2017-06-01 20.49.15.jpg

對於天然簧片而言,使用鑽頭根本牛刀小試。當然,還是很像狗啃的,但時間效率上很好,刻這樣的東西大約只要一分鐘。

從照片可以看出,我就是用一般球形的鑽石鑽頭來刻,在天然簧片上就很好用。

如圖中的對比一樣,我刻的位置,大致與L牌相同。就是簧片中央偏下處,根據好友連董的實驗,如果刻的太偏簧片根部,效果也不好。不過,我是沒有打算做位置不同的比較;我在刻凹槽時,也沒有特別去畫線對位置。看起來只要刻的位置不要太離譜,效果都很好。刻完之後,聲音很明顯地從原本有點散、有點振動不足的感覺,變成了比較集中、比較厚實的聲音。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就像修簧片一樣,最好是一面刻、一面試吹會比較好。因為這個凹槽不需要刻太深,大約0.5mm左右就有效果,刻過頭的話,反而聲音會變裂(結構變弱了)。

試完天然簧片後,再拿出原本是覺得完全不行F牌簧片。由於這已經是用塑膠射出方式製造的了,剛好也很適合拿來試刀。

2017-06-01 20.56.35.jpg
刻凹槽前的F牌塑膠簧片(下方)

2017-06-01 21.03.14.jpg
刻完凹槽後的F牌簧片

老實說,由於F牌簧片是用熱塑形塑膠的射出製程製作出來的,所以使用電鑽也沒有遭遇甚麼頑強的抵抗。也是一分鐘之內,使用一樣的鑽石鑽頭,就能「嚕」出圖中那樣的東西來。

至於F牌刻完凹槽後,音色也稍微能從有點像是玩具的聲音,變成稍微不是那麼像玩具的聲音。但高音偏低很多的問題,基本上是沒救了,即便刻上凹槽也是偏低。

2017-06-01 21.42.44.jpg

接著終於拿出了Legere簧片!

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我拿出來的是Soprano Sax用的版本 :)
(當初一開始在試合成簧片時,我的確買了很多Sorpano Sax的合成簧片)

這時後才發現,連一般的鑽石鑽頭都對付不了Legere所使用的材質,刻下去馬上就牽絲了!從上圖可以看出,不僅形狀更加像狗啃,還有很多因為牽絲而跑出來的白色毛邊痕跡。

這些牽絲痕跡醜就算了,甚至會影響到簧片背面的平面度,而無法平貼於吹嘴之上....

不得已,只好拿出銼刀,稍微磨平後,再用水洗淨。死馬活馬醫般,裝在吹嘴上試試看。沒想到即便是弄到這樣糟糕的程度,一樣非常有效果。雖然我原本就很喜歡Legere Soprano Sax簧片的聲音,但經過這番亂搞之後,聲音竟然變得更深沉幽暗。證明了這樣的凹槽設計真的很棒。

剛好挖到這裡時,古點子的陳師傅似乎猜到了我正打算對Legere簧片動刀(顯然他有專心偷聽我和朋友的對話 XD),緊急來了一封簡訊:

如果是要挖簧片的話,那些鑽石鑽頭都不行!

可惜我看到時,已經太遲。上面那一片早就被我「開腸破肚」了。

根據陳師傅的建議,如果想要刻簧片的話,最好是用類似下圖那樣的波蘿頭鑽頭:

圖片同樣引自網路商店

在我正在做實驗的晚上,要再去買個這樣的鑽頭顯然是緩不濟急。而且在我發現鑽石鑽頭會牽絲後,其實也已經考慮要改用附贈的金屬鑽頭了。

於是改用金屬鑽頭來刻之後,果然就不再出現牽絲的問題。「二號機」刻起來就漂亮多了:

2017-06-01 21.51.38.jpg
由於是半透明的材質,很難拍得清楚。但至少可以看出沒有狗啃的毛邊或裂痕了。

最後,來總結一下這次的實驗結果:

1.背面刻凹槽是個好設計,不管是甚麼材質、廠牌的簧片都可以用。大家手上如果有覺得快要壽終正寢的簧片的話,不妨拿出來挖看看,應該有機會起死回生。

2.實際的效果就是能讓聲音更集中、厚實。

3.凹槽的位置大約在簧片背面中央處,不需要太長,也不需要太深,最好一面挖、一面試吹。

4.自己動手刻可能會有風險,還要另外花錢買工具;所以可以交由平常熟悉的樂器店維修師傅幫忙「代工」,畢竟他們都有相關工具與高超的技術。(各大樂器店的維修師傅不要打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