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阿柯大戰第三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2)



第二譜(29~41)
AK_03_007.png

張:今天柯九段的下法,比較危險一點(到處都有弱棋)。目前白棋雖然不到絕望的程度,但這種下法,不是持白者應有的態度。

看到黑29、31後,張栩又忍不住感嘆:果然阿發夠下的很巧妙啊,特別是黑31,應該是誰看都會覺得下的很好。


下:黑31的確不容易想到...


張:黑棋此著如果是走下圖1或3斷,都不會有好結果。黑棋在S3位夾碰也不是好棋。
AK_03_004.png

張:倒過來看,將來白棋如果做了下圖1、3的交換,則等於黑棋一開始甚麼都沒下,任由白棋1覷、▲虎做活,然後黑棋做了△打、白3粘的交換是非常便宜。這樣黑棋不僅完整的把白棋封鎖住,自己的型態也很厚實。


張:而且黑31如果脫先下在別處的話,白棋下圖2、4跨斷非常嚴厲,黑棋要後悔當初沒下黑31這手棋就來不及了。所以黑棋先把自己下強了,才有機會對周圍的白棋發動攻擊。


張:此外,黑棋也不怕白棋於下圖1渡,黑2斷,再4反打、6退,雖然白棋可活,但白1就變成大惡手。
AK_03_005.png


張:現在店長給柯九段的勝率是47%,雖然我不知道這個數字有多準確,但的確是白棋覺得不太舒服的局面。不過有這麼方便的工具出現後,自己的形勢判斷能力,恐怕也會逐漸變爛吧?(笑)

下:我禮拜二有看趙大師解說的第一局,當時就看到他提到張老師對於計算目數的事情(笑)。

張:碰巧,我也打看電腦稍微看了一下,竟然看自己的名字出現...(笑)

下:就是幽玄之間有個快速計算雙方目數的工具...

張:我想平常有在收看幽玄之間轉播棋賽的人就知道這個計算形勢與目數的工具,只要你按下這個「形勢判斷」的按鈕(正式的稱呼是「形勢君」),就會看到黑地多少目、白地多少目。而且真的到了雙方全部下完後,按下這個按鈕,它也真的不會算錯。即便是對我們職業棋士來說,把目數算清楚,也是件繁瑣的事....

下:張老師說出真心話了(笑)

張:這是真心話沒錯(笑),那天趙治勳老師就是提到了這樣的事。

下:好像是說趙老師來到日本棋院觀戰,然後按下目數計算這個按鈕,就被張老師您目擊了。

張:是的,所以他就說我對他很輕蔑,這真的好冤枉啊(笑)。其實這是好久以前、我計算還很快、很確實(再笑)的時候發生的。當時我個人的確不太用這個目數計算的功能,是因為我有這個功能其實算的很不準的印象,所以幾乎沒在用。而趙老師當時自己也能用很快的速度,擺出出接下來五十、一百手的進程,就是用「這邊大概是這樣、那邊大概是怎樣」的方式,一下子擺出來,然後按下按鈕計算。我在旁邊看到,其實非常佩服,有種不愧是大師的感覺。在那之後,我自己也開始用這個目數計算的功能了...(笑)。

下:咦?您也開始用了?(笑)

張:是啊,視狀況到了棋快要下完時,就會是對的結果,所以我也向趙大師學習,而用下去了。不過,我還是覺得大家別太依賴這個東西啊,因為從那之後,我的計算力就越來越差了說(笑)。

揭發趙治勳事件「真相」後,現場非常嗨!你砍砍,趙大師甚至不用講棋,都能這麼歡樂!

張:所以我真的沒有輕蔑趙老師,如果讓老師覺得有這樣的感覺,我會好好反省(笑)。

下:我想這是治勳老師為了逗觀眾開心的吧。話又說回來,治勳老師不知道有沒有在看我們的轉播啊???

張:這個世界越變越方便,但還是不能太依賴工具啊。好像說手機也是這樣,現在大家會記住別人電話號碼的幾乎是不存在了吧?

下:真的,通通紀錄到通訊錄中就好了。

張:我就是覺得這樣不好,會讓頭腦越來越笨。啊,有觀眾說,連漢字都不會寫了,的確是這樣。

下:而且字也變醜了(笑)。

張:說到這裡,其實趙治勳老師連手機都沒有。

下:真的耶。

張:所以他到了這個年紀還能這麼厲害啊。果然人還是不要太依靠機器會比較好。正是因為趙老師是這樣的人,所以當初我看到他會去按目數計算的按鈕才會覺得驚訝啊(笑)。

下:對啊,明明是這樣的人!

張:看起來他就只會按形勢判斷的按鈕的樣子(笑)。

即便兩人已經聊了一輪,柯潔的白32仍然遲遲未落子。此刻柯潔用了35分,阿發夠僅僅11分。

下:說到這裡,本次的對戰獎金高達一億七千萬日幣耶。

張:喔?真的嗎?不過顯然大家都不覺得可能會贏,所以就不太去注意這個獎金了吧?(笑)

下:光對局費一局就有日幣三千萬了說,三局要是都贏下來的話...

張:可是已經輸了耶(笑)。不過做為人類代表出賽,那種責任感與壓力不是大家能想像的重大。

下:由於柯九段持續大長考,我們來弄一個次一手預測投票好嗎?

張:哇,這個次一手真的很難猜耶。幾乎讓我跟柯潔九段一樣煩惱了(笑)。白棋如果走下圖1接,則黑2夾碰,白棋會被欺負的很慘,這樣很不甘願。

張:所以依照剛才說的,白棋此際脫先可能是個好辦法。問題是棋盤還很寬廣,脫先之後也不知道要下哪裡。由於黑棋在下圖1位附近進攻會讓白棋很痛苦,所以白棋可能會選擇下圖1大跳紓解也說不定。

下:根據店長...ㄟ,DeepZenGo的預測(我第一次看到助講的女棋士親口說出「店長」這個綽號!),是走在下圖1擠...

張:這樣的話,黑2斷。再來白棋如果於A打,黑B反打,白棋整個被衝破,自是不行。所以店長的預測變化圖會是於3渡回吧?這看起來是很AI棋風的下法。就是一種沒有甚麼尊嚴(笑)的下法,也就是說前面下的白20、30這兩顆子可以完全不管,只要局面好就可以。這種下法,等於在承認自己前面下的都是惡手,人類的話會比較難選。

下:啊,柯九段落子了。脫先是猜對了,但他下在右上角碰。

張:果然不知道怎麼下時,還是要脫先呀。其實這裡也是放著不管它,對手反而難以出手的地方。如果你去研究AI下的棋,就會發現雙方脫先的例子是非常之多。我甚至常常看到,雙方就這樣一直擺著,直到別處都下了一大堆才回來動手的例子。看起來就像是雙方都在忍耐,非常有趣。所以本局也是這樣,雙方誰先回來下右下角,也是個值得注目的重點啊。先下的一方有一種忍耐大賽輸掉的感覺(大笑)。

張:白32碰,是一種很跩的下法,這也是一種柯九段的棋風。這可能也是他準備來對付AI的手法,但白棋全盤已經有很多弱棋了,這樣碰之後,白棋又增多一塊弱棋的可能性也跟著大增,所以我說這手棋有點跩。

下:好像有種不好的預感...。(笑)

張:不過我個人到是很想看到柯潔先生被打的七零八落的(笑)。

下:咦,這怎麼說?(驚)

張:嗯...老實說我不太喜歡他耶(笑)。

下:這真是爆炸性的發言啊!!!!

「我不喜歡柯潔耶」一出,整個你摳你摳都在大爆笑(請見旁邊留言)

下:所以是您和柯九段的交流已經完蛋了嗎?

張:其實我倒是沒和他有甚麼交流,只有一次對局的經驗。在對局之前,我就聽過他很多傳聞,包含甚麼愛說人家壞話之類的,好像有一種我最強的臭屁印象。但如果這只是一種炒熱氣氛的做法的話,我並不是很在意這種東西。雖然,我自己不會這樣說話就是了。剛好就是一年前左右的那次對局(應氏杯),我發現他的對局禮儀非常糟糕。因為畢竟我算是前輩,年紀又快大了一倍,所以看到他那種很糟糕的對局禮儀,有點受不了。嗯,該怎麼說?就是有種很遺憾的感覺。當然他對圍棋的態度非常認真,也非常用功,這方面我非常佩服他的實力。但我覺得就是有一種應該有誰去跟他講一下最低限度的對局禮儀之類的遺憾。這方面來說,他做人上可能是有點問題的。

下:就是有一種在棋盤前不應該這樣的感覺?

張:對。如果全部說出來的話,可能會難聽...。然而畢竟棋是我下輸了,也不方便隨便說人家壞話。但我就是討厭他(笑)。

瞧瞧下坂人妻第二次聽到張栩的爆炸發言時的驚笑(?)程度 XD

張:其實我自己也常被趙老師說我很討厭之類的話,但你知道那是一種帶著愛的討厭(笑)。

下:對對對,我可以感受的到。

張(模仿趙大師說話的模樣):但「其實這傢伙不是壞人啦」(大笑)。

下:不過,說到棋的話,柯九段真的很厲害啊。

張:真的。

到這裡,雖然柯潔的勝率稍稍回升到了49%,但已經站了一個小時左右的兩人,先下台休息去了。

休息結束後,盤上形勢也急轉直下。柯潔白棋的勝率已經掉到了43%了。

下:我們休息之間,雙方下了很多手啊。

張:對,盤上的氣氛有了很大的變化。在解說前,讓我們先搬出秘密武器吧?(笑)

柯潔雖然沒有拿出秘密武器,但我們有!(設計對白)

所謂的秘密武器,就是圖中這個可以拉出來擺變化圖的雙面棋盤。

張:真有趣,我也是第一次用這種兩面大棋盤來解說耶。

張:黑33退,冷靜。此棋如果於下圖1扳,白2也往角上扳,黑棋實利損失很大。

張:黑33退後,白棋應該也是於下圖1扳,然後黑大致2斷,白棋有類似3以下活角的處理手段。

張:結果白34脫先於右邊飛出,這是輕手。這手下的不錯。因為黑35如果於下圖1飛出,白2再回頭於角上暴動。假設黑3想大吃,則白4連扳或B虎,至少有劫可打。但黑3如果於A斷,則和1飛的配合不佳,右邊圍得不大。

張:白32、34的連貫下法,非常有趣。

張:關於右下,結果剛才預言的忍耐大賽沒有實現,而是黑35先加補了一手。阿發夠的主張是本來甚麼都不下時,黑棋不好吃掉白20一子,但有了29、31後,黑35夾碰就可吃淨。白36如果於下圖1擋,則由於白棋氣緊,則3、5衝斷是不成立...

張:所以上圖白5只好在下圖1粘,讓黑2下厚外面。白3立下後,角上白棋雖然是活定,但這種小活很痛苦。而且黑在角上的碰退也對右邊▲數子形成壞影響。最直接的傷害還是,黑棋有了2、△兩手棋後,就可以大吃掉下邊二子。所以白棋活角會損失慘重,等於是讓黑35一手吃掉角上。

張:換句話說,當初白棋在角上下的三手棋,反而給了黑棋有了守住右下角的機會。

張:所以白36只能不管右下角而在邊上飛。而黑37扳,是防止白棋在右上角有很多蠢動的味道。白38擋下後,簡單吃掉右邊二黑子,原本給人一種黑棋在右邊下壞了的感覺,然而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白棋必須加補好幾手,才能吃淨右邊二黑子,現階段黑棋扳一下就有暴動的可能。但黑棋放著不管,先走別處,也是一種輕妙的下法。

下:今天雙方很多這種虛虛實實互相問應手的棋呢。

張:就是故意弄成時機不對,讓對方改走別處的感覺。

下:高手的棋好像都會這樣耶....

張:的確(笑)。就是不給對方有接應的好時機。不過這種下法是很難學起來的。

張:黑棋不先把右邊走完,而搶先去下的關鍵要地,是左下的黑39立下。看到此棋,就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一看就知道是好棋。原本黑棋在下圖1大攻看起來就很不錯,但仔細一看,白棋2大跳後,後續在左下角可能有4、6碰斷的兇狠下法。實戰或許不會下的像下圖這麼露骨,但可以確定的是白棋在這邊有很多借用的手段,黑棋在進攻時就不得不小心這裡的弱點。

張:實戰黑39立下,可奪去下邊白棋眼位,就是一種故意將白棋趕出去的下法。白40如果於下圖1大跳逃出,黑2還是鎮,由於右下黑棋已經變強,後續可以讓白棋下出一堆痛苦的棋。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白40應該要這樣跳出比較自然。

張:黑39立下的另一個好處,就是馬上有機會開開心心的進左下三三。這種明明白棋已經下了一堆子的地方,結果卻幾乎圍不到地,是最悲慘不過的了。

張:白40覷,如果照理想進行的話,可能會是招好棋...

下:怎麼說?

張:只要黑棋於下圖1或是A、B應了以後,白棋就便宜了。而且白棋在6位附近補一手,立刻就能讓中下白棋有個良好型態。而且黑棋就算於3斷吃,獲得的地也不多(本來可以進三三的),這樣是白棋大好。或者可以這樣想,黑棋既然39立下在先,下圖1擠之類的棋,就變得很沒價值。
AK_03_006.png

張:白棋的另一個如意算盤是如果黑棋針對白40覷進行反擊,則白棋就順勢往外頭處理。

張:但黑棋甚麼都不做,單41進三三,就讓白40可能變成壞棋了(笑)。
(事實上,公認此棋是本局的敗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