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18)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18

打破既有觀念
~新手就長在常識性著手的隔壁


先入為主、既有觀念可怕的地方,除了在於難以逃脫它的詛咒般的束縛外,也妨礙了圍棋的進步。我總是用這樣的想法來警惕自己,才能好好努力研究,但常常不容易做好。

主題圖中的白12立,這樣的最新著手就讓我深受衝擊。因為在非常平凡進行的定石著手的旁邊,竟然潛藏著這樣的新手,實在是讓我完全想不到的。也讓我感受到甚麼都沒去想、就追隨著定石走下去的羞愧。

主題圖
值得注目之處在於黑11尖碰時的白12立下,這是最新的新手。
Chou_AlphaGo_18_001.png


在原本的定石中,這手棋是照1圖的白1擋。以下到黑6抱吃為止是其中一例,接下來進行到白7、9(如果黑棋先坐過黑A、白B的交換,則白9會在C夾)為止,是近年來流行的一種佈局。

1圖 至今為止的定石
Chou_AlphaGo_18_002.png


此圖通常也被認為是白棋局勢相當的佈局。如果改變一下手順,就會變成2圖。白1的大飛締也不是沒有這樣的下法,然後黑2拆邊星時,白3從內側掛入,然後再5飛、7尖角,就變成一模一樣的局面了。

2圖 改變手順
Chou_AlphaGo_18_003.png


然而,現在在原本的定石中,又新增加了主題圖白12立這樣的選擇了。此棋雖然是中國出現的新手,但我感覺現在在黑11尖碰時,白12立比起原本A擋的數量要變多了。光這樣就可以看出,這手棋引起了不小的共鳴。

基本上,這手棋已經持續發展出可稱為定型的東西了。主題圖之後,會是像3圖的黑1到9的進行。如果此刻有其他想要搶佔的要點,黑9或可省略,但此刻當然就留有白9跳出的漏洞。此型和過去的定石主要差異在會失去1圖白7、9的速度感,但卻不會造成被黑6抱吃一子的損失。

3圖 現時的定型下法
Chou_AlphaGo_18_004.png

3圖的黑5退是行情的下法,此棋如果改在4圖黑1擋則是過強。接下來白4扳出,到8、10衝斷,黑棋就動彈不得了。而且白A是先手利,角上白棋已經是活棋了。所以此戰不管怎麼看,都是白棋得分。

4圖 黑棋過強,白棋有利
Chou_AlphaGo_18_005.png

至於5圖黑1貼,也會讓白棋拔出白4扳出的傳家寶刀,接下來的白8也非常嚴厲。

5圖 黑棋難以為繼
Chou_AlphaGo_18_006.png

接下來黑棋照6圖1扳出的話,白2到4斷為止。黑棋完結。

6圖 白棋給予致命一擊
Chou_AlphaGo_18_007.png

所以結論是不管4圖或5圖,都會留有白4扳出的弱點,而讓黑棋難以為繼。也是因為如此,3圖的黑5退是行情的下法。

為了「抵抗」白棋這著新手,黑棋也有7圖黑9擋的下法。黑棋的主張是,接下來不管是白A、黑B、白C黏;或是白A、黑B、白D虎,白棋在角上都沒有足夠做活的空間。

7圖 面對黑棋強攻下,白棋的對抗策略
Chou_AlphaGo_18_008.png


不過接下來白10、12出頭,應該是不會有被逼到有生命危險的問題。而且,在需要防守時,白棋也有8圖1、3、5的好手順。接下來就算黑A點入破眼,白B、黑C、白D在中央也能作出一眼。白B在作眼前,先在白E挑釁黑棋一下也是有力的下法。

8圖 巧妙的防守手段
Chou_AlphaGo_18_009.png


由於主題圖這著新手才剛誕生沒多久,我想未來一定還會試出各式各樣的新型吧。搞不好,還會因此又產生出別的新手呢。所以我想這手棋毫無疑問是革命性的一著。

此外,大家平日在下的定石之中,也隱藏著這種就隱藏在旁邊的新手也說不定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