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阿柯大戰第三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6)完


第六譜(167~209)
AK_03_023.png



張:黑167擠時,白棋很想於下圖1打,但黑2虎馬上成為本劫,白棋打不動。之所以說是本劫的原因,是白3粘的話,右邊黑棋有四氣,白棋才三氣,所以白棋一定要打贏此劫長氣才能攻殺獲勝。

下:所以白棋只能立下?

張:對,這樣攻殺就剛好白棋快一氣,但黑棋周邊緊氣通通都是先手,黑棋可以舒服獲得不少利益。

張:不過黑167不必這樣擠,直接在右一路飛也是同樣的意思。黑棋到底有甚麼意圖?

張:啊,原來黑棋有黑169扳的殺手。因為白棋遲遲沒有做170立的交換(雖說沒到必要也不想先取利),所以現在白170真的立時,黑171未必要粘,而是於1虎,白2得補一手(否則下邊四子被吃),黑3再先手緊氣並且做出一眼,則左右兩邊黑棋不必連接也都能做活,就可以於5打、7點破眼了。這樣白棋只能馬上投降。

AK_03_021.png

下:可是黑171還是粘了....

張:好吧,黑棋不用強殺也是可以贏的(笑)。只不過從這裡也可以看出白棋到處都有毛病。

下:白172打,沒有問題嗎?

張:黑173於下圖1虎,就是大劫,這樣白棋也是不行。倒過來說,白棋可能是想說反正不會贏了,乾脆賭大一點吧?(找投降機會?)


這時候有鄉民說,這很像前一天團體賽中人類找投降機會,AI還不給投降的精神虐待 XD

下:結果雙方在右下和平解決。

張:接下來就是小官子了。白棋在左中央有下圖1斷的味道,目前是沒有棋,但這樣也讓黑棋在中央的定型變得困難。


張:白180虎也有下圖1立的手法,黑2點入後左下白棋變成雙活。但黑A不是先手,左邊黑地也會變少。

張:黑181是堅實的補法。白182跟著加補也是行情。

張:其實黑棋在184位擋可能更大。

阿發夠稍稍鬆手後,白棋的勝率也從12%的最低點爬升到22%了。

下:聽說張老師在時間分配上也是在佈局階段下的比較快,這是因為您事前就對佈局做過相當多的研究...

張:是這樣沒錯,因為我覺得不多保留一點時間到後半盤,心裡會覺得不安。而且在讀秒的壓力下,細算就會失去準確度、對於局勢的判斷也容易出差錯,這樣書掉的話,會覺得很不甘心;我就不太喜歡這樣的感覺。不過我覺得近代棋在內容上,的確會受到時間分配很大的影響就是了。

下:現在的世界賽主流都是限時三小時對嗎?

張:對。但只要是全心全意思考的話,幾小時也是一下就用完了。在世界賽出賽時,就會遇到像柯潔先生這樣計算很快的棋士,幾乎就會時間不太夠用的感覺,而且他們往往還會利用我在思考的時間繼續思考,就沒辦法平常的思考節奏來思考了。也是這樣,不管是李世石先生也好、古力先生也好,這些能拿到很多大頭銜的世界頂尖級棋士大多都是下的很快的人。換句話說,善於利用時間,也是他們勝率變高的訣竅之一。單比速度的話,我想我也不會輸人,但內容的正確性上,就差很多了。雖然我在時間的分配上,總是以不輸他們的節奏在走,但一旦進入讀秒,計算的正確性還是相差不少,往往就在這上面分出勝負了。

張:黑183並撞,單就收官而言未必是最佳(此處還是會想要尖),但考慮到黑棋左中央到上邊一帶有很多餘味,黑棋特地選擇比較厚實的下法。

張:不過白棋到處還有很多薄弱的地方,可能會被黑棋拿來作文章。比如說下邊白棋,有可能會被黑棋走1以下搜括。但由於這樣下之後,也會讓左右黑棋變薄,所以黑棋可能也不會馬上這樣走。



張:黑191是黑棋的絕對先手,白192不得不應。

張:前面白棋等於同時搶到了右上(184)與左上(186、188)兩處大官,目數差距有稍微接近一些。

下:這樣是否會把官子全部收完?

張:看起來有這樣的趨勢。

張:黑193虎時,照理說白194應該要於下圖1提取二子才對。

張:不過接下來已經沒有甚麼白棋可以搶的大官子了。

下:哎呀,白194往左邊長入耶。

張:這樣看起來要發生大變化了。難不成是柯潔先生要找投降機會?

張:黑199如果於下圖1長出,就會變成大劫,黑棋劫材雖然很多,白棋也可以拿上邊來當劫材,這樣風險很高。
AK_03_022.png

張:但黑199簡明吃掉整個下邊大龍,白棋就不行了。這是最簡明的下法。

張:黑203是完全不讓白棋做眼的態度。

張:白206於下圖1雙也是接不歸。

至此,黑棋完全勝定,於是張栩與下坂兩人再度坐下,靜待柯潔投降。

張:沒想到時代變化這麼大,在阿發夠沒出現前,我原本還以為有生之年看不到電腦打敗人類了說...。

下:啊,投降了!

張:果然這樣已經是不可能撐下去了。

209手完,黑不計勝

下:這樣看起來,人類和阿發夠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張:其實這個問題有點難回答,因為阿發夠擅長的是「贏棋」,但贏棋並不代表著圍棋的全部,除了獲勝以外,還有很多的內容可以談...所以有很多難以測量比較的地方。也許將來人類真的得受幾子才下的動,因為分先的話明顯是不可能贏了。不管怎麼說,還是得實際下過(升降賽)才知道。

接下來在記者會之前,還有不少準備時間,於是就由張栩來簡單回顧一下本局的進行。

張:黑1~7的越南流,搞不好又會重新流行起來了(笑)

張:不過到白18為止,還算是常見的進行。但整體來說,白棋一上來就在右邊與下邊製造出來兩塊弱棋的下法,我個人不是很推薦。特別是白16、18拆一的效率其實很糟。結果就變得白棋不得不下20這種有點妒空的棋,更讓全局白棋變得支離破碎。站在黑棋的立場,當然會很歡迎白棋這樣下。

張:黑19搶先跳出中央,睥睨各處白棋,價值很大。

張:白20點入後,黑棋脫先是很高明的構想。但脫先也有很多地方可以選,阿發夠就是選擇了黑21~27為止的厚實下法。當你看到它這樣下後,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張:黑31並撞又是好棋,讓白棋侵入右下角的白子找不到適合的好下法,只好擺著了。

張:黑35夾碰補一手,又是厚實的好棋。黑棋的想法是未必要把侵入的白棋全部吃掉,只要趁白棋在做活時,能夠加強自身就可以滿意。阿發夠好像就是這樣一點一點下厚領先的風格。

張:表面上看起來黑棋是捨棄了右邊二黑子,事實上這兩顆黑子比想像中強韌很多,隨時都有暴動的機會,只不過最後阿發夠沒有選擇動手而已,但至少讓白棋得花不少手來吃掉這兩顆黑子,戰略上黑棋非常成功。

張:白40飛應該是惡手。被黑41進三三之後,很明顯是黑棋得分。白40恐怕還是得照常識於下邊二間跳出比較好。即便如此,白棋全局弱棋太多,我還是沒有自信能夠持白下下去。

張:黑59掛精彩,可說是妙手,可能會名留青史。黑棋在這附近的組合拳讓白棋無法招架,在黑棋吃到二白子變厚後,白棋的形勢就越加艱難了。

張:白78尖是很逞強的補法,不下的這麼撐,白棋形勢會更糟。但黑棋看到後,乾脆輕輕地從上方取利。

張:白84繼續補強右邊。但搶到先手的黑棋回首89扳,又是誰看到都會認為是好棋的一著。

張:在周圍黑棋都逐步增強之下,沒有眼位的下邊白棋更加危險,只好於92尖碰補強。

張:於是黑99掛,這是充分利用左中央吃子的厚勢,

張:白棋左上星位也不堅強,只能拼命防守。即便如此,柯九段還是頑強打入上邊。白114以下是精彩的勝負手,對手如果不是阿發夠的話,搞不好還有機會

張:但黑121又是巧妙的手筋,黑棋雖然開始下的保守,但關鍵之處還是掌握的很好。接下來黑棋就是一直保持著盤面十目以上的優勢,雖然沒有甚麼驚人的手段,就是能緊緊抓牢勝利,本局可稱上是黑棋完勝。

下:黑棋到底是甚麼時候開始領先的?

張:就是一點點的超越過去。但白棋最明顯的失誤,恐怕還是白40吧。

張:今後AI也會像圍棋這樣應用到各種領域去改變世界吧?只要不是用在軍事上就好了,感覺會滿可怕的(笑)

第三局的記者會等待時間比想像中長,八卦台為了挽救一下收視率,提前把張栩與下坂人妻請出來聊聊天。

下:張老師常去參加世界賽,但會常看到像這樣下完比賽後就開記者會的狀況嗎?

張:其實不太有耶。就算是有記者採訪,通常也是下贏之後才會有,很少輸棋之後還要出來開記者會的。

下:有讀者想問阿發夠的弱點,因為至今為止大家都看不太出來它的弱點所在,張老師怎麼看?

張:應該不是那麼容易找到吧?因為它下的並不是騙著,而是堂堂正正、讓大家仔細思考後都覺得是好手的棋,就更難讓人看出它的弱點。不過,如果拿它來測試的話,的確有多東西可以試看看,比如說東坡棋、或是一開始就直接從中央落子的下法。這些都很想讓人看一看它會怎麼對應。既然很難得可以用到這樣的好東西,就會有很多東西想要請教它。所以將來如果有機會能和它下,將會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下:另外,柯九段輸棋後還得要出來面對記者,應該很痛苦吧?

張:這也沒辦法,畢竟他是身為人類的代表。

下:更令人好奇的是,現在阿發夠對人類已經達成完全勝利的目標之後,未來將會怎麼走它的下一步?

張:我想應該是越來越不容易和它下棋了。雖然我個人還是想看看它怎麼下,如果能常常看它的棋,我想是一定會進步的。所以,我很不希望它不下了。還有,雖說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輸掉了,也不代表其他人出來下也會很難看,畢竟每個人都自己不同的性格與棋風,應該還有機會讓我們看到不同的東西了。我想如果有人可以在佈局階段保持住均衡不落後的形勢的話,說不定就能看到更有趣的棋。

下:我想大家一定也很想看看張老師怎麼對付阿發夠吧?

張:我想雖然我也沒甚麼勝算,但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機器讓我來下,我一定會好好努力下。不過,如果要從日本棋士來選代表的話,我想最適合的還是井山先生吧。另外,如果願意給人類更多一點對局時間,我想也有機會下出更有趣的內容。

下:接下來又有來自大坂的投書,想請問一下張老師私下有和小林光一老師下棋嗎?

張:其實沒有甚麼機會,如果有機會能和他下棋的話,當然是很高興。但通常只有機會和他討論而已。好比說今年年初的Master六十局,小林老師就全部擺完了,就有很多地方可以學習。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