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暢銷金曲

剛才聽著從沒聽過的巴哈清唱劇<上帝我們感謝你>序曲,突然覺得CD上的曲名是不是打錯了?因為這根本就是巴哈自己寫的第三號無伴奏小提琴組曲第一樂章(前奏曲)咩!


仔細查了一下危機,原來....


"巴哈將第三號無伴奏小提琴組曲中的前奏曲改編為婚禮頌讚曲120a的管弦樂序曲,以管風琴為獨奏樂器。後來又再次改編為清唱劇29,此時伴奏的管風琴改成完整的樂團,並有小號配合"。


我聽到的就是這段敘述中後面的那個清唱劇29,不過我聽的也不是原版,而是再改編成法國號四重奏的版本 XD。


除了巴哈自己用以外,別人也很愛用。好比說易沙意的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第二號,開頭就是這個(題外話,這有豎笛改編版)。既然說到豎笛,大家耳熟能詳(咦?)的托瑪西(Henri Tomasi)豎笛協奏曲中,也是以巴哈的這個作品為主題貫穿全曲。


結論:這真是人見人愛的暢銷金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