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日本棋院職棋夫婦杯特別報導


去年圍棋聚焦的最後一集(日本時間12/21日播出,台灣12/28凌晨播出),特別做了為了紀念日本棋院創立90週年的重要活動之一---職業棋士夫婦組成的配對賽「夫婦杯」的專輯。

這個比賽,顧名思義是限定了夫婦都是職業棋士才能參加。其實符合條件的夫婦並不少,不過最後只挑選了八組出來參加。有可能是有些夫婦檔期喬不開吧?不然,我個人還滿期待世界最高齡的職棋夫婦杉內雅男老爺爺、壽子老奶奶來參賽呢 :)


igoFocus_141228_1.png
八組十六位夫婦棋士於初賽時所拍的大合照


igoFocus_141228_2.png
擔心認不出來這八對夫婦嗎?沒關係,節目也很親切地整理了一下。

這八組之中,最受注目的則是曾同獲男女本因坊的張栩、小林泉美與結婚第二年的林漢傑、鈴木步夫婦。

節目中,Mr.天元先問了剛參加過世界業餘配對大賽的女主持人戶島花子的配對賽心得,她到是說得不錯:

下配對賽就是不能只考慮自己,而必須顧慮到搭檔,也就是有很好的默契配合,才能下得好吧。

不過,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倒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這八對夫婦雖然都是職業棋士,但平常都不是那麼常在一起下棋,因此反而不是那麼好配合。贏了第一局的溝上知親、加藤啟子夫婦就說:我倆都是我行我素的人,這種照著自己的想法走的不協調的地方就跑出來了...(笑)

另一邊輸棋的金澤秀男、矢代久美子夫婦中的矢代則說:果然下棋時太過依賴搭檔了,就把該選擇的重大關鍵都留給老公,反而害他一直被讀秒聲逼迫...哈哈哈。

而身為奪冠大熱門卻被有備而來的三村夫婦擊敗的張栩、小林泉美夫婦則說:配對賽就像結婚生活一樣,重要的是彼此要能反覆忍耐。而我們就是忍耐的不太夠啊...(苦笑)

經過十月舉行的兩輪初賽廝殺後,最後進入決賽的則是賽前就被看好的林、鈴木與有點小冷門的三村夫婦。

獲勝的三村太太芳織很開心地說:(正因為搭檔是老公),我才能下得非常安心。所以雖然我有很多地方可能下得糟糕,但只要交給老公就可以處理好了。

另一方面,三村智保九段則說:難得已經打到決賽了,我們也要好好練習,希望能獲得冠軍。(我要幫老婆贏下一個冠軍啦)

至於八組之中,結婚年數最短的新人林漢傑則說:我要配合老婆而下得稍微自制一點,也許就是下得比較好的關係吧。

而成為台灣媳婦的步姊也說:我也不下得太過火,讓老公很容易跟著我的步調走。


igoFocus_141228_3.png
節目順便也再次公開了新手夫婦的甜蜜結婚照(其實也有三村夫婦的,但容我偏心,只截了比較年輕的台灣夫婦 XD)


igoFocus_141228_4.png
還有全家一起練棋的溫馨大合照 :)

決賽則是選在刻意挑選過的11月22日於日本棋院舉行(這一天是日本的「好夫婦日」,因為1122可以類比成假名的イイフフ,剛好是好夫婦的諧音)。比賽是公開對局,也就是像下圖那樣,一邊是比賽雙方進行對局,另一邊則是石田芳夫老學究和吉原由香里搭檔講棋。


igoFocus_141228_5.png


igoFocus_141228_6.png
在比賽現場觀眾席最前列參觀的,則是規劃這個比賽的成島真先生。

他說他舉辦這個比賽的目的是:希望能用圍棋讓家人一起同樂。

決賽的結果,已如各大媒體報導,最後是新手夫婦林漢傑、鈴木步奪冠。節目也很貼心地請優勝夫婦來解說決賽的勝負關鍵。有趣的是,兩人在解說時,刻意仿照配對賽的規則:一人講、另一人擺棋,然後下一個變化則交換過來由剛才講的人擺棋,剛才擺棋的人講棋。

igoFocus_141228_7.png

林漢傑說:由於白棋在佈局階段右邊打入處理不當,讓黑棋形勢領先不少,因此白棋在中盤階段開始頻頻打出勝負手,然而也被黑棋精彩的閃過刀鋒。此時我下出了白▲(三村評此手為好棋),黑1應...


實戰圖1
pairgo1.png

鈴木步說:此時我下了2碰。

林說:這手棋的用意是下圖,希望黑棋於1扳,如此白2長、4跳左右連接,下邊黑棋變薄,需要加補一手,而白棋就能攻擊中央黑棋,尋找逆轉機會。


pairgo2.png


林:接下來三村九段下的下圖黑3夾是嚴酷的好棋。

鈴木:這是我沒注意到的好棋,白棋反而被切斷了...。

林:這樣白棋有點中招麻痺的感覺,因為要是被切斷後,左下白棋味惡;因此我特別用掉了一次保留時間,而下出了白4反夾的棋。

鈴木:以下至黑25止,幾乎是自然的單行道。到了我於26提掉後...

林:反而黑棋有被白棋討了便宜去的感覺,中央白棋一舉厚實起來。後續雖然仍然艱苦,但總算等到對手出錯而逆轉獲勝。這是我們參賽三局之中最難下的一盤,一度以為是撐不住了,但最後還是等到了對手下錯,而掌握了機會,才能贏下。只不過這樣獲勝有點抱歉啦。

鈴木:真的,就內容來看,說是完敗也不為過。

林:話又說回來,配對賽就是甚麼都有可能發生,所以能忍到最後撐住,也是很重要的。

實戰圖2
pairgo3.png


最後步姊總結:這是我們第一次配對起來參加比賽,因此事前覺得搞不好會因此吵起來而有很多不安處,但下完之後回來看,反而覺得都是快樂的回憶,又拿下了好的成績,真是很開心的活動。

林漢傑則說:這個比賽,可以讓我們一直好好練棋,也可以讓我們甚麼都可以想說就說,真是非常好。所以就算比賽結束了,我們也還是會這樣繼續練下去。

最後節目爆料:比賽的這一個月中,林七段比平常更加努力幫步姊照顧小孩與整理家事,讓步姊無後顧之憂,搞不好也是勝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