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第39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讀賣官網

第39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第二日上午
第十譜(56~58)
39Kisei_1_025.png


  • 關於封手,下圖白1立是大熱門。如此黑2先衝出在白棋外壁上弄一點缺陷出來,然後12、14先手做出一眼,然後回手16、18活定。只要黑12、14是先手,黑棋就不愁眼位,而有機會下更強烈的衝擊手段。

    39Kisei_1_021.png


  • 比如說前圖黑8先在下圖1打一手,然後類似上圖進行到白10後,索性於11長棄掉整個左邊進行大規模的壓封作戰,這樣白棋也會怕怕。

    39Kisei_1_022.png

  • 山下的封手56內尖,雖然角上味道較差,但就是不讓黑棋使用上圖7、9的先手。
  • 接下來黑57衝時,白棋如果考慮補掉角上壞味而於下圖1並,則黑棋大致還是可以靠著棄子而做出兩眼,以下進行到白27,大致是雙方平分秋色。

    39Kisei_1_023.png

  • 下圖是村川大介提出的補法,如此白棋放棄封住黑棋先得實利,讓黑6出頭,然後白7斷打,轉攻下邊。題外話,村川到來之時,看了一眼,就覺得形勢白棋還不錯。

    39Kisei_1_024.png

  • 但山下長考之後,還是決定58封鎖。這一著雖然是最強,但角上的味道實在太差,需要勇氣才下得出來...。


第十一譜(59~62)
39Kisei_1_030.png


  • 黑59如果照下圖1、3衝出,則白4、6強硬封鎖是既定政策。

    39Kisei_1_026.png

  • 局部來看,黑於下圖1長出,就能弄成寬氣劫,雖說此劫是黑棋不利,但黑棋可以利用這個手段先手活定左邊,然後回手於黑33立下,這樣算黑棋得分。

    39Kisei_1_027.png

  • 但井山選擇59、61的方式動手。白62若於下圖1退,則黑棋也可弄成類似上圖的寬氣劫,以下若是弄成大交換的話,形勢也還是平分秋色。

    39Kisei_1_028.png

  • 前圖白9若選擇下圖1點入的手筋,也還是白棋有利的寬氣劫,但之後的交換結果卻不如理想。所以白棋想轉換的話,還是走前圖的變化比較好。

    39Kisei_1_029.png

  • 於是山下選擇62擋,不讓黑棋輕鬆長氣。


第十二譜(63~74)
39Kisei_1_032.png


  • 白66不能於下圖1黏,否則黑2也黏,以下攻殺連打劫都不必,是白棋慢一氣被吃。因此實戰白66必須提吃。

    39Kisei_1_031.png

  • 以下進行至白74,結果並未打劫。然後,進入了午休時間。形勢看起來不明,但山下自己喃喃自語說:下得不成棋啊。看來他是覺得左上的折衝吃虧了。而觀戰的棋士們也開始有黑棋奪回主動權的感覺。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