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歐巴佛快棋賽報告


譯自:日經新聞

譯註:「歐巴佛」是日文Over40的諧音。

超時負一籮筐!一手10秒的超快棋讓職業棋士也手忙腳亂
第一屆「Over40快棋錦標賽」報告

撰稿:日經文化部 山川公生

日本棋院新舉辦的年齡40歲以上的職業棋賽「Over40快棋錦標賽」在1月25日趙善津九段(44歲)獲得冠軍後,使第一屆大會順利落幕了。這項比賽中,共有獲得七大頭銜賽冠軍經驗在內的54位棋士參加。其中奪冠的趙九段回顧說:「雖然很辛苦,但能夠獲勝還是很棒」。其實這項棋賽特別「辛苦」的部分,搞不好是於去年12月中舉行的預賽呢。

在預賽中,一手棋只有10秒的思考時間。於棋士們一面紛紛大聲慘叫:「哇~」、「搞不懂啊」,一面在棋盤上落子。由於在難解的局面下無法算清最佳變化,於是反覆出現逆轉再逆轉的情形。

預賽全部共有50局,要在一天之內就全部消化完畢。一局的對局時間大約就是30分到一小時左右而非常短暫,要打入本賽的四個名額的話,就得連勝三到四局不可。真正是比體力的勝負。

最後能夠晉級本賽的三村智保(45歲)說:「沒有時間仔細計算著手的內容,就是憑直覺來下」。而加藤充志九段(40歲)則是異口同聲說:「這種超快棋真是有夠驚險的」。

預賽的時限雖是一手10秒,但一局之中還是有三次超過十秒後,就有一分鐘的「考慮時間」。而用來計算時限的則是機械式的對局鐘。平常重要的對局,都會有紀錄棋士幫忙告知剩餘時間,但這次的比賽全部都由棋士自己來掌控時間。也就是當自己落子之後,得按下自己的對局鐘按鈕而切換至計算對手的使用時間。甚至也有棋士為了不要按錯對局鐘而做過事前練習呢。

結果超時負的情況還是非常多,在預賽50局中就有8局就是這樣的情形。常常會出現要在接近10秒的狀況下按鐘結果卻超過十秒才落子的狀況,或者是沒注意到已經用完三次的考慮時間還繼續思考的錯誤。如果看2014年全部棋賽的紀錄,會發現出現超時敗的比率只有0.4%。然而這次的預賽超時敗比率卻是16%,比起來可以說是壓倒性的高。

另一方面,可以說是比賽很緊張接近證據的「半目勝負」最小差距,這次在預賽中就出現了兩局。這樣的出現機率和全體棋賽的發生率幾乎一樣,也很讓人很感興趣。

至於25日的本賽時限,則是一手30秒,並且有一分鐘的考慮時間十次。這其實是考量到為了向棋迷在日本棋院舉行的大盤解說會設定的。日本棋院的常務理事中小野田智己說:「如果還是維持一手十秒的話,就會因為落子速度太快,而無法即時解說。畢竟光要將下出來的棋子記錄起來就很困難了說」。

從2011年開始舉辦50歲以上有七大頭銜賽冠軍經驗的大師盃開始,就可以看出這種年長級棋賽其實可以獲得一定的人氣。這次的Over40大賽,也是為了增加這種有特色的棋賽而使棋迷開心所企畫出來的。

這種一手10秒的超快棋,除了出現在研究會之中外,過去也曾在新秀參加的棋賽中使用過。這種驚險的對局很容易變成有趣的進行,所以若是再花些心思讓觀看實況轉播的棋迷更覺得高興的話,相信未來更容易吸引大眾的注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