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2015年正港雷寶貝全本音樂會台北版感想


小的時候,看到哈林籃球隊的演出,總是好奇他們怎麼可以把籃球打得那麼華彩炫麗?就算年幼無知如我,也知道那是套好招的,但就是無法想像要花多少時間才能練到那種境界。這次去聽雷寶貝的演出後,心中冒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他們是單簧管界(或說是整個音樂界)的哈林籃球隊!

畢竟,我也不是第一次聽他們的音樂會,他們兩年多前第一次來的時候,除了事前寫了一些關於他們的心路歷程訪談、分享他們在你家水管上的一些演出影片外(參見:專訪一專訪二專訪三),也實際寫了聽後心得。但看了這次他們將原本在法國舞台劇形式的版本照樣搬來台北演出後,心中的震撼更勝以外----原來「玩」音樂可以玩到這種程度,真的是找不到適合的詞語來形容這支「哈林籃球隊」的超絕技藝了。而這種厲害的程度,就算是對不太接觸古典音樂的人,也深深為其吸引---好比說我們上樣就是看得津津有味(最神奇的是,當演奏的團員拿出黑色布紗時,上樣立刻點破這是要跳肚皮舞的梗。讓我心中不禁感嘆:連肚皮舞都懂,上樣真是英明神武啊XD)。

這樣精采好看的音樂會(嗯,正確來說是「舞台劇」,因為所有的梗都是有故事連貫性的),似乎早有風評,於是當天是賣了個滿堂彩,除了台北單簧管圈赫赫有名的老師們齊聚一堂外,還有很多我認識的非單簧管界人士也前來捧場(好比說某位剛指揮幻響贏得嘉義管樂節大賽首獎的張老師就在其中,雖然他笑稱他只是陪太座護駕,但我想他應該也會看得很開心才對)。而且雖然不像江蕙大神的退休演唱會一開賣就無票可買,但也是早在開演前一週就已經無票可求。最讚的是,最貴票價「只要」三千現大洋,精采程度恐更勝之,CP值簡直就是高到不行。相信某位在最後一刻透過不知道是不是立委關說才弄到三千票價的朋友,應該也覺得非常值得吧?(笑)

上面寫了這麼多,到底實際上有多棒?以下且讓我稍微說明一下。

演奏很棒:
雖說這是理所當然,但這次聽感覺更加強烈。之前他們來,我(或其他大部分的觀眾)的目光焦點都集中在「主力得分射手」的艾沃(Florent Heau,前譯「艾歐」,以下統一使用主辦單位的翻譯)身上,畢竟他也的確是最厲害,各種花式特技無不精通,而且從頭到尾吹了一個多小時的降E調都不會累,彷彿像降B調一樣的漂亮音色也是無話可說。但負責「助攻」的巴黑(Eric Baret,負責降B調)也是同樣技藝高超、音色美妙,只是以前沒注意到而已。而看起來最帥、最年輕的巴賽管演奏者布弗尼(Laurent Bienvenu。其實海報上看起來還是主將艾沃最帥,但我覺得他可能這兩年吃了太多台灣好料,身材有點發福變形,就有被後來居上的感覺了 XD),在演奏獨奏時,其獨特幽暗的音色,讓我好想馬上把他的樂器偷回家(好孩子不要學)。似乎總是做苦力的低音單簧管家捷安(Yves Jeanne),也拿出了用低音單簧管「吵架」與彷彿降B調單簧管一般的泛音演奏大絕招而技驚四座。負責打擊樂串場的代斯摩里耶(Bruno Desmouillieres),不管甚麼東西都能敲得很有味道,還能配合說學逗唱,更是錦上添花。總結來說,在這樣需要邊吹、邊跑、邊跳、邊演的狀況下,難免會有小「突栽」放炮的狀況,但絕對是瑕不掩瑜的精彩演出水準。說誇張一點,有很多甚至是一般演奏家坐著或定點吹恐怕都不見得吹得好的曲子,他們卻在跑跳碰之間輕鬆吹出來,是不是很嚇人?

編劇/編曲很棒:
雖然包含我在內的不少觀眾聽不懂法語(將來如果還要再演的話,是否可以考慮加字幕機?),但我們都還是可以根據他們的演出或偶爾的中文、英文提詞大概搞懂在幹甚麼並且被逗得哈哈大笑,這就是編劇成功之處。而且他們的劇情也會配合當地的風土民情而即興調整,好比說台北版演出就會有台北101出現、團員演出時也會穿插「傻瓜」、「你輸了」等中文,並不見得就是一成不變的照本宣科,這也是很了不起的地方。至於編曲,也是巧妙配合劇情旅遊世界各地適時出現各國風格的音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茶花女變奏曲,將原本應該是降B調演出的片段「無痛」(一般人應該會很痛吧?)轉換到降E調上演奏;此外,中間模仿鳥叫的叢林特效音樂也非常厲害。

演技超讚:
這裡的演技是指除了樂器演奏以外的所有表演,包含演戲、口技、繞口令、舞蹈、跑場等等(聽起來是不是很像哈林籃球隊?XD)。演戲除了很有職業級舞台劇演員的味道外,還要配合劇情做出理論上很困難演奏樂器的姿勢(好比說以前傾90度的姿勢邊走邊吹,光要維持平衡就很困難了說。還有模仿魁儡戲的前後搖動演奏,也是至難之業啊),真不知他們花了少時間才能排練成這個樣子。至於艾沃的獨門絕技邊吹邊跳踢踏舞固然厲害,但捷安先生的肚皮舞也頗受上樣的好評。至於艾沃先生接近尾聲表演的法文/中文雙聲帶繞口令(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應該也很讓現場觀眾開心吧(其實他們在日本演出時,艾沃也表演了日本版繞口令,我猜他可能會超過十國以上的語言吧? XD)。

道具絕妙:
他們主要的道具,就是放在台上的五個大小、顏色不同的箱子。這五個箱子一下是舞台、一下子又是山丘、下個場景可能就是變成了船舶、飛機、汽車、協力車。是不是很像京劇中一張桌子、一張椅子就可以變成萬用佈景的概念?真是絕妙的設計吧。再加上臨時出現的小道具(比如說譜架可以變成船槳、單簧管尾端的Bell可以當成大聲公宣傳筒)、與各種變換的燈光切換,讓整體的演出變成非常抽象夢幻,這也不是普通的演出可以看到的。順帶一提,象徵他們團名的紅色鳥嘴道具,幾乎是蓋在演奏樂器的手指之上,所以如果有手指抬太高的錯誤習慣,是根本無法戴這個東西演出的,簡直就是最好的手指姿勢校正器---最近有一家樂器公司出了掛在樂器上的類似手指校正器,很有可能會被他們搶走生意啊(笑)


IMAG1407.jpg
縱貫全場的萬用道具

開始搭配週邊商品的品牌規劃:
雷寶貝在經過這些年的演出後,除了基本的海報、CD外,也出現了新的週邊商品:筆記本與氣球玩偶,顯然就是要經營成長久成功的品牌,這點是非常有遠見的作法。未來希望也能有縮小版公仔與DVD的販賣,應該會賣得很好才對。(我看從頭到尾都有工作人員在錄影,說不定真的有出DVD的打算?)

2015-01-04 18.40.06.jpg
新出現的氣球玩偶,是不是粉口愛?

寫了這麼多,最後循例還是要分享一下會後拿到簽名狀況。


IMAG1408.jpg
這麼精彩的演出,會後的簽名排隊隊伍自然是綿綿不絕


IMAG1410.jpg
還有某知名四重奏在現場熱烈討論聽後心得 XD


2015-01-04 20.41.05-4.jpg
好不容易終於排到我啦~

說真的,能簽的CD我都簽完了,這次只好拿筆記本來簽囉。其中他們每個團員擺的姿勢都很趣味,也是特別設計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