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三)-6 完


(249~250)
13NHK_Go_Sakata114.png


本來我是覺得不管先下250或248都一樣,所以才下實戰的248、250...。


(251~255)
13NHK_Go_Sakata115.png


沒想到就被黑棋251斷給修理了。接下來253、255一來,當初白▲就變成送菜了。
至於右中央黑棋,就算下圖白1攻來,黑棋也可以先手活。
13NHK_Go_Sakata116.png


(256~264)
13NHK_Go_Sakata117.png


前譜白棋遭到了大損。

黑259不下為妙。到了這裡雙方都已經相當累了,又被讀秒聲給逼迫,於是都下出了失著。

白264如前所述,是很大的官子。

雖說白棋此處吃了虧,但形勢還不算太壞。但因為沒時間點空,因此就變得相當慌張了。


(265~271)又出現惡手
13NHK_Go_Sakata1178.png


◇ 黑265理所當然要挑起劫爭。

白268是可以考慮於A黏解決劫爭。接下來黑如果繼續於268位衝,則白B立下就可活,但黑棋可以收到先手五目的官子。

白270斷又是大惡手。這裡必須要做白C與黑D的交換,然後白棋再吃黑二子(獲得五目)。


(272~278)
13NHK_Go_Sakata179.png


如今倒過來被黑273、275緊氣利用,而且還被黑棋做出一眼,白棋等於又損了三目。(失去了原本可以便宜六目的權利---白地增五目、黑地減少一目---折半計算,所以是虧三目)。

白278的劫材如果黑棋不應而提左下五白子,則白棋有下圖2斷的手段,而黑棋下在4位會接不歸,而只能於3、5補。
13NHK_Go_Sakata180.png


(279~284)
13NHK_Go_Sakata181.png


黑281雖然有A衝出的劫材可以用,但這是損劫,黑棋不太想下。

黑283時,我看上邊白棋就算不管也不會死,因此乾脆於白284解決劫爭。


(285~291)
13NHK_Go_Sakata182.png


就算黑285斷,白286就可做活。

◇ 但被黑291提去一子後,黑棋總共在上邊賺了9目棋。
◇ 到了這裡,讓人覺得風波不斷的本局也差不多要進入尾聲了,誰知接下來還有一陣大騷動呢。
◇ 最後爆發的這個大劫爭,出現了雙方都下出使用不是劫材的棋來當劫材的奇妙現象。而且這並不是誰看錯了棋,而是這樣下也是劫爭中的必然過程,這點非常有趣。


(292~297)賭命一搏
13NHK_Go_Sakata183.png


白296照下圖1提的話,上邊白棋就可活定。但歷經再三的損失之後,此處我覺得白棋已經形勢不妙,所以才白296硬擋。但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又造成了一場大騷動。


(298~300)再度出現大劫
13NHK_Go_Sakata184.png


◇ 到這個階段,電視應該是沒有播了。
◇ 這也不奇怪,因為這是歷經超過三百手的大混戰,當然是遠超過了電視節目預定播放的一個小時半了。
◇ 不過,接下來才是好玩的地方。

白298在299提,仍然可以活定,但既然298用強,而黑299衝出,終於讓這塊棋變成了劫活。

◇ 當然,白棋是本來就是知道會這樣,但還是要繼續拼命。


(301~303)
13NHK_Go_Sakata185.png


◇ 此時黑棋也只有301的劫材了。
◇ 白302提掉,黑303長出,看起來白棋又有一大片被吃掉了。
◇ 但白棋的目標是攻擊右上黑棋,而且即使303長出,也還不是無條件吃掉左下角這一群白子。


(304~310)再來還是打劫
13NHK_Go_Sakata186.png


白306提還是不下為妙,因為自己減少了一個劫材。

◇ 白308扳,結果這次變成了右上黑棋要打劫活。
◇ 這盤棋即使超過了三百手,也還沒進入收小官的階段,反而還是延綿不斷的持續戰鬥,真有種下都下不完的繁複棋局啊。
◇ 由於雙方棋罐中的棋子都已用完,因此互相交換死子的情形據說總共有三次之多。


(311~320)
13NHK_Go_Sakata187.png


◇ 當初白306如果不提,而直接在下圖1扳,則黑2、白3、黑4開劫時,下圖白5的劫材是成立的,因為黑6要是不理,則白7以下可以用雙劫的方式吃掉二黑子而使左下角復活。
13NHK_Go_Sakata188.png


◇ 所以說白棋損失一個劫材。


(321~323)
13NHK_Go_Sakata189.png


◇ 白322是此刻最佳下法。

白棋如果於下圖1提劫,則黑2、白3之後,黑棋有4長出的手段。
13NHK_Go_Sakata190.png


◇ 此外白322若在譜中A黏,則黑棋多了B、C兩個劫材。實戰322黏,則黑棋只有A處一個劫材可用,白棋等於便宜一個劫材。


(324~326)
13NHK_Go_Sakata191.png


◇ 白326提劫時,黑棋已經彈盡援絕。接下來黑棋於A提是一個劫材沒錯,但白B黏,黑棋提劫後,白棋找C的劫材後提劫,黑棋就沒有別的劫材了。
◇ 局面進行至此,對黑棋來說勝敗決定於吃掉左下角白子與右上角黑棋得活這兩個條件;對白棋來說,只要拿下其中一處,就可明顯獲勝了。


(327~330)細膩的技藝
13NHK_Go_Sakata192.png


◇ 因此黑下定決心乾脆在327提光。這也是因為右上角還是兩段劫的關係。
◇ 此時白棋的328手,真是非常細膩的技藝。這是掌握了令人無法想像這是快棋中下出來的絕佳機會。因為黑329是非常想在A位斷,但如此白B又多了一個劫材。黑棋逼不得已只好如實戰那樣於329黏起,但這樣白棋就多了A位接回的官子,不管怎樣都是白棋便宜。


(331~334)奇妙現象
13NHK_Go_Sakata193.png


◇ 就當黑333再提回時,本來是覺得這次輪到白棋沒有劫材了,但沒想到白棋竟然還有白334這種奇妙的找劫方法。
◇ 不過這正是此際的有趣下法。


(335~341)
13NHK_Go_Sakata195.png


◇ 雖說黑335當然可以提劫,但白336再下一手就真的變成有效的劫材了。
◇ 換句話說,這是因為右上角是兩段劫,所以只要連下兩手能變成劫材,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 正是因為有兩段劫才會出現這樣不可思議的現象,但這種現象真的在實戰中出現也是非常罕見的。

但黑337打吃,又損了一個劫材,應該單下A提比較好。


(342~346)
13NHK_Go_Sakata196.png


◇ 黑345也和334手同樣,本身其實不是有效的劫材。


(347~352)
13NHK_Go_Sakata197.png


◇ 不過,到了黑347就變成是劫材了。
◇ 這真是很有趣的找劫方法,但本局中黑棋可以連下兩手變成劫材的地方也只有此處了。


(353~358)壓箱底的劫材
13NHK_Go_Sakata198.png

◇ 不過最後白棋還有358這招。就是靠著這個壓箱底的劫材,白棋以多一個劫材獲勝。
◇ 從這樣來看,可能會覺得當初黑337損了一個劫材而影響到勝負的結果,但其實並非如此。比如說黑353找劫時,白棋可以直接在358位解決劫爭,黑A提、白B黏,如此還是白棋小勝。


(359~367)高潮迭起的名局
13NHK_Go_Sakata199.png


◇ 棋局結束後,坂田本因坊的褲子皺褶處突然掉出了一顆白子,這顆白子不知道是不是之前提取的死子,但基本上不影響勝負,就這樣放著不管了。
◇ 正確填滿整地時,雙方都已經沒有任何實空了,死子是黑棋七顆、白棋六顆。(等於盤面一目勝,所以扣除貼目後是白勝四目半)

367手完 白四目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