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華創新任副座水野和敏專訪(4)


大家好,我是斐迪南.山口。

不管怎麼說,現在有個緊急快報。所以今天剛上傳的兩篇都是沒有鬼扯的東西。對全國愛好鬼扯的讀者們,在此深深致上歉意。

那麼,由於今天(12月12日)四點在Embargo的記者會已經開完,我們就來詳細介紹一下水野先生在台灣就職的公司吧。


 

水野先生新加入的公司,其英文是稱為「HAITEC」的技術開發公司。

這個HAITEC其實是Hua-chuang Automobile Information Technical Center的縮寫,用中文來寫的話,就是「華創車電技術中心」。(參照以上名片)

這家公司是旗下擁有數家汽車相關產業的「裕隆企業集團」的一員,設立於2005年。相對來說是比較年輕的公司。順帶一提裕隆這個名稱如果用日本語式的發音來念的話,就是「Yuh Ronn」(譯註:用訓讀來念的話,則是Hirotaka)

水野先生就任華創副社長

而這個裕隆企業集團,擁有著裕隆汽車、中國自動車、東風裕隆汽車、廣州風神馬達等數家汽車產業公司。其中的裕隆汽車,就是日產的企業合作夥伴,替日產的汽車進行整車組裝生產。

而裕隆的根源是紡織產業,開始製造汽車是在1953年開始的。「從紡織業變成汽車業」這一點,倒是和豐田相同。之後慢慢擴大事業領域,現在不僅是紡織業與汽車業,還有建設公司、高科技產業、甚至還有金融業,其實總共擁有131家企業而形成台灣的一大綜合企業。(譯註:還有金融業這件事,恐怕連很多台灣人也不知道吧?)

關於汽車製造方面,裕隆是長期持續替日產或三菱進行整車組裝生產,但從2008年起,開始創立了自有品牌。這個品牌就叫LUXGEN。

而HAITEC就是替這個LUXGEN品牌專門開發汽車的工程公司。

說是開發,其實範圍也相當廣,從引擎、車體、懸吊系統的開發設計到車輛的實驗為止,恐怕所有製作一台汽車相關的全部業務都由這家公司來負責。而水野先生就是要去這家HAITEC擔任上級副社長。而且並不是日本分公司副社長,而是華創總公司的副社長。

這家公司在日本是有設立一家「華創日本株式會社」的日本法人公司,而水野先生也同時成為這家日本分公司的代表取締役(譯註:就是社長)。


 

在前面,我們雖然寫的是「去台灣就職」,但其實他的立場是成為台灣汽車製造的開發公司之上級副社長,而且也是日本法人的代表取締役。雖說是就職沒錯,但跟半導體產業的人拿著抄襲的圖面去台灣企業當就業禮物是不一樣的狀況。話又說回來之前就有個T社的工程師才剛被逮捕呢(譯註:其實這個梗是今年有個東X...或X芝公司的離職工程師竊取公司機密送給韓國公司,並不是台灣公司啦)。這種類似賣國的抄襲行為大致就是會有這樣的下場。抄襲凸面的結果,就是眼前很快又被人家抄襲回去,這其實一點也沒意思啊。

那麼,這個LUXGEN,其實在水野先生加入之前就做出了相當帥氣的車種,比如說其高級SUV的LUXGEN U7 Turbo就看起非常漂亮。在未來這些車種,應該還會被水野先生的精神注入棒給嚴厲鍛鍊得更好吧。而他到底會培育出怎樣的車子,真是令人非常期待。水野先生今後由於必須同時照顧台日兩地的公司,馬上就得在兩國之間過著激烈的反覆飛行生活。真是辛苦他了。

接下來,我們就要介紹在前一篇中還不能透漏的關鍵內容啦。

就請大家期待一下水野劇場的豪華世界版的後篇囉。

===

水:斐迪南先生,你覺得現在的豐田怎麼樣?

F:世界第一的銷售數。講究合理性、毫不浪費。講究改善,最重要的還是看板管理方式。

水:那你覺得這個看板管理方式是怎樣的方式呢?

F:就是稱為即時制度(Just in Time)的方式在工廠前方的路上讓業者交貨的卡車排好隊伍進來,然後....

水:不對喔。你真是完全不懂。豐田的看板管理方式的重要之處,是讓製造的人負起製造之中的責任啦。

F:受教了。

水:美國的企業,與幾乎日本所有在美國設廠的企業又是怎麼做的?就是「我是製造的人」、「我是檢查的人」這樣的概念吧。換句話說,只要沒被檢查的人注意到,製造的人不管做出怎樣的爛貨也沒關係的態度。

F:這是在生產線上是採取分工的方式來進行生產的關係吧。因為這樣,製造的人就會有「就算做出不良品,反正也會有檢查的人去挑出來」的將錯就錯態度。

水:不過現在豐田的品質是號稱世界第一吧?你知道原因是甚麼嗎?就是讓工廠現場製造的人對自己生產的東西負起責任喔。製造者自身具有檢查能力且擁有停止生產線的權限,就可以實際做出品質。這正是豐田最大的力量來源。而且,其實這也正是日本製造傳統的基本觀念。

F:嗯...。

水:傳統工匠是會自己檢查自己的產品,會自己決定這個東西賣不賣得出去或拿不拿得出去見人。這正是工匠技藝的本質,而將之實現的手法就是豐田所謂的「看板管理方式」。豐田的品質,就是靠著這樣的看板管理方式來保證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