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華創新任副座水野和敏專訪(2)


斐迪南(以下簡稱F):不過,這次真的讓人嚇一跳。沒想到水野先生怎麼會進到台灣公司去上班。說起來雖然是用功不足很不好意思,但其實我是本來就不知道台灣有自有品牌的汽車製造公司。我只知道那裏有整車組裝(Knock Down,意思就是由日本進口主要關鍵零件,在台灣組裝整車的生產方式)的公司而已。

水野(以下簡稱水):你嘛幫幫忙。這種程度的資訊還是要知道啦。當然台灣是有整車組裝的汽車公司,但也是有一年可以生產七萬輛的自有品牌汽車公司喔。這也是我這次要去台灣汽車公司的最高開發負責人的緣故。其實我只敢在這裏說...我也是這次要加入這家公司才第一次真正知道台灣也有這樣自有品牌的汽車公司...。(笑)

F:換句話說,那家公司也要在日本建立開發團隊,然後由您在日本擔任開發團隊的老大是吧。

水:不不不。你怎麼會講這種小家子氣的話?我要看的是該公司的全部。今後我要看的是該公司全部的開發內容。

F:ㄟ...。所以不只是看未來的先行研究,而是包含目前已生產全部產品是嗎?!

F:「Mr.Mizuno將要去哪裡?」,我想這個去就問題應該是世界各大車廠都非常關注才對。實際上我們也聽到了有很多公司發了聘書邀請過來您這裡的謠傳。

水:我記得不知道是哪裡的雜誌認為是豐田或現代汽車最有可能是吧。

F:是的。我個人也還在想您是不是要去現代了呢。但不管是去哪家新公司,應該都會在新公司很快速地開發出可以超越GT-R的超級跑車,然後給日產好看吧。大概新公司也會這樣要求水野先生您吧。

水:斐迪南先生啊,今天就讓我說個明白吧。這樣太小家子氣了,構想太小了。我才不是這種小鼻子小眼睛(譯註:原文是屁眼小 XD)、個人感情用事來工作的人。為了給屆滿退休年齡而離開的公司好看?因為這樣的緣故要在其他公司造出比GT-R更厲害的車子?別開玩笑了!我死也不想變成這種小鼻子小眼睛(譯註:原文還是屁眼小 XDDD)的人!

F:哎呀,不過不只是我,應該有很多人會對水野先生有這樣的期待吧?那您要去台灣的汽車開發,到底是不是為了要去開發這樣的高性能車種呢?

水:不是。

F:原來不是啊?

水:完全不是。就像我平常說的,工作並不是只為了個人自己做的,而是為了客戶所做的。做出比GT-R更厲害的車子而去打老東家日產的臉甚麼的,就只是個人的興趣,或說是個人的感情用事。這種態度就是不是專業的職業了。這些在我心中也的確是有這樣的糾葛,但這些全部都是個人的問題。我可是專業人士喔。所謂的專業人士就是要為客戶、使用者工作的。既然如此,就必須給大家看到我們的心胸寬大才行。

F:那麼,您打算要去台灣的公司開發怎樣的汽車呢?而且世界上有那麼多與汽車相關的公司,為何您選擇了台灣的公司?

水:為何是台灣的企業?這裡有個非常重要的重點。至今為止都是要我做P10(PRIMERA)我就做P10、要我做GT-R我就做GT-R,也就是在某一個時間點就只做一個種類的車子。但今後,我不是只管車種,而還要看「汽車的製造方法」、「開發的方法系統」。換句話說,就是要創造出「製造汽車的思考方法」的工作,也希望能做出「思考創造」的東西來。

F:不僅是汽車的開發,也是要表現出「製作方法」的「思考創造」囉。這倒底是要怎樣...。

水:那我反過來問好了。你覺得現在這樣下去,日本的汽車產業能夠活得下去嗎?我想當然是能活得下去,但真的能成為世界頂級的汽車企業或是領導世界而真的能帶動世界的汽車產業潮流嗎?

F:嗯,真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如果以企業別來說的話,豐田肯定是能夠延續下去而能帶動世界走向的公司吧。

水:嗯,豐田應該是可以吧。那其他的日本汽車企業呢?真的能活下去,且帶領世界潮流嗎?

F:嗯,如果是講到「領導潮流」這樣的意義的話,恐怕還是只有豐田汽車吧....。

水:舉例來說,該來看看日本的汽車公司的核心產品種類到底是甚麼?如果是要去做大量生產一百萬日圓以下的便宜車種,是否就能夠成為領導世界的汽車公司?倒過來說,如果只做五百萬日圓以上的高級車,去搶奪這塊高階的市場是否是好事?不是啦,兩者都不是。我覺得對汽車企業來說,如果要講究領導世界潮流的存在意義的話,不掌握住250萬~350萬日圓價格帶的普通級汽車的佔有率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喔。

F:大量銷售像Fit(本田)或Vitz(豐田)的車種也不行嗎?(譯註:這兩者都是號稱省油的小型車)

水:當然不行吧。賣這麼多便宜的輕型汽車,也就是賣了一大堆一百萬日圓等級的超廉價汽車。這樣真的能說是可以領導世界的汽車企業嗎?這樣的話真的足夠支撐汽車產業立國的基礎嗎?反過來也是一樣,如果只做五百萬日圓以上的汽車的話。要是像法拉利或瑪莎拉蒂(Maserati)那樣只做少數的精銳車種,又能說是具有產業基礎價值的全球性頂尖企業嗎?

F:嗯,的確這兩種都不能成為「產業基礎」啊。

水:要說起具體性的車種,就是賓士的A、B、C級系列,或是BMW的1~3系列;以VW來看的話,就是Polo或Golf這兩種車。就是有這些等級的車種當作主力在銷售,才能說是具有「基礎體力」的汽車企業。以日本的汽車來看,就相當於豐田的PREMIO或是日產的SYLPHY。不賣這種車是不行的。

F:這些都是很實際的說法,讓人有「還正在熱銷」的感覺。換句話說,也就相當於以前的Corona(豐田)或Bluebird(日產)級的車種。這對於收入很普通的受薪階級
來說,是從Corolla之後進階換車的主力車種。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