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全壘打地藏



在南品川的海德寺中,有一尊握著棒球球棒而被稱為是「全壘打地藏」的地藏菩薩像(譯註:其實日本的地藏菩薩,在性質上比較像華語圈的土地公)。

正式來說,這尊地藏菩薩應該叫「和夫地藏」,因為這是供養昭和37年(1962年)因病去世的少年岩崎和夫所建立的地藏菩薩像。

在昭和34年(1959年)罹患不治之症入院的愛好棒球少年岩崎和夫身邊,在同一年加入巨人球團的王貞治選手前來拜訪。少年的母親就拜託王選手替少年簽名,因而結緣。

之後王選手和和夫少年就持續交流下去,直到和夫少年於昭和37年去世為止。也是從這一年開始,王選手似乎是為了要將球打去給上天堂的和夫小朋友,頻頻打出全壘打,開始被人稱為「全壘打王」。

ホームラン地蔵

地址:東京都品川區南品川1-2-10

===

看完這個感人的故事,上了危機去查,發現並沒有寫這個小故事,所以特別翻譯出來。不過,危機上倒是有很多外面王貞治的傳記書籍中有寫、我可能也看過,但現在已經完全沒有印象的小故事,就現在順便在這裡整理一下:

  • 王貞治在戶籍上登記的生日雖然是5月20日,但實際上卻是5月10日出生的。延遲報戶口的原因有很多,一種說法是王貞治是早產的雙胞胎,出生後父母不確定是否可以活得下來,所以沒有馬上申報;還有一種說法是因為王家是開餐館的,生意太忙,也就來不及申報了。
  • 至於「貞治」這個名字,有一說是寺廟裡的和尚取的,也有一說是王媽媽喜歡看的小說中的主角姓名。
  • 正是因為是早產的雙胞胎,所以小時候的健康不是很好的樣子,王貞治自己說他自己三歲以前都沒法好好站立起來。而雙胞胎的姐姐王廣子,則是在一歲三個月就去世了。
  • 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王家也被迫改姓王媽媽的舊姓「當住」。
  • 後來成為王貞治的打擊恩師的荒川博,是牽著狗去散步時經過公園中的棒球場,剛好看到當時還在念國中的王貞治在參加棒球比賽。然後荒川問當時還是右打的王貞治說:「明明你就是用左手投球,為何卻用右手打擊?」,王回答:「因為我老爸規定我筷子、鉛筆、和算盤都要用右手,如果不用右手拿球棒,我擔心會被老爹念...」。荒川接著說:「現在打棒球的人中用左手的人是稀有動物(荒川自己也是左打),你卻故意選擇右打,真是太可惜了....」。聽到這話的王貞治,就立刻改成左打,而且還打出了二壘安打,以後就一律左打了。因此,荒川當時對王貞治的印象就是:「真是相當直率的少年。一般人在比賽中就算是被說應該要從右打改左打,也不可能馬上說改就改。而他卻聽了話後就爽快改用,這點很厲害」。
  • 這場兩人相遇的當時,王貞治就已經長到176公分了。因此很看好王貞治的素質的荒川就問他:「你現在幾年級?」,王回答:「二年級」,這讓荒川誤以為他是高中二年級,接著就建議:「這樣啊,那你要不要去考早稻田大學(荒川的母校)看看?」,王貞治回答:「好是好,但在那之前,我得先去念高中」,讓荒川嚇到:原來這個二年級是國中二年級啊!
  • 原本王貞治的運動天分就很好,在小學時,就有相撲橫綱吉葉山強烈推薦他:「請來學相撲」。後來念國中時,也參加了田徑隊和桌球隊。本來他也參加了棒球隊,但他念的本所中學棒球隊不能用操場,基本上是休隊狀態。
  • 據說王爸爸王仕福先生的浙江老家很缺醫生和電器人員,因此希望家裡的老大王鐵城’當醫生、老二王貞治去當電子技師,將來可以回大陸老家服務。不過王貞治當年沒考上第一志願升學高中的墨田川高中,就改去念荒川的母校早稻田實業學校高等商業科。王貞治自己回憶:這是他人生的一大轉折。如果沒有遇上荒川,就不會在落榜後改去念早稻田,也就不會加入巨人隊了。
  • 1959年他以契約金1800萬日圓、年薪144萬日圓、背號1號的條件加入巨人隊,這條件對當時的高中畢業選手來說是破格的高價。至於背號1號,有人說是中文的王與英文「One」諧音,所以才會給他這個號碼,不過實情上是剛好巨人隊原本的1號南村侑廣退休,這個背號空下來,才讓王貞治剛好遞補這個號碼。
  • 剛加入巨人隊沒多久,原本在高中擔任過主力投手的王貞治,就不被看好在投手上有發展,而被強烈期待成優秀的一壘手。但其實王貞治在職棒第一年的打擊成績也不理想,甚至被虧:「說他是王也沒錯,但卻是被三振王」。然而巨人隊第二年仍然替王貞治加了薪,從144萬日圓升成160萬日圓,據說是因為他在練習撿球時,自己花錢買了線來仔細修補球的破損處,而讓球團代表對他有好感。但相對地,王貞治也很感謝球團,自此直到退休為止,從來不曾跟球團在契約上討價還價。即便是1974年他連續兩年獲得打擊三冠王,他也毫不猶豫在契約上簽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