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三)-1


(三)NHK主辦 NHK杯電視快棋賽 坂田榮男九段-吳清源九段 


譯自日本圍碁雜誌1966年四月號附錄

2014-12-01 23.02.50.jpg

(後方負責讀秒的是木谷實的愛女木谷禮子女士)
NHK主辦 NHK杯電視快棋賽

先著 九段 坂田榮男(貼五目半) 分先 九段 吳清源 
解說:吳清源九段 編輯:勝本哲州(◇)
1966年1月9日弈於NHK放送中心

(總譜 1~367)
13NHK_Go_Sakata1.png


◇ 首先請大家拜見一下本局的總譜。
◇ 如圖所示,雙方的猛烈戰鬥佔滿了整個棋盤,總共下了367手。可說是屍橫遍野的大激戰。
◇ 這簡直是讓看著NHK教育台電視的觀眾手心冒汗、驚險萬分的一局,可惜因為超過預定播放的時間,而沒有將最後為止的棋譜播出來。也因此,想知道本局的結果、或是能提供棋譜的需求如雪片飛來,可說是近來最有趣的一局棋。
◇ 就連瀨越憲作九段都讚不絕口地說:這局棋是最近的名局啊。雙方僅僅只有25分的基本時限,卻能算到如此深入的變化。而這種一步也不退讓的戰鬥氣魄,恐怕也只有吳清源、坂田本因坊兩人才下得出來。真的是非常精彩的棋譜。
◇ 有空而且很有耐性的讀者請試著將總譜在棋盤上擺出來。這可說是光擺都覺得很好玩的一局棋。我自己總共是花了26分鐘擺到最後收完小官為止,能在70分鐘之內擺完的讀者,應該就有業餘四段以上的棋力吧。如果嫌麻煩的話,就請直接欣賞以下的解說吧。

[佈局篇]

(1~5)
13NHK_Go_Sakata2.png

◇ 不管怎麼說,這就是基本時限25分鐘,剩下1分鐘時,接下來就必須在30秒落子的超快棋(譯註:這是當時的感覺)。畢竟,60秒與30秒的讀秒可說是非常巨大的差別。
◇ 棋士畢竟也是人,在下這種快棋時,可能會下出內容非常好的棋,也可能會下出內容不好的棋,其出入比一般正常的棋要大得多。


(6~8)
13NHK_Go_Sakata3.png


◇ 吳九段自己說:其實我本來就不太擅長下快棋。但本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比較好,算是我的快棋棋局中內容比較好的一局棋。不過下到最後時,雙方都已經有點恍神了就是...。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