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日本棋院創立九十週年五大事件票選


NHK12月7日(台灣時間14日凌晨播出)的圍棋聚焦節目,製作了一個日本棋院創立九十週年的小紀念專輯,因此特別把內容整理一下。

首先要說的是,進入12月之後,原本主講的水間俊文七段功成下台,改由一力遼少爺的恩師宋光復九段擔任講師,和前AKB48的圍棋偶像戶島花共同主持。

IgoFocus_141207-1.png


當然,既然是創立九十週年,少不了要介紹歷史。因此NHK就挑選了這九十年間日本棋院發生的種種大事,給日本棋院的棋士與相關人士來票選,看看哪五件事是大家覺得最重要的。

首先簡介了今年10月3日於東京舉行的紀念典禮的狀況

IgoFocus_141207-2.png
這是日本棋院理事長和田紀夫當天演講的狀況


IgoFocus_141207-3.png
然後是眾家明星職業棋士的大合照,由大前輩竹林二人站正中間。而站在井山旁邊的依田不知何故,看起來老了不少...


再來搬出了90年前初代日本棋院的照片。


IgoFocus_141207-4.png
看到沒,1924年7月17日才是日本棋院的真正生日喔。(不過這個永田町棋院是1925年才完成的)

接下來就是各家棋士在慶祝大會現場進行的五大事件投票了


IgoFocus_141207-5.png
大光頭熟男正在投票的樣子


IgoFocus_141207-6.png
石田老學究很捧場的選了這一條(1965年林海峰國手擊敗了如日中天的坂田榮男大師奪取名人)

IgoFocus_141207-7.png
師弟小林光一也跟著投了這一票


所以TOP5中的並列第四名,正是林海峰八段成為史上最年輕名人(1965年當時)


IgoFocus_141207-8.png
挑戰成功的歷史畫面!


IgoFocus_141207-9.png
林海峰國手自己則是笑著說:當時誰作夢都想不到...畢竟當時坂田老師手握七冠。就連我自己(挑戰成功時)暫時都還搞不清狀況呢。


IgoFocus_141207-10.png
至於今年鋒頭很健、結果卻白忙一場的河野部長則是選了這條不僅是日本棋院的大事件,也是整個人類歷史大事件的廣島原子彈爆炸中的本因坊戰挑戰賽(1945年)


換句話說,票選出來並列第四名的就是於廣島進行的第三屆本因坊挑戰賽當中遭受原子彈轟炸(1945年)

由於似乎是複選,因此石田老學究又選了以下這條:


IgoFocus_141207-11.png
因為這個事件,使得日本高中圍棋賽的參賽者增加了2.5倍左右

另外,還有很多人(好比說瀨戶大樹七段、平田智也三段....)是因為這個事件而開始學棋。

這就是棋靈王(光之碁、棋魂...)的卡通播出,掀起了青少年圍棋熱(2001年)


至於大光頭熟男,選得是台灣棋友也很津津樂道的這則:

IgoFocus_141207-12.png
武宮:蝦米!竟然還有這種下法?


IgoFocus_141207-13.png
身為台灣人的張栩當然也選這條,他說:擺了當時的棋譜,就覺得非常有魅力...
(如眾所知,他現在的下法也受到這個事件的影響)


這個理應衝上第一名,卻飲恨成為第二名的大事件就是吳清源五段下出「三三、星、天元」而引發「新佈局」熱潮(1933年)


IgoFocus_141207-14.png
收藏於日本棋院的新佈局法初版(目前在一部份的古書店也還找得到)


IgoFocus_141207-15.png
宋光復九段和戶島花再現這局名局的前五手場面,順便向剛剛去世的吳大師致哀。

接著宋光復又說:其實我以前也參加過吳清源老師研究會的機會。吳老師即使退休了,也是每天都在研究圍棋,真是對圍棋非常有情的人啊。

至於第一名,老實說我個人不太難接受....(笑)

不過,既然是最多人投,我也無話可說。


IgoFocus_141207-16.png
其中羽根好爸爸就很心服口服地投了一票


IgoFocus_141207-17.png
而小林名譽棋聖也投了一票:這是圍棋界中可以和坂田老師相匹敵的紀錄(坂田的全盛時代,尚未有棋聖戰、天元...等棋賽)

這個事件就是井山裕太九段成為日本職業棋賽史上首次的六冠王(2013年)

IgoFocus_141207-18.png
井山首次成為六冠王,接受採訪時的大陣仗


IgoFocus_141207-19.png
井山自己說:能留下一個各位偉大的前輩們誰都無法達成的紀錄,是我身為棋士的一大光榮。


IgoFocus_141207-21.png
最後回顧了一下各大事件的投票狀況,宋光復說:其實我覺得趙治勳先生的本因坊十連霸也是個很了不起的紀錄....(對啊!結果趙大師的首次大三冠,竟然只拿到五票...)

而戶島花則是也投給了棋靈王一票。

另外,張栩的史上首次五冠,也只拿到了五票。(自從有了六冠後,五冠會被冷落也是沒辦法的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