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N牌的可攜式3D掃描器問世


構想階段的試作品效果就很好、可攜式3D掃描器和3D印表機非常速配---Nikon

文:三島一孝/MONOist

Nikon的子公司Nikon儀器公司(Nikon Instech)在「第25屆設計製造解決方案展(DMS2014)」中,展出了具有高攜帶性、並且操作簡單的可攜式3D掃描器「P3D NC-2323S」。

這台可攜式3D掃描器「P3D NC-2323S」,除了使用液晶觸控面板等方式來實現簡單的操作性外,小型、輕巧而便於攜帶也是其特徵之一。



ポータブル型3D形状計測装置「P3D NC-2323S」
可攜式3D掃描裝置「P3D NC-2323S」

其本體上裝有液晶觸控面板,並且靠著簡單的圖形操作介面(GUI Graphic User Interface)而可以直覺式的操作。另外只要將本體朝著被量測物按下快門鍵,就可以量測出需要的3D資料。而且在靠著本體內的感測器、運算電路、操作介面等設計,可以不用電腦就能當場確認量出的資料,從而進行簡單的量測手續。

本體的尺寸大約260×50×180mm,重量大約1.9公斤(僅有本體),所以非常容易攜帶。其可能測量的範圍為230×230mm的大小、深度±50mm的區域,所以基本上可量測的物體也是手可以拿得動的東西為主。最多可量測的點數為1024×1024點。

預計上市的時間是2014年7月1日(譯註:換句話說,已經開賣了),標準配備的價錢大約是380萬日圓。(譯註:咳咳咳...)

現在在設計/開發現場中,講究的是能在細部設計或製造階段就能先找出產品的問題並且加以解決。而為了能在市場競爭中做出更加有競爭力的產品,因此強化規劃、構想階段的各種作業互動是非常令人注目的。

Nikon儀器公司的品質保證部品質保證課的白石麻貴子小姐則表示:從可以攜帶、簡單操作而能輕鬆使用的觀點來看,這是個和3D印表機非常好搭配的產品。這也讓設計現場中的試作更加容易。

P3D NC-2323S的主要規格

功能項目
規格
量測範圍
XY:230×230mm、Z:±50mm
照射裝置
LD(雷射二極體)光源MENS掃描式
量測點數
512×512、1024×1024(最大)
資料量測時間
約0.1秒
外型尺寸(W×H×D)
約260×50×180mm
重量
約1.9公斤
顯示/操作
7吋彩色液晶觸控面板/遙控器(選配)
資料儲存方式
SD/SDHC卡
電源
鋰離子式充電電池/AC電源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