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Jazz Suite No.2


老實說,這十幾年來我一直有個很大的誤解。

就是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二號爵士組曲(Jazz Suite No.2),有一個隱藏版的美麗誤解故事。

直到昨天母校管樂團六十周年紀念音樂會上,第一次演出這首曲子時,看到了節目單上寫著這首曲子的管弦樂版重新首演是2000年,才讓我有機會知道真相。


我知道這首曲子,是在199X年買了著名管樂作曲/編曲家Johan de Meij先生改編的管樂版錄音(編曲者自己指揮的版本)。經過查證後,確認這是1995年的錄音,因此說2000年才讓這首曲子重見天日,有點時空上對不起來的感覺。因此好奇之下查了危機。


2014-07-01 23.08.27.jpg

這是我收藏的第一個第二號爵士組曲的唱片,雖然是管樂版。另外,由於作曲者表示組曲的順序可以任意排列,所以這張唱片的錄音順序和我們的演出順序並不相同。


2014-07-01 23.23.38.jpg

CD的內頁顯示,錄音時間是1995年4月30日~5月2日,這就是我懷疑之處。

2014-07-01 23.26.03.jpg

CD的內頁解說,只提到了說是爵士組曲,其實是有點誤導之嫌。它只是寫給爵士樂團編制的曲子,不代表它是爵士樂。其實整個曲子的風味比較偏向是輕音樂或是舞曲類型。


然而,一查之下才知道原來我們演出的曲子,長年以來一直被誤認為是戰爭中遺失的第二號爵士組曲,其實它的正確名稱是綜藝管弦樂組曲(Suite for Variety Orch.,危機的中文版是翻成多元化樂隊組曲,日文版則是翻成舞台管弦樂組曲---該怎麼翻有待討論)。也就是說Suite for Variety Orch.(共八首) 與Jazz Suite No.2(共三首)完全是兩首不同的曲子。

以下就是危機的英文版解說連結。另外,文中也提到了de Meij真的只有改編了其中六首。


(參考:危機中文版說明


不過,故事還沒結束。最妙的是我手上其實也有正版的Jazz Suite No.2。而且同一張CD中也錄了這個冒牌的Jazz Suite No.2中的進行曲與第二號圓舞曲。當時我只是覺得奇怪,為什麼冒牌曲的曲名是"Suite pour Orchestre de Varietes";而正牌的Jazz Suite No.2卻和我聽過的不太一樣,只好在備註上寫著"Differnet from Jazz Suite No.2",真是完全狀況外啊。

然後,我還有一個銅管樂團版的Suite for Variety Orch.(柏林愛樂銅管樂團),當時也覺得很奇怪,為何曲名不一樣。

Jazz_Suite_No2.png

這是我的曲目資料庫中的紀錄。


2014-07-01 23.09.09.jpg

這是我收藏的正版第二號爵士組曲錄音(第1~3軌),這個版本號稱它是世界首次錄音。(冒牌的第二號爵士組曲管弦樂版則是早就存在有兩三個錄音---事實上我就幫朋友在阿罵爽上買過冒牌的管弦樂版)

請注意,最後兩軌(16~17),則是冒牌版(Suite pour Orchestre de Varietes)的選粹。

另外,演出的樂團則是天團---法國禁衛軍管樂團的昇級版禁衛軍管弦樂團。


2014-07-01 23.28.46.jpg

這個世界首次錄音版本的內頁解說。


2014-07-01 23.24.06.jpg

我收藏的銅管樂團改編版的冒牌第二號爵士組曲。(這裡沒有打錯曲名,表示大家已經認清這個事實了 XD)

演出的是天下無敵的柏林愛樂銅管重奏團。

2014-07-01 23.45.45.jpg

但是這個銅管重奏版,只挑了原曲中的四首來演奏,而且演奏順序也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