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五局官網解說整理(3)

引用:每日官網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五局第二日上午棋譜(65~98)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伊藤篤史八段
解說:望月研一七段

Honinbou69-5-34.png


  • 井山結果是下在65碰,相信是不少人猜到(至少王夫人就猜到了,因此獲得了後俊伯的五元賞金 XD)。但接下來白66扳,黑棋仍不能斷,否則會被征吃。

    Honinbou69-5-36.png

  • 白68當然不能走下圖1黏,如此白棋笨重。實戰的下法比較輕快、有效率。


    Honinbou69-5-37.png

  • 黑69如果選擇下圖1扳,則白棋建構起中央勢力,對後續右邊及上方之戰必有很大的用處。

    Honinbou69-5-38.png

  • 而黑棋如果選擇下圖1挖出的話,型態更加惡劣,井山自是不肯。

    Honinbou69-5-39.png

  • 而黑69斷時,白70若選擇下圖1扳,則可能形成以下黑6止的交換,此形是白棋實利便宜,但黑棋空心提的威力也很大...。

    Honinbou69-5-40.png

  • 白74如果選擇下圖老實的飛,則黑2跳入中央,白棋上邊並不大,而且失去制空權。

    Honinbou69-5-41.png

  • 實戰白74尖是強手,一面強化自己,一面遠遠盯著中下方尚未完全安定的黑棋。
  • 黑75飛下,此處不能再被白棋搶到。而且白棋不理的話,黑棋還有2以下的狙擊手段。

    Honinbou69-5-42.png

  • 同理,白76要是在下圖用強跨斷,黑棋一定也會馬上2夾碰,而形成大亂戰。

    Honinbou69-5-65.png

  • 白76補後回頭來看,就等於當初白74先拆在76這個奇怪的位置上,讓黑75飛下,再於74尖。以結果來說,雖然很難判斷優劣,但似乎是黑棋便宜了一些。
  • 黑77普通會先照下圖補強上邊...。

    Honinbou69-5-43.png

  • 後俊伯的預測則是下圖1二間跳。

    Honinbou69-5-66.png

  • 但顯然井山對上邊有不理也可處理的自信,而搶先於左下碰角。這可說是勝負的分歧點。在第一日的對弈中,有人說黑好,有人說白好(文抄公我是後者,因為白62真是太漂亮了),但至少看起來是長期戰。但到右上角之戰爆發後,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這和黑棋不先補強上邊多少有些關係。
  • 不過王夫人倒是猜到了黑77。
  • 說到這裡,王夫人順便問了一下後俊伯形勢如何,後俊伯答得很妙:嗯,感覺起來經過這次的挑戰賽,伊田挑戰者有明顯變強的感覺....(同意)
  • 白80如果選擇下圖下打,則會被黑棋先手弄成凝型,自是不行。

    Honinbou69-5-44.png

  • 所以白80至黑83止,大致上是單行道。比如說,黑83也不能貪心於下圖1取角,否則白4拆到,黑棋並無所得。

    Honinbou69-5-45.png

  • 不過白84也許可以考慮下圖1長出,不讓黑棋在左邊形成大模樣,而且可對中央黑棋施加壓力。伊田君沒有這樣下,可能是討厭損失實利吧?

    Honinbou69-5-67.png

  • 上圖黑2如果在下圖1扳抵抗,則中央黑棋更加危險。

    Honinbou69-5-68.png

  • 搶到先手的白棋,如果要保守補強,則白86會下在下圖1並。

    Honinbou69-5-46.png

  • 稍微積極一點的話,則是下圖1鎮。

    Honinbou69-5-47.png

  • 但前一局吃掉井山大龍的伊田君本局也非常積極,決定86碰,這是最強的下法,白棋終於要發動大攻勢了。
  • 黑棋如果心臟夠強的話,黑87可能會於下圖1退,但這樣太過冒險,畢竟前一局才大龍暴斃的說...。而且有了前一天白62、黑63的交換後,黑棋也不會很想於右邊多補一手。

    Honinbou69-5-49.png

  • 如果在下圖1扳,則白2也扳,反而給白棋攻擊的調子。

    Honinbou69-5-51.png

  • 黑87跳出先紓解上邊。白88如果走下圖1扳,則黑2退沒事。但白3虎時,黑棋不能不在右邊應,否則白5以下可弄成大劫。

    Honinbou69-5-50.png

  • 白88跨出雖是最強,但白棋自身也有風險。不過伊田君年輕氣盛,顯然對自己的計算非常有信心。當初黑87如果是在下圖1碰,則白棋也要擔心右上角白棋的安危,可能就不敢這樣下。

    Honinbou69-5-52.png

  • 此刻做了一下網路投票,讓為黑好的46%、白好約18%,剩下為「布豬到」。之所以會有那麼多人認為黑棋不壞,主要是黑85壓到,左邊膨脹不小。不果主動權還是在白棋手上,所以王夫人倒是覺得白好。
  • 或許黑89可以考慮下圖1忍耐...。

    Honinbou69-5-53.png

  • 白94如果於下圖先扳,意圖吃掉右邊黑子,則黑2、4空心提掉,整個中上黑棋變厚實,白棋也不舒服。

    Honinbou69-5-56.png

  • 前圖黑2不能於下圖1扳逃出,白2跟著長,黑棋一定被雙擊。

    Honinbou69-5-57.png

  • 黑95如果於下圖1長出,則白2扳,黑3以下攻擊右上角也吃不掉,這樣黑棋損失慘重。

    Honinbou69-5-54.png

  • 但黑95考慮於下圖1夾,先下手為強。

    Honinbou69-5-55.png

  • 實戰黑95扳,則是打算拚劫爭而使右邊與上邊都能處理成功的下法。
  • 白98如果於下圖1碰回,則黑2打、白3立下成劫。但黑棋有很多劫材,白棋恐怕打不贏劫。

    Honinbou69-5-58.png

  • 白98若於下圖1扳,可能會遭到黑2以下的反擊,白不行。

    Honinbou69-5-59.png

  • 所以白98先從上邊著手觀黑動靜才是上策。 

    至此進入午餐休息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