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空對空炸彈

今天會來介紹這個冷門中的冷門知識,主要還是跟最近發生的不幸馬航墜機事件有關。某水果日報的記者寫(正確來說是「抄」)了一則錯誤的關聯報導,裡面提到:「1940年6月14日,一架芬蘭貨機遭蘇聯飛彈擊落。」

眼尖的大學同學立刻就吐槽:「抱歉,1940年還沒有飛彈。記者沒軍事知識沒關係,英文也要好一點,原文寫的是Soviet bombers shot down a Finnish carrier。bomber 是轟炸機,就算不知道是轟炸機,也該說是炸彈,炸彈會自己飛才叫飛彈.」

於是另一位同學提出疑問:「原文說是機槍射下來的(炸彈怎麼打下飛機?)」

這時我憑著小時候念了很多軍事叢書的記憶,立刻舉手回答:「當年日本空軍對B-29束手無策時,的確有使用過炸彈來攻擊B-29的招數(稱為空對空炸彈 XD)」

為了證明所言不虛,立刻上了危機調查。由於不太記得正確的炸彈名稱,於是先從B-29這個關鍵字下手,果然查到了日軍曾經用過這樣的武器對付美軍的轟炸機,而且美軍的紀錄裏也的確有被這種炸彈擊落的紀錄。當然也查到了這種炸彈就叫「空對空炸彈」,這種用炸彈來對付轟炸機的戰術,就叫「空對空轟炸」。

順便說一下,調查之中甚至發現PS2某款遊戲中就有讓遊戲中的零戰搭載這種武器喔!


以下這篇,就是查到的資料,剛好沒有人翻中文版,我就順便翻出來。




===

空對空轟炸

                                                                                                                                                                           

圖: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受到空對空轟炸而燃燒墜落的德軍障礙氣球。

空對空轟炸是空中戰的一種戰法。就是以上方的飛機對飛行中的敵軍飛機丟下炸彈攻擊的一種戰鬥手段。

歴史

第一次世界大戰


圖:描繪對齊柏林飛船「LZ37」施加空對空轟炸的圖畫。這是史上首次擊落齊柏林飛船的場面。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空對空轟炸就是用來攻擊障礙氣球或飛船的一種手段。尤其是在大戰初期階段,軍用飛機還屬於剛發展之中的武器,要用來擊落德軍作為戰略轟炸的齊柏林飛船還非常困難。因此英軍開始嘗試用炸彈來擊落飛船。於是在英國海軍航空隊的雷吉納德.汪福德(Reginald Warneford)用機關槍來攻擊「LZ39」號失敗後,1915年6月7日改用了空對空轟炸來攻擊德軍的飛船「LZ37」號,成功加以擊落。這次的「LZ37」號迎擊戰鬥是史上首次擊落齊柏林飛船的戰例,因此也讓汪福德獲頒維多利亞十字勳章。

第二次世界大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軸心軍為了對抗聯軍的重轟炸機,也採用了這種手段。為了能將編隊飛行的轟炸機一網打盡,所以開發了這種能裝入許多子炸彈、並附有定時信管得叢集式子母炸彈。

1943年,德國空軍的海因茲.古諾克中尉就使用了同袍所提議的空對空炸彈,成功地擊落了B-17轟炸機。根據這次的戰鬥經驗,在德軍的某些部隊中也開始使用這樣的空對空炸彈。只不過,後來並不是使用自由落下式的炸彈,而是開發了空對空火箭彈R4M(譯註:這個火箭彈在電玩中真的很好用XD)來對付轟炸機。

在日本,則是使用陸海軍共同開發的Ta炸彈(タ弾)與海軍獨自開發的九九式三號炸彈(這個炸彈其實原本也是用來空對地用的)來進行空對空轟炸。甚至也和德軍一樣開發了火箭型的炸彈(譯註:德軍會透過潛艇傳送一些機密的軍事技術給日本)。然而為了配合定時爆炸的投下時機、或必須面對像B-29轟炸機那樣的優異高空性能敵機,其實這種戰術很難獲得很大的戰果。不過即使如此,仍然有一部分像岩本徹三那樣的戰鬥案例,使用了空對空轟炸而獲得相當大的戰果之紀錄。

戰後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比起對空機槍具有更大威力的空對空火箭彈或空對空飛彈等推進式火箭飛彈普及起來,自由落下式的空對空轟炸就不再使用了。

但有個特殊例外,就是1991年的波灣戰爭中,美軍的F-15E曾使用了雷射誘導炸彈GBU-10,攻擊了正在空中升降的伊拉克直升機。雖然沒有直接擊中直升機,但因為爆炸時非常接近直升機,而還是擊落了那台Mi-24戰鬥直升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