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五局官網解說整理(2)


  • 白36斷問應手是巧妙的手筋,從後面的進行看起來伊田君很擅長這種放冷箭型的暗算手段密技 XD
  • 黑37如果選擇下圖1的方向叫吃,則白2、4定型後,黑5、7若是搶先於右邊開拆,則白8以下可將右下角黑棋修理得很慘。等於說白36有牽制黑棋先去搶右邊大場的味道。

    Honinbou69-5-12.png

  • 所以黑37不得不這麼打,但....
  • 白38是和36有關聯的第二手筋,這個才剛在你摳你摳觀眾留言上提到,伊田就啪的一聲下出來了,在這方面伊田真的頗有坂田剃刀附身的感覺。
  • 黑39如果於下圖1黏,則白2立下是先手。如果接下來黑3先鞭右邊,則白6以下成劫。

    Honinbou69-5-13.png

  • 黑39虎,白40打、42黏後,黑棋可以先手活。比如說白48照下圖1打、3點,黑4跳即可。

    Honinbou69-5-14.png

  • 黑43斷、45長是求行棋的調子,然後黑47做出要攻擊右下白棋的樣子而藉機圍住右邊。其中,黑45若是走下圖稻葉姊最愛的吃子手段,則白棋外勢明顯優於黑棋實利。其中黑13不能於A打,因為白棋挑起劫爭時,對右下黑棋有很多本身劫,黑棋打不贏。而黑13也不能於15擋,否則白棋於B打、黑C黏,然後回頭於13叫吃,剛好成為兩扳長一氣,攻殺黑負。從這裡也可以看出當初白36先斷一手,白棋有便宜一些。

    Honinbou69-5-15.png

  • 而且實戰黑47飛出後,當初白36、38這兩手反而變成壞棋。因為若是沒有這兩手棋時,白棋對右下黑棋有以下的攻擊手段。

    Honinbou69-5-16.png

  • 而且前圖黑14如果隨手於下圖叫吃,還有可能變成劫爭!

    Honinbou69-5-17.png

  • 說著說著剛成為正式職業棋士的吳柏毅初段,就在你摳你摳初登場了!!

    69H_1-2.png

    左: 王唯任五段夫人 王真有子 右: 吳柏毅初段

  • 接著吳初段就被問到有沒有女朋友了 !!! 果然他無法回答這個問題...而很會問問題的王夫人換個問法:那日本女生和台灣女生比起來如何? 吳: 只要是善良溫柔的都好。(好手筋)
  • 接著是小胖初登場 ,不過,很明顯他早就不胖了 :)

    69H_1-4.png

    左:余小胖七段、右:和井山交情不錯的吉川一初段
  • 白52也可考慮下圖先鎮。當然黑2可能不會下圖這樣尖應。

    Honinbou69-5-18.png

  • 但白52若於中央鎮的話,則黑2、4跳後,A、B為相等之點,白不好;就算黑4不繼續跳,而從C位跳,做出要捨棄的樣子,白也不滿。

    Honinbou69-5-19.png

  • 白52拐是含蓄的好棋,除了有睥睨著黑43斷以下的二黑子外,還有下圖1跨,以及後來時戰白62透點的狙擊。

    Honinbou69-5-20.png

  • 黑55也可考慮下圖1、3補強自身後,再於7跳擴大左邊的戰略。

    Honinbou69-5-21.png

  • 如果黑棋逞強於下圖1鎮,則會遭到白2的反擊,黑棋不好。

    Honinbou69-5-22.png

  • 黑55單於下圖1跳,伺機於A打入也是一法;但必須算清楚白2反擊時的應對之道才行。

    Honinbou69-5-23.png

  • 此時,井山的老師石井邦生九段也出現在你摳你摳的轉播現場。看到黑棋在中央55跳,馬上就說井山應該是打算要打入下邊白陣吧。
  • 但黑57若照下圖1那樣馬上打入是無理,白2飛出反擊時,黑棋難以兼顧。

    Honinbou69-5-24.png

  • 但上圖白2不可照下圖1、3暴力切斷,否則到黑8止,下邊白棋反被吃掉。

    Honinbou69-5-25.png

  • 但黑57在中央飛後,白就不得不在下邊補一手了。否則若是照下圖1長,則黑2扳、白3斷,以下至黑6止,A、B為相等之點,白不行。

    Honinbou69-5-26.png

  • 既然白棋補棋,則黑59碰打算藉棄子補強自身。白60若照下圖1貪吃一子,則剛好是幫黑補強。

    Honinbou69-5-27.png

  • 黑61連接,是比較老實的補強下法,此棋或可考慮下圖的激烈進行。(或許井山覺得自己形勢還可以吧?)

    Honinbou69-5-28.png

  • 白62點入問應手很妙,讓人不僅聯想到坂田大師,還有丈和在吐血之局下出的三大妙手中的白68...。這一著在現場的所有觀戰檢討棋士都沒想到,恐怕就連對局的井山也沒想到有這樣的殺手吧?
  • 黑63如果於下圖1尖碰意圖吃掉白62,則反而會被白棋吃掉。而且黑A對於右下黑棋有半先手的味道,黑棋很難抵抗。

    Honinbou69-5-29.png

  • 實戰黑63尖,是不得不如此的妥協之道。但有了白62這一著之後,右邊黑地就不是那麼重要,而白棋可以改下其他要點了。
  • 白64如果覺得中央白棋不夠強的話,可以考慮下圖1退,但此刻局面的焦點還是在左邊一帶的迷你越南流陣地才對。

    Honinbou69-5-30.png

  • 下圖白1這樣一面盯著中央黑棋,一面準備侵入左邊的棋也是可以考慮的下法。

    Honinbou69-5-31.png

  • 實戰白64凌空虛掛,也是很有意思的構想。白棋的目的是希望黑棋於下圖1應,則白2碰下擴大上邊。

    Honinbou69-5-32.png

至此黑棋井山打掛,第一天結束。黑棋的封手似乎也有許多落點,比如說下圖1飛大攻白棋,也是不壞的構想。

Honinbou69-5-33.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