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歌手棋士群像

台灣時間11月24日播出的NHK「圍棋聚焦」節目,其實就是11月18日播出的新棋士歌唱團體「Monotone」專輯的重播。這個專輯,為了與在你家水管上播出的宣傳影片有所區別,而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切入宣傳。

首 先Mr.天元先生問了兩位主持人是否平常會去唱歌?身為演員的鬼太郎先生,當然不會少去;而主業是棋士、副業是家庭主婦的吉田美香八段阿姨則就不太有機會 去了(但年輕時倒是偶爾會去卡拉OK)。但是在圍棋界是最愛唱歌、最會唱歌呢?答案是石田芳夫九段與武宮正樹九段,這兩位甚至還出過唱片呢。

石 田九段在1977年從名人本因坊寶座跌落下來後,還是意氣風發地出了一張主打歌叫「忘了吧/虛弱的花」的唱片。從這個歌名多少可以看出,這是怨嘆女生無情 的情歌,好像也很符合趙魔鬼大師所說的千萬不要學習石田師兄的放浪作風。至於以前愛唱歌現在愛跳舞的大光頭熟男武宮正樹九段,則是在本因坊四連霸最後一年 的1989年出了一張叫「活著就是一切」的唱片。這一年雖然後來他被趙魔鬼大師打下了本因坊寶座,不過卻在富士通盃再度拿到了冠軍,不知道是不是這首歌曲 帶來的好運?而且已經出過一張唱片的武宮先生還不滿足,後來在1997年登上名人寶座後又和演歌歌手青山美紀(暫譯)合作了一張二重唱的唱片「鷺與烏的愛 情遊戲」(在日語裡面「烏鷺」也是圍棋的代稱)呢。節目中雖然沒有播放後來這張二重唱的歌曲,但從前面兩首歌曲聽起來,石田與武宮師兄弟的歌喉的確還不 錯,難怪敢出唱片。

(我很想放節目中的歌曲給大家聽聽看,但很遺憾地一來有版權問題---NHK這兩年很積極取締,只要發覺是他們的節目被放上你家水管上,立刻就會來信要求撤下,二來我錄影的DVD片子壞了,根本也沒錄起來,所以今天這篇只能憑印象寫寫,連照片都沒得看。)

除 了上述兩位大前輩以外,最新挑戰出唱片的棋士,就是最近大家都知道的熟男帥哥高梨聖健八段、關西型男瀨戶大樹七段與台灣正妹謝依旻六段所組成的 「Monotone」了。節目中還特別訪問了這張單曲「i☆Go!」(雖然這歌名要念成「愛夠」,但其實把i故意念成「一」的話,就和日語的「圍棋」同音 了)的製作人田中先生,他很開心的說,這次除了唱歌以外,還希望三位棋士能挑戰演戲看看,所以就拍了這次的宣傳片。節目中也順便介紹了這部「微電影」的幕 後花絮,順便也播出了影片的一些片段,包含我很推薦的名場面:瀨戶大樹之「我不會手下留情喔」:)

最 後在播完「i☆Go!」的部分歌曲內容後(歌詞中也會出現和影片相呼應的「神之一手」呢),節目特別請三位新歌手談一下對於這首歌曲的期待。主導這個 「Monotone」的高梨八段很有雄心地說:「我們的目標當然是挑戰今年的紅白歌唱大賽!」,我們的謝正妹則是很有分寸的說:「雖不敢把參加紅白當作目 標,但至少希望盡量能多讓不懂圍棋的人也來聽這首歌曲」,至於同屬關西棋院的瀨戶七段則是趁機攀攀關係:「希望平常很照顧我的吉田姐姐能多欣賞幾次我拍的 影片」。

以上,就是目前日本圍棋歷史中曾經出過唱片的棋士介紹。台灣目前在圍棋棋力有逐漸追上日本的趨勢,不知道在出唱片上會不會有人能代表出來追趕一下呢?就讓我們期待後續的發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