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台北單簧管樂集

前幾天去了好久沒逛的佳佳一趟,突然發現了以下這張唱片:

(相關的曲目與介紹,請參照佳佳官網以及博客來


雖然唱片背面沒有印出樂團團員名單,但仔細看看照片,最左端帶領整個樂團演奏的不就是可能是目前台灣最厲害的單簧管演奏家楊喬惠女 士嗎?另外在正中間的短髮女士,看起來是孫正茸老師,而最左端吹倍低音中音單簧管(Conta Alto Clarinet)的也很像是國家交響樂團的朱偉誼先生。既然看起來是很厲害組合的單簧管重奏團的樣子,二話不說立刻買單帶回,畢竟愛用國貨才是愛台灣咩 。(擺在同一架上的李承育老師的新爵士CD表示:那我不算是國貨嗎?----抱歉,預算有限,下次再說囉)XD



回家之後,打開CD內頁說明,果然沒錯,團員就是以下成員(敬稱略):

單簧管            楊喬惠(台北市交助理首席)
單簧管            何康國(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
單簧管            莊蕙竹(長榮交響首席)
單簧管            蘇怡芳(長榮交響助理首席)
單簧管            張慧楓(台北市交附管首席)
單簧管            李璧任(台北市交附管團員)
降E調單簧管        孫正茸(國家交響樂團團員)
中音單簧管        鄭哲男(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教授)
低音單簧管        林祖鑫(台北市交團員)
低音單簧管        賴書儀(長榮交響團員)
倍低音中音單簧管    朱偉誼(國家交響樂團團員)

看起來基本上就是國家交響樂團、台北市交、長榮交響三大樂團的單簧管聲部主力團員所構成的室內樂團。總共看起來是十一位團員,但封面照片上演出的只有八人 (符合大部分單簧管重奏團八人的編制---Bb 4+Eb 1+Alto 1+Bass 2+Contrabass 1),也許是其中有些曲子會交換成員上台,也有可能是比較大的曲子(例如聖桑的動物狂歡節?)才會全體十一人同時上陣。不不過如果碰到真正會需要十一人編 制的曲子時,似乎可以考慮不要用六把降B調單簧管,而是將其中一位或兩位撥去吹中音單簧管(巴賽管)或低音單簧管,聲部上可能會更平衡吧?

整 體來說,我覺得這個單簧管重奏團每位團員的技藝高超自是不在話下,但或許是現場音樂會的關係,也可能是臨時成軍的關係,再加上錄音上平衡抓得有點問題(高音的部分還是聽起來太尖銳),其實這場演出並不算是那麼的完美,至少不像CD內頁文案說的「默契極佳」(以聖桑的「動物狂歡節」來說,某些片段真是令人有 點擔心可能會在台上解體....)。但是反過來看,就因為成員都是非常傑出的音樂家,如果真的能定期練習或多開一些音樂會靠實戰磨練來維持下去的話,可以 期待他們會成為不輸給同樣英文團名縮寫是TCE(Tokyo Clarinet Ensemble,每年都會發行一張「華麗的單簧管重奏團」的專輯)的優秀團體。

其 實單純就CD收藏迷的角度來看,且不管甚麼愛不愛用國貨問題(比起我們的鄰國日本,台灣的古典音樂發行量實在是少到不行@@),或是甚麼人情道義問題,光 看曲目之中有聖桑「動物狂歡節」、薩拉沙泰「卡門幻想曲」與「丟丟銅仔」這三首樂曲的單簧管重奏團版本,應該就會乖乖掏出銀兩買下了。以「動物狂歡節」來 說,上面提過的TCE雖也錄過節錄的版本(第一、四、六、十二首以及終曲),但完整的改編版即使是像我這麼變態的冷門偏執狂來說,也是第一次看到。至於 「卡門幻想曲」,手上雖然有凡登單簧管四重奏(Quatuor Vendome)的改編版,但也沒看過有大編制的單簧管重奏版本。至於台灣民謠「丟丟銅仔」就更不用說了,絕對是獨門的曲目。但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 CD內頁並沒有列出曲目改編者的姓名或出版社,也沒有曲目解說。如果他們還有機會出下一張唱片的話,希望這個部分能改進一下(這對變態冷僻偏執收集狂來 說,是很重要的內容啊!)。此外,這次灌錄的曲目全部都是改編的樂曲,其實現在也有很多寫給單簧管重奏團的優秀原創樂曲,所以未來也希望他們能加入一些這 樣的曲目,甚至請本地的音樂家寫新曲子,應該會更增加收集狂的購買慾才對。

3 則留言:

  1. 經由某高姓老師介紹看到了這一篇。在此為大家稍稍釋疑。
    1. 該團基本編制為八人。而團員有十一人的原因是因為諸位知名演奏家公務繁忙,因此需要超過固定人數的團員有備無患。
    2. CD內大部分曲目的編寫,如動物狂歡節、丟丟銅仔,皆由朱偉宜老師擔任。卡門好像是日本人改編的。
    3. 國內有許多優秀的音樂家致力發展與推廣古典音樂。多謝版主注意到這個現象,並不吝分享。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愛樂者加入愛用國貨的行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疫情更讓人了解到備胎的重要❗️少棒隊至少也要登錄15人啊!

      刪除
  2. 感謝您的解說。

    不過,像巴哈或是巴爾托克等有名的曲子市面上也都有單簧管八重奏的套譜,就不需要朱老師自己辛苦去改了吧? 總之,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希望下次在CD解說中加入編曲者與出版社等資訊(順便也可以刺激消費---朱老師改編的這些譜可以考慮出版呢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