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第三十七期名人戰第六局感想



收視女王再度登場


名人戰在雙方拉鋸之中終於進入到第六局了。這一局你摳你摳找回了最受歡迎的人氣女主播...喔,是女棋士大澤摩耶回來擔任助講。這已經是大澤美女人妻第四度出現在你摳你摳了,顯然你摳你摳對於觀眾喜好掌握的非常清楚。相對地,負責主要講棋的依田紀基師弟中小野田智己九段卻是第一次來網路電視轉播。不過,大概是平常很習慣大棋盤解說,雖然看起來有緊張,但中小野田九段的台風還算不錯。更重要的是他長得有點像搞笑二人組「好孩子」裡面的有野晉哉(也很像將棋的三浦九段...),很有綜藝咖的感覺。而且中小野田九段不愧是曾經打入果本因坊循環圈的棋士,對於中盤大戰的預期所做的變化圖都還蠻深遠的,這也給我相當好的印象。當然,在之前各集中就常常猜中對局者著手的大澤美女,今天也頻頻提出蠻有意思的建議,真不愧是參加過智運會的高手。

(不過,就算中小野田九再怎麼厲害,也比不上「隔壁台」的將棋龍王戰是由超一流的羽生善治九段來解說,真希望你摳你摳也能趕快請來趙魔鬼或武宮大光頭熟男等大師級的棋士來上節目啊。)


你摳你摳的收視女王大澤麻耶第四次登台,搶了主講中小也田九段不少風采


中小野田九段個性上看起來也比較害羞,幾乎都是非常專心講棋,不太閒聊甚麼八卦。就連回答觀眾來信前,都還要先強調一下:「只要是私人以外的事,我都可以回答」。

在中小野田與大澤人妻簡單介紹完對局者雙方的簡介與至今為止名人戰的進行狀況後,就開始了從第一著開始的解說:

白6與黑7的締角是中國流流行四十多年後進化出來的下法,說明了同樣是中國流,但現在想法與中國流一開始的想法很不一樣。白8下在左邊佈三連星也是常見的下法,但白8又在左上角締角。中小野田開玩笑說這很像雙方在進行締角比賽一樣,但其實這是最近這幾年中、韓的選手這樣下成績不錯,所以日本的棋士也開始模仿起來。兩人只能淡淡地感嘆:以前都是中、韓棋士模仿日本棋士的下法,現在立場顛倒,反而是日本棋士學起中、韓的下法了...。

黑9的高位割分,是比較輕的下法,也比較容易變化騰挪,所以為山下所愛用。黑15飛,有一面防止白棋擴大模樣、一面補強自己、一面伺機打入左下的多功能手法,所以白16先尖守住左下。

黑17碰稍微有點意外,但可能是山下下過心思的下法。白18老實應,如果扳出的話,可能會讓黑棋築成勢力,反而不好。

白22拆,除了擴大上邊以外,也有伺機在147位跨出的味道。而黑23也有限制白棋發展左下模樣以及間接防止白棋在147位跨出的用意。由於白棋已經花了6、16兩手在左下補強過了,所以白24可以用強飛出反擊。黑25當然不能往中央推讓白建起厚壁。黑29是打算就地安定的彈性之著。

白30平常會在41位立下,但羽根卻在右邊打入,可能是判斷馬上在左下攻擊黑棋沒有好處。黑31則是採取大攻的策略,如果在178位尖的話,白棋就地做活,就正中羽根之意了。

黑39白40的交換有間接連接的味道,但這個交換很難說是好是壞。白46是同時防止黑49衝斷與白28右一路斷的手法。

封手的黑47跳,被高尾大人猜中,但中小野田原本是猜黑棋可能分斷白棋,採取重視攻擊的戰略。黑棋在這裡有點戰略矛盾的感覺。

白48是「攻擊是最好的防禦」,而白50也是防斷的手筋。白52、54也是一面欺負右下角黑棋,一面補強自己的下法。黑57先覷一手才回手59防守是手順。

白60淺削時,黑61衝出,中央大戰開始。幽玄之間的看法是這是山下的勝負手。白78先覷,有將來在左下做出眼位的用意,是適時的問應手。黑棋如果在95擋,有被白棋壓封的可能性。這裡羽根充分展現了自己擅長處理的技巧,但中小野田九段說其實羽根在十幾歲的年輕時代是攻擊性的棋風,因為羽根直樹的老爹羽根泰正九段本來就是中國流的愛好者,所以小羽根耳濡目染之下,也常下中國流採取攻擊戰略。年紀漸長之後,才慢慢轉變成現在穩重、處理式的棋風。他也是在改變棋風後,才逐漸獲得大頭銜呢。

在這裡,解說終於趕上了盤上的進度,有喘息空間的大澤人妻就開始募集觀眾投書了。這一局跟以往不同的是,投書被抽中的人一樣會送大澤人妻的題字,但觀眾可以投票決定要大澤寫甚麼字,真是超棒的主意啊。於是就有人希望他能寫「奈留美」(大澤摩耶的姐姐)、「愛」與「萌」(!)等等,但最後究~竟到底是寫甚麼,且讓我們看下去:)。


好吧,結果是用投票決定的。日本宅觀眾不知為何最愛大澤人妻寫「竹輪」這個詞。但由於大澤自己承認不太會寫竹輪的漢字,只好用平假名代替。(其實這樣反而更好玩~)

閒聊之中,大澤人妻問了一下第一次上節目的中小野田九段平常是否會看你摳你摳,他老實回答除了圍棋以外,平常會看你摳你摳的體育節目。也就說,每次會在票選中出現的幾%的「野生職棋」,並沒有中小野田九段在內。

白78問應手這一著,似乎把山下給考住了,這裡山下花了不少時間。於是解說就在這裡先休息十五分鐘。休息重新開始後,照例先講解了一下午餐休息時你摳你摳的詰棋懸賞問題。答對的觀眾可以獲得中小野田寫得還算可以的題字「氣合」。而要送給投書的觀眾的獎品「竹輪」題字,也順便在這裡公布了:)


作為懸賞獎品的中小野田九段之題字,這是他從十幾歲就開始寫的字


觀眾都很想要,但本人說可能再也不會有其他棋士寫的珍貴題字「竹輪」:)

結果黑79還是不得不黏,而白80又是強手,黑棋如果在94位照應的話,白棋當然非常開心,所以山下果斷地下在81反擊。不過這裡黑棋就算想跟中央白棋攻殺,氣也不夠,所以黑棋地反擊也無法獲得太大的戰果。回過頭來看,當初黑61衝出反擊可能有點過強。(不過山下應該也是認為反正形勢不太妙,才會這樣用強。)或者黑79乾脆照下圖擋下,雖然會被白棋壓封,但黑棋也奪去了白棋右下的眼位,這樣說不定黑棋會比較好。



接下來讀者投書竟然是問中小野田九段的師兄依田紀基的事(真是不識相XD),問他知不知道依田師兄有名的「筋場理論」(此一理論最近在週刊碁上連載,所以引起不少話題),但沒想到中小野田竟然完全沒聽過(他也老實承認沒有看週刊碁),只好開玩笑說:「難怪我的棋下不好」。不過他說依田師兄是很單純的人,凡事都是以圍棋為優先考量。

進入付費觀賞時間後,中小野田九段把黑81以下的進行全部預測出來,證明他本身也是相當厲害的腳色(雖然他還一直說,頂尖棋手的細算內容、深度完全不是他這種程度的棋手可以想像的)。不過他說白84這一著似乎也有下在112手反扳的手筋,這樣下白棋也可行,但氣勢上當然還是要如實戰直接切斷。

然後是照例都會出現的棋力調查,但今天的選項有點特別,就是在中小野田九段的建議下,增加了最近很流行的「圍棋女孩」選項(看來中小野田九段果然很悶騷XD),另外取消了「其他」,直接以「職棋」來取代。以下就是這一集調查出來的結果:


竟然有6.2%的圍棋女孩願意付費來收看名人戰,真是太令人感動啊。另外誠實承認是職棋的人有2%。

白94攻逼右邊黑棋時,山下95拐下這一著被中小野田稱讚為很「高尚」,但再怎麼高尚,黑棋這裡還是只能忍耐求活,而白棋的形勢也越來越穩當了。

另外,中小野田九段最近在圍棋將棋頻道中解說歷代本因坊的棋譜似乎大受好評,所以有觀眾今天就問他最喜歡哪位本因坊。他回答:雖然有蠻多人的,但最喜歡的是丈和,他的力戰棋風非常精采,有很多我力量不足的地方可以學習。再來的話則是秀甫,當然秀和與秀策我也很喜歡。這一時代出了很多名手,畢竟棋運昌隆的時代,強手就會集中出現。

白102以下的中央大戰相當的複雜,雙方都處於邊攻邊守的狀態,由於牽連到劫爭,搞不清楚是誰在主導戰局。山下素以喜歡劫爭著名,學妹大澤人妻也順風說她喜歡打劫:)

看到這裡,中小野田九段忍不住評論羽根這幾年的棋風也變得比較激烈好戰,可能是這幾年受了國際棋賽變成戰鬥棋為主流的關係,不然以前他總是緩緩而行,號稱可是有八個肚子的大肚量呢:)然而,白108提劫稍微有點誤算,這一手如果單純於112長出的話,黑棋可能會更早崩潰。

接下來羽根在右上124碰的一手,被評為相當有趣。這手棋有先手做活右邊白棋的用意。這裡羽根處理地非常漂亮,所以觀眾投票也一面倒地支持白棋優勢(山下:羽根大約是三比七)。連三村智保也在網路上宣稱:看來名人戰要打到最終局的機會相當濃厚。

當白棋152穩當的在左邊取地後,終於中小野田九段也鬆口是白棋優勢了。此時形勢判斷,白大約有55目實空,黑棋上邊約35目,右邊兩塊棋最多加起來也才15目,左邊黑棋大龍了不起是5、6目(其實眼位還不完全,搞不好會變成只活兩眼),看來黑棋盤面要贏都有點困難。這裡也可以看出中小野田的官子判斷也非常精準。

果然,山下硬著頭皮用159在左下開劫,顯然打得是趁亂翻盤的主意。但羽根根本就打算要讓劫,免得讓黑棋再生事端(後續黑棋還可以夾碰擴大劫爭)。這裡黑棋玩不出花樣,形勢仍然沒有好轉。

此時盤上最大的官子是右上167位,約有先手九目、十目的大小。所以山下先在左上165先拐一手後,立刻回手黏住,搶到這個要點。但羽根在上邊168立下也是很大的官子,黑棋如果再168為又一路擋,則味道很差,所以山下只好退一路在169並。

取得先手的羽根回手在左邊170挖一手,左邊黑棋大龍就只能兩眼活了。可見大官子階段,羽根下的還是很穩健,所以中小野田九段已經在問第七局的日程了───直言黑棋很難逆轉了。

此時有觀眾問:中小野田最想要哪個頭銜?中小野田回答:「我開始下棋的昭和五十年代(1975年之後),正好是棋聖戰剛開始的棋聖戰時代,所以我會特別想在棋聖戰努力。那個時代正好是新聞棋賽大增的開始,真是非常令人懷念。我過去也曾打入棋聖循環圈一次,不過正好輸給羽根先生。當年的挑戰者是山下先生,結果打敗了王立誠九段,首次拿到棋聖頭銜。」

最後白棋又搶到了右下的長伸腿,此處黑棋也不好應。但山下眼見大勢已去,乾脆183硬碰用強,這也有找投降機會的用意。但白棋184老實一退後,黑棋還是無法搞成劫爭弄亂局勢,山下就乾脆投降了。這次的名人戰終局時間都算早,幾乎都是在日本時間六點左右結束。而且至今為止,沒有一局收完官子。這一局也不例外。不知道第七局是否會成為唯一下到官子的一局呢?

最後中小野田回顧:白棋在中央白80用強開始下得非常漂亮,跟素有神拳之稱的山下名人比腕力一點也不落下風(好吧,我承認只有我在講神拳二字),加上右上巧妙的先手處理,讓黑棋最後只能乖乖臣服。

名人戰第六局總譜(1~184)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羽根直樹九段

184止,白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