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景美溪右岸

之前所 寫的一樣,我從今年十月開始進行了身體改造計畫,看看能不能稍微讓下一次的健康檢查結果好看一點,所以每隔幾天就會騎著腳踏車去打工。一個多月下來,除了 消除了「一公斤汗水」以外,在體重上似乎是沒有甚麼進展。而且,最近越來越覺得這條上下班打工路線騎起來越來越輕鬆,換句話說,就是越來越沒效果。於是終 於開始思考要更改一下路線,找找看有沒有提升一點挑戰性的新路線。就在和一起打工的朋友閒聊之際,發覺可以試著沿著景美溪河畔的自行車道,從木柵騎往新 店。於是終於在昨天下定決心,第一次試騎。花了快一個小時的摸索,結果如下:

挑戰「景美溪右岸」:藍色粗線即為全程的軌跡。下方的圖表則是速度(綠線)與高度(淺灰色區域)的變化,很明顯可以看到最後一段因為已經騎不動而速度大幅下降的現象。

如 圖所示,全程約8.5公里弱,比我平常騎大馬路直達的路線約5.5公里要多了3公里左右,特別是進入新北市後的河道彎曲的幅度變大,感覺起來特別繞路。而 且真正騎起來,勞累的程度似乎還不只增加三公里而已。這主要是因為雖然河堤的自行車道看起來很平坦,但從上圖的高度表就可以看出來從新店到木柵沿路其實是 很長的緩升坡,再加上沿路會經過抽水站或水閘處的小橋,其實有很多上下車的坡段,所以我騎到最後幾乎是完全爬不上去,乾脆改成牽車散步。這也是平均時速只 有十公里左右,比平常的十二公里慢不少的原因。

勞 累辛苦是一回事,反正本來的目的就是希望能鍛鍊一下。可是這段路程全部騎下來要五十分鐘(就算振作一點也要45分鐘左右吧?),對於上班來說,很有趕不上 平常要搭去桃園打工的交通車的危險。下班以後沒有時間的壓力,也許就可以偶爾嘗試一下。不過,實際使用地圖量測的話,會發覺在新店到寶橋之間的大彎曲路段 剛好就是三公里左右。所以上班階段,故意從寶橋回到大馬路上「截彎取直」的話,也許就能把全程時間拉到平常的三十分鐘水準。

以 上是比較負面的感想,但騎上這條號稱是「景美溪右岸」的自行車道還是有很多好處的。首先是沿路絕對不會有紅綠燈,可以一次不停鍛鍊(操?)到爽。再來,就 是不用跟汽車爭道,大大提高了安全性。而且沿途扣除掉進入新北市的部分以外,特別是過了指南橋以後從政大到二高之間,風景非常好,再加上迎面而來的河風, 許多在這邊散心、打球、跳土風舞人群的快樂氣氛,會讓心情上覺得很舒服(畢竟新北市可以用的預算比台北市要少很多,所以整理得就沒有那麼好)。

所以我的結論是這樣的:以我目前的體力和小折的性能來看,如果要騎去上班還是太過勉強,但下班的話可以偶一為之。等到體力慢慢改善後,也許就可以上下班都改騎這條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