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開箱文 新玩具登場!

因為種種原因,最近在「醫背」上買了一把中古的中音單簧管。

這 把中古的中音單簧管是Selmer公司1960年代生產的產品,雖然該公司的名氣很大,但這把樂器畢竟年齡比我還大,型號(Depose)我也完全沒有聽 過,老實說下標前非常猶豫。後來在有力人士(某位不願具名的高先生---會不會有人自動對號入座哩?XD)強力勸敗下,我才勇敢地訂下了去。經過一個月的 漂洋過海後,上週終於從米國到達我所居住的天龍國桃花島(咦?)。



收到樂器後,當然就要寫寫開箱報告。所以我先隨便拍了幾張照片,準備應付交差:

賣家小心翼翼地用了一個很大的紙箱、加上許多的「乖乖」做為緩衝材包裝好送來

將樂器盒從紙箱取出後,不意外地有股濃厚上古寶藏的味道

另外,賣家事前已經告知,原始的樂器盒已經損毀,這是他們另外生出來的代用樂器盒。

開箱後,可以看到賣家將所有的零件都以泡棉包覆,果然連內部也有注意到。另外盒內有類似樟腦油的香味(?),感覺還蠻不錯的。

去除包覆泡棉後,所有零件的模樣。這個樂器盒畢竟是代用的,看起來的確嵌入樂器零件的地方並不是配合得很好,難怪需要以泡棉包護起來。

全體組裝起來的模樣。雖然賣家有附上一顆新的YAMAHA 4C吹嘴,但在未塗抹潤滑油前很難裝上,更重要的是賣家沒有附贈束圈與簧片,裝起來也沒用....。

當 初賣家在清單中的確只有列出吹嘴,所以我也大意地沒有確認是否包含束圈或簧片。既然這是自己沒有確認清楚,我也就只好含淚想辦法去生出這些關鍵零件了。不 過,在束圈與簧片沒有買到前,還是有些東西可以確認,例如各個按鍵機構是否動作正常、木質本體是否有裂痕缺陷等等。運氣不錯的是,除了幾個按鍵不太順(特 別是一點Si的按鍵)以外,並沒有缺鍵,也沒有特別的傷痕。果然五顆星的「醫背」賣家是一定的品質保證的。

由 於缺了東西,所以開箱只能先開到這裡,接下來得把不足的零件補齊,讓這把樂器可以正常工作起來,這篇開箱文才算是大功告成。首先,當然還是先得把束圈和簧 片湊出來。這些東西,在網路上一定都找得到,但寄送總是要些時間,對於想要馬上測試看看這把樂器能不能正常發出聲音的我來說,有點緩不濟急。於是我先寫信 問了常去的洛喬, 很遺憾地他們沒有現貨,也需要從海外訂購。不得已,我只好再直接去規模相對較大的博凱樂器公司詢問。他們說有簧片,但沒有束圈。這些年來已經換過不太擺晚 娘臉孔的店員告訴我他們已經有先向海外下單買束圈了,快的話十二月中,慢的話明年一月也會到。我雖然很感謝她的貼心,但心裡還是不禁OS:這樣我還不如自 己從網路訂比較快。不過,山不轉路轉、天無絕人之路,不想在大雨中再跑第三家樂器店的我靈光一閃,問起店員可不可以拿薩克斯風的束圈給我試試。非晚娘店員 很爽快就答應了,於是我就拿他們店內的薩克斯風束圈一個一個來測試了。

根 據我的推測(從音域與樂器大小來看),中音單簧管應該可以拿中音薩克斯風的束圈來使用才對。但是我忘了薩克斯風是圓錐形管身的樂器,而單簧管是圓柱形的樂 器,所以前者源頭端(吹嘴)的大小會比較小,而結果就是中音薩克斯風的束圈無法裝在中音單簧管的吹嘴上。事實上,在我測試的過程中,也真的看到了包裝盒上 寫著中音薩克斯風的束圈是和標準的降B調單簧管共用的。因此,接下來我就拿更大一級的次中音薩克斯風的束圈來測試,果然就能套在中音單簧管的吹嘴上了。挑 好束圈和簧片後,我順便也買了吊帶(原本的賣家也沒有附),這樣大致上就能讓這把樂器動起來囉。其實除了這些東西以外,如上所提像是樂器盒、簧片盒或是專 用通布等小道具還是得準備準備。不過洛喬告訴我原廠的新樂器盒要價兩萬多現大洋(大驚),不然就是找台灣的業者訂製會比較便宜,看來得從長計議,這裡且按 下不表。

在這裡,順便要感謝一下不願具名的吾友陳公,他最近幫大家實證了可以拿降B調單簧管的簧片改造成降E調單簧管使用的簧片來使用的傳說。我就順水推舟在這裡整理一下我所知道的單簧管家族與薩克斯風家族的零件共用性:

  • 降E調單簧管簧片:可將降B調單簧管的簧片切去根部來使用。
  • 高音薩克斯風簧片:可以直接使用降B調單簧管簧片(不可逆。因為降B調單簧管的簧片比較長。)
  • 低音單簧管簧片:可以直接使用次中音薩克斯風簧片(不可逆,因為低音單簧管的簧片比較短)
  • 降B調單簧管束圈和中音薩克斯風束圈可以互換(其實市面上有不少這樣共用的產品出現)。
  • 中音單簧管束圈和次中音薩克斯風束圈可以互換(由於中音單簧管是種相當冷門的樂器,所以在次中音薩克斯風的束圈包裝盒上並未見到有這樣的說明)。

推測(尚未實證過):

  • 降E調單簧管簧片:可以直接和高音薩克斯風的簧片互換
  • 中音單簧管簧片:可以使用中音薩克斯風的簧片(這個推論很重要,因為著名的合成簧片公司Legere並未推出中音單簧管的合成簧片,卻有中音薩克斯風的合成簧片。如果這個推論成立的話,就可以買中音薩克斯風的合成簧片來替代了)
  • 上低音薩克斯風的束圈可和低音單簧管的束圈互換。

回到正題,既然道具都已經備齊,當然就要組裝起來測試樂器的聲音,才能完成這個開箱文。以下就是我隨便拍攝的實機測試影片,給大家參考一下:




測試的條件是:

樂器=賽爾瑪牌迪波斯型中音單簧管(Selmer Depose Alto Clarinet)
吹嘴=山葉牌佛西吹嘴(Yamaha 4C Alto Clarinet Mouthpiece)
簧片=凡德倫牌傳統型三號中音單簧管簧片(Vandoren Alto Clarinet Reed Traditional Type, Strength= #3)。
束圈=逼機牌次中音薩克斯風標準型束圈(BG Tenor Sax Standard Type Ligarature )
錄影設備=紅茶店牌離婚一次機之前(副)相機(不過,這重要嗎?XD)。

測試後感想則是這樣:

  • 樂器比想像中輕很多,至少比中音薩克斯風輕,也許不使用吊帶也不會太吃力。
  • Y牌的這顆吹嘴並不是太寬的吹嘴,原本我有點煩惱該買三號或是三號半的簧片,但考慮到江湖上盛傳中音單簧管非常難吹,所以先挑可能不會太費力的三號比較保險。實際吹起來,雖然氣聲還是不小,但我自己覺得三號的厚度是剛好的。
  • 音色還算可以接受,雖然不是很均勻,但至少不像玩具聲:) (按:這受到測試者的影響很大,如果找職業級的老師來測試應該會好聽很多)
  • 一點Si動作不順的按鍵果然有大問題,漏氣非常嚴重,幾乎無法單獨吹出聲音。一點Do也有一點問題,但輕微很多。先吹一點Do的話,可以勉強擠出一點Si。
  • 除了以上問題外,從最低的降Mi到三點Do的全音域都不難發聲(越低音的樂器,越容易發出高音的泛音,所以三點Do不難吹是很合理的)。
  • 整 把樂器的音準偏高非常多,不知道是不是年歲大,骨子縮水造成的 ^^。我將調音管拔到非常誇張的地步、再把上下管與Bell處稍微拉出,才勉強能接近A=444Hz的水準。也是因為這樣,很難去仔細確認每個音的相對音 準。但是大致上符合單簧管家族最低音域偏低、中高音域偏高的音準特性(這把樂器的喉音音準沒有趨勢,這也是要注意的地方)。

原本就預期樂器買來後,還是得經過專業維修師傅的調整,才能順心的使用,所以接下來免不了還是要去洛喬那邊報到,討論一下要如何修理(尤其是音準偏高的問題,可能有點麻煩)。我想黃老闆會對這把樂器一定會有些辛辣有趣的見解吧:)




開箱文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