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第三十七期名人戰第七局前半局解說翻譯



譯自:朝日名人戰官網


第一譜(1~80)

黑 羽根直樹(貼六目半) vs 白 山下敬吾九段
官網解說:首藤瞬七段
 


白6二間高夾,最近在職業棋士的對局中很少見到,大多是下譜中15位下碰或是29位一間低夾。

到白10為止是演變成傳說中的「村正妖刀」之基本型,黑11在譜中12長的話,會進行成常見的標準定石。黑11碰也很罕見,但是最近這幾年出現的一著,以前並無這種下法。

以白棋的立場來看,白12照下圖1跳最為簡明,以下到白9為止,也是一種定石。

實戰白12並撞,則是另一種定石的樣子,但此處摸魚的首藤七段並未加以解說@@

白30如照下圖衝出的話,則黑4立下是好棋,接下來到黑6為止變成了黑活白死的狀態。


結果到黑35止,雙方各自做活。

白36意在攻擊黑7以下的一團黑子,顯露了山下的好戰作風。

繼續摸魚的首藤也忽略了下邊的攻防...這裡看起來山下打算先在下邊穩扎穩打的樣子,但看起來黑棋對此塊白棋也上下其手,蠻開心地先手利用。

白48似乎也可以考慮下圖1掛的定石。

黑55如果貪心照下圖1飛取地,則白棋可能會先連推三手後,祭出山下神拳在8位鎮,如此上下黑棋可能會遭到雙擊。



白56是山下第一天的封手。由於可下的著點很多,這一手棋其實非常難猜測。前一局使用「二刀流」猜了兩處而猜中的高尾大人,這一局終於單押寶在F-10位上,雖然相去不遠,可惜還是槓龜。看來自從棋聖戰挑戰權爭奪戰失敗後,高尾大人的運勢似乎尚未恢復哩:)

不過官網摸魚解說的首藤七段也沒猜中,他是預期白棋會下在D-14的一間高締。但山下這一著是從左下弱棋動出,也算是符合棋理。

黑57是絕對的一著,如果此處再被白棋佔到,黑棋就相當麻煩了。

白60覷,是為了62尖衝擊黑棋做準備。黑63如果照下圖1黏,似乎是白好。

回過頭來看,如果白60不先覷,而直接在62尖的話,則黑棋照下圖使用棄子戰術,讓白46以下三子孤立,則白不好。

不過,首藤七段似乎還是認為白62不要馬上尖出動手,而先在左上角D14一間高締佈陣,將62尖當作後續的狙擊會比較冷靜。三村師兄在G+上也有類似的看法,認為白棋在此處開戰似乎有些勉強。

黑69也許可以照下圖1冷靜地黏,如此山下可能會有無處施力的失落感吧?

白66衝出雖然嚴酷,但白棋自身也有相當的風險。例如黑棋如果照下圖緊貼攻擊,祭出黑12的手筋,以下白棋相當危險。

白70如果照下圖1斷意圖吃掉黑棋上邊五子,則由於自身氣緊,以下黑棋使用5碰的征子手段,白棋崩潰。

白70照下圖1並,先補強上邊,似乎是行情。

黑77立刻在上邊打出下圖1挖的手筋,似乎也不錯。以下如果變成到黑20止的變化的話,則是黑棋成功。

另外,黑77也可以考慮在譜中2位右一路碰,這樣變化複雜,而且黑棋自身還有在73下一路的斷點,似乎會自找麻煩。

黑77是希望白棋照下圖1應,則黑2碰出,以下到黑10止可以吃掉白3子,當然黑好。

前圖白5也可以考慮下圖1扳。

白78如果照下圖1虎,則之後的白7該怎麼下是個難題。以下至黑10為止,非常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