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日本第六十期王座戰第三局解說翻譯(一)



譯自:日經王座戰官網


第一譜(1~41)

黑 張栩 王座(貼六目半) vs 白 井山裕太本因坊
 官網解說:蘇耀國八段

今天的官網解說是張栩王座的好友蘇耀國八段,不知道能不能給予張栩一點精神上的支援?

戰前分析一下:
井 山有利之處:日本棋士排名第一、目前氣勢超強(天元戰中劣勢下竟然殺掉了河野臨的超級大龍,真的是怎麼下都會贏)、神戶離井山家不遠,算是半個主場、對張 栩五連勝中、這次的五局賽開頭又二連勝(尤其是王座戰第一局的超級大逆轉應該讓張栩非常心痛)、王座戰是日本七大頭銜賽中衛冕率第二低的棋賽(衛冕率 46.5%。最低的是張栩去年剛掉的十段,只有44%)、最關鍵的還是年輕體力好。

張 栩有利處:黑棋勝率高(但最近有明顯下降趨勢)、整體而論挑戰賽是對衛冕者有利的(這有點硬ㄠ,不過日本七大頭銜賽的平均衛冕率是56%左右也是事實)、 衛冕經驗豐富(已獲得36個頭銜)。師承有二枚腰之稱的林海峰國手,有逆轉的潛力因素在(不過,張栩在歷次的頭銜賽中,還沒發揮過這樣的潛力出來)。

糾~竟這場日本排名第一對上排名第二的頂尖對決會是誰獲勝呢?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白2的星位雖然沒有甚麼特別,但給我一種「我就是排名第一的老大」的感覺:)
(很多人即使是拿白棋,第一著還是下在左下角)

一開始雙方都下的很快,蘇八段說這是可以預期的現象。因為張栩是明顯會在序盤階段少用時間而將時間保留到後面中盤、官子型的棋士,而井山卻是會跟著對手落子的速度快慢來下的棋士。


但黑棋一開始佈中國流,對張栩來說是最近比較少用的佈局。因為說到張栩,通常會聯想到的是迷你中國流或是迷你越南流,這說不定也是不讓井山猜中自己想法的戰略。白6也有下圖的下法。

白6、黑7都是小飛締角,這是最近流行的下法。黑7過去會照下圖1、3進行,但白棋進A位三三後,很明顯下圖黑3的位置不佳。

目前在中國或韓國棋界,中國流都是非常熱門的佈局,也有很多黑11在上邊J-16處開拆的實戰例。但到底黑棋要照實戰直接近三三或是在上邊J-16拆,就很令人苦惱了。


實戰到白22為止的進行也曾流行過一陣子,但這樣下對黑棋到底好不好就不知道了。

白22如果照下圖1立下,則黑棋自無不滿。(再翻譯:就是黑棋稍好的意思啦。)

但黑23如果照下圖1立、3、5衝斷的話,被白6虎到則是黑棋不佳。

雖然稍微有點貪的感覺,但黑23也有下圖1拆二的冷靜下法。

總之,黑23並不好下,所以張栩在此考慮了一陣子。

黑23的締角,則是蘇八段第一次看到的下法,應該是張栩的新嘗試吧。蘇八段說這是很像張王座會下的一手棋。

因為黑21和白22的交換,對角上黑棋的死活有幫助,所以不理脫先也是一種想法。顯然張栩認為直接在左上角纏鬥沒有好處,而應用起圍棋格言中提到的「沒有好手時,不妨脫先」的道理。(參照:吳大國手的說法

左上角即使白棋照下圖1黏時,黑棋也不會想在角上補棋,而會在上邊著手。

白24如果照下圖1虎雖然是本手,但有稍緩的感覺,顯然不符井山的作風。

最後,井山也選擇24拆的大場,而黑25當然也不可能傻傻地在下邊跟著在N-3拆。

黑25豪放一跳,但讓白26黏後,角上黑棋味道不好。假如黑27繼續在下圖1跳擴大模樣的話,白棋後續有下圖先手吃掉三子等手段(但如果黑棋沒有A位交換的話,會直接出大問題)。


白棋也可以選擇下圖的打劫作戰。總之,黑棋在這個角上是背了債務出來。

白26如果照下圖進行,看起來也可以補起A位的斷點,但黑棋有B位先手利用的味道,反而得不償失。
 

黑27是堂堂正正之著。如果照下圖繼續在A位豪放跳出的話,可能會擔心白棋馬上於1位夾。(依井山的個性來說,會這麼下的機率很高)


白28照下圖1飛看起來也很大,但真要這麼下也需要一點勇氣。白棋如果考慮要走破空路線的話,可以下A位的二五侵分。如果要走大模樣路線的話,B位鎮也是一法。

考慮之後,井山選擇大模樣路線,但他下的是28大跳二間,這是把擴大自己的模樣看得比破壞對手模樣還重的下法。這也是一種氣魄吧?

黑29也是難點。蘇八段說下圖黑1的二五侵分或是A位侵消都是可以考慮的下法,過去也看過1、3的實戰例,但在此局面下黑棋選擇3碰的作戰不見得能滿意。

黑29是比互圍的話,黑棋規模更大的態度。(如下圖)

而白30照下圖1碰,黑棋也無不滿。

白棋也有下圖1尖的下法,但這不像井山會下的棋。

白30鎮是志在黑29一子的聲東擊西作戰,這也在蘇八段的預想之中。

蘇八段正在說黑棋很想要在31飛但多少會害怕白棋立刻32衝斷時,張王座就立刻31飛出了。這手棋雖然不甘於在下圖A位飛,但也許照下圖1跳會比較冷靜。另外如果在下圖3位二間跳雖然有點薄,但從型態上來看似乎也是成立。

黑31飛是無法忍受白30鎮的態度。而白32似乎也可以考慮下圖1或A位碰的手法,但此處很難這樣下。
 

但白棋是可以考慮下圖棄掉白1、5二子,然後再於7衝斷的戰法。

白32衝出是氣魄,以下開始激烈的空中戰。

黑35如果照下圖1貼,被白下到2或是4位的話,看起來型態很糟,但以下至13為止的變化也不能說是完全不可能發生。
 

黑棋如照下圖1長雖然是最正統的下法,但次一手也很難下。另外如果選擇A位打、白B、黑C、白4、黑D的棄子作戰,則黑地可能會不夠。
 

前一圖黑1長後白2長、黑3跳就會變成超級大戰,但黑棋需要擔心黑1以下二子的安危,似乎不容易討到便宜。
 


上圖白2就算選擇下圖1貼,也無不滿。
 

總之,這裡乍看之下是黑棋麻煩....。

黑35打吃以下是想要吃掉白30的超乎常識的非常作戰,因為這樣型態看起來非常難看。不過,蘇八段還是替張王座緩頰一下:以下的進行也很難說是誰好誰壞。

白38也可能有下圖1拐的緊貼手法。
 

以下至黑41止,如果白棋選擇下圖二間跳的話,就無不滿。黑棋的話,則留有下圖A碰的味道。

至此,進入午餐休息。

上圖白1雖然是最可以預期的一著,而黑棋中央29、33二子如果直接被吃掉的話也損失太大,所以一定會盡量利用這兩子的味道在白陣中搞破壞。至於黑棋右邊陣地也不能說是固若金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