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阿柯大戰第三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5)



第五譜(129~166)
AK_03_020.png


下:會不會是因為白棋比較容易取得優勢,所以讓您覺得阿發夠黑棋就比較不會放鬆?

張:可是現在一樣是黑棋優勢...不過,在第二局中,因為柯潔先生白棋一直緊咬著黑棋不放,所以阿發夠的黑棋也不容易鬆懈。

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柯九段對於自己第二局下的內容比較能接受,所以才特別要求第三局也持白?

張:嗯,雖然以我的角度來看,覺得第二局基本上還是完敗,但的確是把局面拉入了緊張刺激的戰鬥之中。

就在柯潔考慮白130時,再度進入了回覆讀者投書的時間。


下:以下這封是來自熊本縣的投書:張老師過去也參加過許多次的世界賽,不知道您覺得對戰過的棋士中,誰的棋力最強?此外,當代有很多棋力高強的棋士,您最希望對戰的對手又是誰?又有誰是您最關注的?希望張老師能用您敏銳的風格來解答。(笑)

到底誰最強?這個問題可考倒了張栩....  XD


張:我想井山先生是非常強的棋士(可是他不是參加世界賽的對手喔),我覺得他和那些世界頂級的棋士相比,對局時的魄力是一點都不會輸的....。不過,我最近也沒甚麼機會能在世界賽中出賽,所以有很多新的強手我並不認識、或者不曾實際對局過。雖然他們的棋譜我還是有在看,但沒有實際去對局、親身體驗一下,也很難評價到底誰比較強。不過現在棋力高強的棋士真的是越變越多了,好比說中國就有一大堆年輕的強手。

下:這些十幾歲的高手,好像就是一個接著一個般跑出來呢...

張:真的,我就只能說時代已經變了(笑)。

下:那有誰是您最想對戰的?

張:只要是沒有實際下過、而且現在正在活躍的棋士,我當然都很想下下看,不過如果是柯潔先生的話,那就不必了,反正我大概知道了(笑)。

下:....(狂笑)

下:再來則是茨城縣的觀眾的提問:說到張栩老師,就會想到黑洞流這樣嶄新的佈局,現在您是怎麼看這樣子的新式佈局?今後還有沒有可能創出其他新的佈局?

下:我記得有一陣子的NHK杯,常常看到張老師下黑洞流耶?

張:既然機會難得,我就來解說一下黑洞流吧。所謂的黑洞流,就是類似下圖這樣有點新奇的佈局:

下:中間的部分就是黑洞。

張:有一陣子我有很多想法,就想實際拿出來下下看。其實黑1這個位置,可以說是角上星位與邊上星位的一個中間點。我覺得像圖中這樣有點角度的型態,就是其魅力所在。以前大橋拓文六段也曾下過類似下圖的「黑洞」,但我覺得我的黑洞遠比他的要好很多(笑)。



張:這種棋形的好處,就是掌握全局棋子相連的概念,而且很容易對角上白子產生壓力,如下圖所示:


張:這樣下的好處是,大家以前都沒看過這樣的佈局,所以不知道如何對應比較好。所以如果對手也使用普通的手段來應付的話,常常就會出現不知不覺中,局面已經落後的現象。要是太小看它的話,也是很容易就下壞的。因此有一段時間,這個佈局的成績還不錯。但是果然大家都還是會好好研究的,被研究透徹後就會讓我很害怕了(笑)。不過有一陣子的確受到大家的好評,算是一種秘密武器啦。

下:那您現在不下了嗎?

張:有一陣子沒下了,不過搞不好有一天會拿出來下(大笑)。

下:不過最近常看到張老師您下目外呢。

張:我想過很多,並且花了一些心思研究佈局;當然中間也受到了阿發夠的影響,特別是Master系列的六十局,我就想下一些不是千篇一律的棋,或者說是去下一些自己能理解的原創手法,所以才會嘗試目外的下法。特別是在這個時代中,我們職業棋士應該做的是甚麼?我們的存在意義是甚麼?都是我一直在思考的東西。我個人覺得圍棋是個非常有趣的遊戲,即便是人類已經下不贏AI,我也不認為職業棋士沒有存在的價值。所以我們就得努力去發掘這個存在價值是甚麼,比如說利用圍棋展現出自己的個性,或是下出全世界只有我會下的棋等等。另外也有像這種可以展現話術的場合,畢竟AI現在還不會解說(笑)。

(趙大師表示:請不要連我僅剩的八卦台工作都搶去....)

張:而且,我覺得不只是圍棋,慢慢所有的領域都會遇到AI出現後的適應問題,大家也都得去思考與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才對。不過,我是對自己很有信心,覺得這個世上還有很多只有自己才會的工作可以做。好比說,看到了AI下出的棋,能提供一些說明、用大家能看懂的方式去解說,就是我可以做的事。當然,還是希望能在正式比賽中多贏一些棋。這都是我未來可以努力的地方。

聊完之後,焦點再度回到盤上。白130左右,大家似乎明顯在畫面上看柯潔拿下眼鏡在哭的樣子....

張:上邊之戰算是告一段落了,接下來如果沒有想出甚麼特殊戰略,白棋就只能準備投子了。

張:黑131當然要先逃出一手,將來才會有繼續利用的機會。

張:往好處想,大家現在透過AI,更加明白了圍棋的趣味性,而且將來可能也有機會藉著AI讓大家更容易理解圍棋、初學者也有機會靠著AI快速地進步。我覺得這方面可以找到很多很多的可能性。總之,大家還是有很多值得努力的地方。

張:再來黑棋該怎麼下是最簡明的?喔,原來是下在黑133拐啊。

下:那中央二黑子會變怎樣?

張:基本上是死掉了。但黑棋棄掉這兩子,讓白照下圖1、3進行,就可以在上邊圍到五線為止的大空,這等於是連數目都不要的大勝了。
AK_03_014.png


張:白棋唯一能做的,就是看看能不能藉著修理右下黑棋弄出一點文章。不過黑棋完全沒有死型,很難弄出事端。比如說下圖白1、3之後,黑2、4應,至少有三個眼位左右吧?白5阻渡時,黑6、8就能做出兩眼,甚至還有A位的打劫做眼,怎樣都很難死掉。

張:黑137也是正確的應手,如果貪心於下圖1接,白2、4連打利用一下就能出劫了。
AK_03_015.png

到了這裡,白棋勝率僅剩16%,離投降真是越來越近了。

張:黑141也得要補,否則白下圖2、4、6一來衝破上邊,黑棋損失慘重。
AK_03_016.png

張:前面黑137貼的另外一個好處是,將來白棋下圖1、3逃出時,黑棋可以走4,從上方吃掉白棋。


張:我看我們再來重新計算一下目數差距好了...

下:難不成老師您要用那一招了嗎?現在會不會太早?(笑)

張:哎呀,還是用一下好了(笑)。

下:觀眾以為我們要按按鈕了(笑)

張:不過,現在就算「按按鈕」,我想也不會有太正確的結果(笑)

雙方一面聊,工作人員一面偷偷在大棋盤上安裝秘密兵器---壓克力板
(對,右側的那雙手其實是工作人員的,不是張栩的喔!)

張:這招真的很有趣。(不過,你摳你摳用這樣的大壓克力板來畫出雙方的目數概算也不是第一次了,以前他可能沒有注意看 XD)


張栩連趙大師逼助講女棋士來畫圖算目數的招術都學會了 ^^


下:不要這樣,畫圖和計算還是請張老師來比較好。



張栩當然不會像趙大師那麼狠心,最後還是自己口述,請下坂人妻執筆操作。

張:白棋的實地大致是這樣:右下6目、左邊5目、左上8目、中央6目左右、右邊的話我不太有自信,大致算18目吧?所以總體大概是43目。

張:黑棋的話,右下與左下這兩塊半相連的棋大約是10目,左邊大約20目、上邊大約就算30目吧,所以黑棋全部約60目。扣除貼目,黑棋大約都還領先將近10目。所以目數差距算是非常大了。

張:不過現在輪白棋下,實際差距會稍微縮小一些。而且阿發夠可能會開始越下越保守堅實,所以差距又會更加縮小。但只要不再出現甚麼事件的話,白棋是不可能追的上的。

張:白150飛到右上角,是非常大的官子。而白152退之後,將來也還有可能可以A長伸腿收官。

下:勝率分析也是黑棋越變越高,現在黑棋已經到87%了。(這不是在搞笑!)

張:不過,再怎麼樣也會有盤十以上吧。另外黑153點入後,白棋該怎麼應,也是很頭痛的地方。因為其實白154以下衝斷,味道很差。白棋就算能把右邊黑棋通吃,也是要花很多手收氣。

張:但白棋如果退讓的話,右邊的地又要大幅縮水,真的很難應...。白154於下圖1退讓的話,黑4擠又是好棋。以下黑棋6、8斷吃一子雖然是後手,但將來黑A扳,白棋可能只敢於B退(否則打劫),又有不少利益出現。
AK_03_017.png

張:黑155其實也是手下留情。此棋直接於下圖1擠也是可行,以下至白8為止,形成官子大劫,但劫材明顯黑多白少,這樣白棋大損。(白4如果於6退讓,黑棋也賺不少)

AK_03_018.png

下:店長預測白158會走下圖。
AK_03_019.png


張:嗯,店長也很優秀啊,一下就能擺出變化圖。咦,不對啊?這樣白棋慢一氣被殺喔(笑)。

張:所以白158點入。不過右邊的味道還是很壞,雖然大致的變化都是白棋快一氣,但最糟糕的情況下,有可能會變成雙活。

張:黑棋放著不管,先去下別處,其實也是自然的下法。

張:黑165撞,又是好官子。這樣一來,白地又從我們剛才預想的5目變成了3目,雖然說左下角黑地也稍微變小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