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阿柯大戰第二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6)完



石:回顧起來,當右下白棋負擔還不是太重時,白棋其實有很多機會可以開劫的。

中:就是說白棋可能太晚開劫了。

石:白136如果找下圖白1的話,會比較有機會,因為就算黑8解消劫爭,中央還有大劫可打。接下來白棋就可以用下邊13的劫材,然後於15、17解消中央劫爭。此圖與實戰相比,黑棋一樣是下邊全吃,但規模小了很多;白棋則是右上全收(實戰沒吃乾淨)、還能救出右下大半,完全變成白棋有望。

AK_02_032.png

石:上圖黑16的劫材,改於此圖1擠或許會好一點。但此刻白4也可當作劫材,接下來白6提劫後,萬劫不應解消劫爭,再於10長通吃右上,還是與上圖大同小異,如此也是白勝。
AK_02_033.png

石:既然上兩圖都是白棋有利,則上上圖白7找劫時,黑棋不能於左下解消劫爭,只能於下圖1粘應劫,白2提劫後,黑棋剩3、9兩個劫材,但白棋也還有6、12兩個劫材。所以黑只好找15長的劫材,白16解消,順便吃掉左下黑棋。如此白棋也很有機會。
AK_02_034.png

當然,這當中也還有很多未知的變化(石田擺了幾個中央攻殺長達四五十手的變化,則是黑棋有利,如下圖。此圖最後會變成白棋征吃黑子打劫的超繁複變化,現場播出時,我已經完全追不上了,這裡只是列出來供參考,因為此圖其實是白棋不行),但至少看起來白136於中央撲一手當劫材,遠比實戰為佳。但其實檢討過程中,因為棋子重複擺放太多次,老學究到後來已經忘記少幫黑棋算了黑3的劫材了,所以上述各圖可能還有變數。不過,不管怎麼說,石田老學究想出來的這一手撲至少可以說更能讓阿發夠頭痛、CPU的溫度更加高些才對。
AK_02_039.png


石:其實今天這一局,讓大家看到了很多打敗AI的可能性...。

石:回到前半盤來看,雖然右上的結果有點微妙,但到白34為止,白棋的佈局還算可以。但白36打入可能過強,或許可以考慮下圖1、3回手處理右上會好一些。

石:接下來的白42也不好。此際可以考慮於下圖1打問應手。黑2如果隨手一打,白3從上方打出,黑棋得小失大。

石:所以上圖白1打時,黑棋應該會於下圖1也打吃,以下白棋破壞左邊黑形成實地的可能性,黑棋則是獲得了與上邊相連的厚勢,大致是平分秋色的進行。
 AK_02_035.png


石:黑45、47擴大戰線,其實反而是黑棋局面忙碌。不過話又說回來,黑棋也不知道該怎麼在右上定型才好,因為黑棋真要吃白三子,有下圖A或1擋的吃法,各有優缺點。假設此際黑棋決定1吃,則白2跳下。形勢判斷一下:下邊黑棋完全沒有發展性了,右下邊與右下角黑白各有一些地,左下邊就當作雙方互相抵消,右上角黑白各有一塊地,左上角、左下角互相抵銷,其實雙方算是平分秋色的局面,甚至可說是白棋有望。所以黑45、47也只能這樣一戰。
AK_02_040.png

石:實戰白48、50打粘雖然不能說是錯,但或許白棋可以考慮下圖1退,以下黑棋吃到左下雖然很大,但白棋在中央形成勢力後轉攻右下,白棋也可以下。

石:黑55碰前,先於下圖1長,再於3碰是不成立。白4、6衝斷,攻殺黑負。

石:但黑55單碰,白於下圖1、3衝斷就不成立了,因為同樣的手順進行到白9時,黑10、12斷長,白棋左右難以兼顧,立刻崩潰。所以實戰黑55是正確的下法。

石:白56碰是大壞棋,還是應該要在實戰59位抱吃。這樣平穩的進行,白棋局面還是不錯。白56碰應該還是為了上圖1、3做準備,比如說黑棋只要在下圖1於角上應一手,白棋就會立刻衝斷,然後白棋有10位粘的餘裕,以下攻殺還是白棋快一氣。

石:問題是天下無敵的阿發夠怎麼可能看不出這個詭計呢?黑57一衝出,白棋的如意算盤就破滅了。

石:至黑75為止雙方大致如此。白76似乎也該考慮下圖1直接開劫的手法。此際黑棋可能會直接消劫,白棋吃到右上角。接下來黑棋可能會對中央白棋發動攻擊,但這個局面我覺得白棋尚可一戰。
AK_02_041.png

石:實戰白76的下法有故意找黑棋麻煩的感覺。黑79貼住開始,黑棋把局面弄得很大,牽制白棋不趕開劫,主動權就跑到黑棋上了。

石:黑83有點不可解,似乎還是直接在中央連扳比較自然。(不過另外也有很多職棋認為此棋是收放自如...)

石:黑83既然飛出,則黑87也該於下圖1、3封住左邊比較自然。實戰黑87飛,應該是避免白棋中央和右上方連成一氣(阿發夠非常強調連接的重要性)

石:黑89恐怕也是直接於下圖1提劫比較自然。


石:其實白92也許可以馬上開劫了(白▲)。此際黑棋劫材比較少,最多只能找到下圖3的損劫。然後白棋拿右下角來交換,其實白棋也還不壞。
AK_02_042.png

石:續上圖,如果黑9改於下圖1繼續應劫,則白10轉換後,右下方白棋的型態也比實戰好太多。而且後續還有A衝短的狙擊,黑棋也不好辦。
AK_02_043.png

石:黑97長,也是一種微妙的冷靜,其實黑棋應該有更積極的下法才對。相對地,白98正是開劫的好時機,結果白棋錯過,導致局面越來越難收拾。因為白棋在右邊橫衝直撞,都等於是浪費自己的劫材,而且讓白棋越來越難捨棄右下。

石:白106不繼續爭劫,我也是看不懂。白棋的絕對劫材就這樣一個一個消耗掉了。

石:黑109也是不讓白棋有找劫材機會的冷靜著手。黑113長出後,局面越來越在黑棋掌控之下了。

石:白114不斷不行,如果於下圖1虎,讓黑棋簡單連接,白棋沒有意思。

石:黑119並,也是很電腦棋風、重視自身安全的手法。接下來就是靜靜地等著吃白一塊棋。

石:白136的劫材是最後敗著,黑棋粘劫的瞬間,本局就等於結束。我想此棋可能還是照之前說的在中央撲一手才有機會吧?明明柯潔九段是實力非常強的高手,這裡卻打了個瞎劫,真是難以想像。

中:可能開始打劫後,他的步調就亂了吧?

石:想來想去,還是當初白棋太晚開劫的關係...。我也覺得從中盤後段開始,他的節奏感就錯亂了。不然從店長的勝率預測表來看,柯九段真的滿有機會的。(真的成為店長信徒了)

解說到這裡,算是完全結束。到此才開始進行觀眾投書問答的時間,我看了你摳你摳轉播這麼多次,這還是第一次看到棋局結束後才有時間回答觀眾投稿的。可見本局廝殺之激烈,讓解說者完全空不出時間來五四三。

中:北海道的讀者問,如果有新的圍棋程式做出來,會讓職業棋壇更加熱鬧嗎?

石:會,這一點也不奇怪。以前最早的時候,業餘棋友是完全不能參加職業棋賽的,但從十多年開始,陸續出現了業餘棋士也能參加的棋賽,事實上這些業餘棋士也真的很強。而圍棋軟體也是這樣,現在也有很多強大的軟體,甚至也有棋賽給了圍棋軟體參賽的資格。就好像前陣子我們日本辦的WGC,有中日韓三國高手加上店長來比賽。所以將來一般棋賽會給電腦軟體參賽資格的事,慢慢也會變得一點都不奇怪了。

中:下個月,店長也要去參加夢百合杯世界大賽了呢。不過,單就棋譜來看,AI下出的棋還是有很多人類看不懂的地方啊。

石:畢竟AI追上職業棋士的程度,也是這一兩年的事。慢慢隨著AI可以出賽的比賽越來越多,互相對戰的機會也會跟著增加。這也會刺激人類的進步,不然老是一面倒輸掉,也沒意思。

中:如果石田老師和AI下的話,你會採取甚麼策略?

石:我大概也只能拿自己會下的下法來應戰。雖然我知道要贏可能很困難,但在我心中應該也沒有會慘敗的感覺,所以大致還是盡量保持平常心吧。上次阿發夠和李世石先生對戰時,李先生多少有點輕敵,自然不容易下出好內容。這次柯九段雖說是準備萬分,但還是下的不太理想。我想恐怕還是因為壓力太大的關係吧?

中:中國的國家隊還有個研究團隊來陪他考慮AI的對策呢。

石:在電腦程式進步到這種高水準程度的現在,大家都不能無視於AI的存在。所以現在日本的研究會也有在研究對付AI的下法。也是這樣,大家最近也常看到職業棋士馬上進三三、或是多用肩衝的手法。現在我們看AI的棋,也不過才兩年,對它還有很多的不了解。我想早晚中日韓三國的高手能想出一些新的策略才是。畢竟人類還是很聰明,也可藉此培養出一些新的智慧。總之,現在大家還不是很適應AI的下法,所以難以保持平常心。不過,我還是希望柯九段在後天的對局中,能挽回一點面子。畢竟能拿到一勝,和三連敗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我現在要是人在中國的話,一定會立刻衝去會場。雖然可能沒辦法給他一些甚麼實質上的建議,但還是會告訴他一些保持身心狀態的經驗談。話又說回來,他身旁也是有很多夥伴會幫他打氣就是了。

石:從今天的棋看起來,比起下出簡明的棋,對上電腦還是要走得複雜一點會比較好。

中:接下來這封讀者問:過去石田老師常常被人稱為是電腦,那現在阿發夠出現後,我們應該怎麼給他取綽號?此外,職業棋士中有誰的棋風像阿發夠呢?

石:嗯,王銘琬先生也有其獨特的空壓法棋風。以我們職業棋士來看,他很有那種外星人的感覺(笑)。單純就做人來看,他當然是個好人。但就棋風來看,他是很獨特的。以前的話,藤澤秀行老師的棋風也被人稱為異常感覺,也是說他的棋風很獨特。現在的話,井山六冠雖也有超乎常人的感覺,不過他的棋還是比較像地球人(笑)。離地球人最遠的棋風,可能就是王銘琬先生了。

中:那阿發夠的綽號呢?

石:嗯,一時想不到耶。我自己的這個電腦綽號,大約是1970年代左右出現的。其實那也是電腦才剛出現沒多久的事。在那之前,一般的職業棋士,對這種棋型啦、形勢預測啦、下棋的氣魄啦,都很有自己的一套,只不過都放在心裡就是了。普通的話,電腦給人的感覺就是很會計算。

中:對啊,石田老師給大家的印象就是計算力超強。

石:哈,我雖然不討厭這個綽號,但我也不覺得我比人家擅長計算就是了。

中:可是明明都很準確啊。

石:在開始被人家稱為電腦後,就會特別意識在計算上了。此外,電腦也給人有冷靜、冷酷的感覺。這一點,的確我在對局中,也不較不容易突然就熱血起來。說起個性的話,我也算是那種小心翼翼的人,就像俗語說的「過石橋前會先敲敲橋面確認安全(石橋を叩いて渡る)」。這次來和阿法夠對戰的柯潔九段雖然年輕,但我覺得他也是個很重視均衡的人。但以本局來看,就稍微有點感情用事了。畢竟一局的過程很漫長,還是要時時刻刻保持住冷靜才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