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新一代無敵豪華多料成形3D印表機上市


譯自:Tech Factory

36萬色全彩第三代多料(Multi-Material)成形3D印表機開始於日本上市

Stratasys日本分公司於6月22日宣布其多料成形與全彩對應的頂級3D印表機[Stratasys J750](以下簡稱J750)正式在日本上市。其實機展示則已在6月22~24日於東京舉行的「第27屆設計製造解決方案展(DMS2016)」上首次發表。

文:Tech Factory 八木澤篤

J750本身是該公司可對應多色、多料的「Objet Connex」系列的最頂級機種,也是該公司使用多色多料列印技術的第三代產品。

其特徵是可以使用36萬種以上的全彩顏色與最大同時使用六種塑料的列印,並且可以在該公司於2016年4月發表的「3D零件列印服務(3D Parts Printing Service)」的代客列印服務中使用。

マルチマテリアル&フルカラー対応のハイエンド3Dプリンタ「Stratasys J750」
J750的實際樣貌。左側為本體,右側為充填塑膠基材與支撐材的充填裝置。可最大列印尺寸為490*390*200mm,除了STL檔案外,也支援VRML格式。

可以利用J750來製作超級真實的原型機(Prototype)

在使用靛、粉紅、黃、黑(CMYK色模型)與白色所構成的五原色下,J750實現了可列印超過36色以上的全彩列印。此外,最大可以同時使用六種塑膠素材,還能自由設定成形物的硬度(軟材~硬材)與穿透(透明~不透明)特性。藉由調配六種不同素材的設定,總共可以創造出10萬種以上的材料變化。


「Stratasys J750」の造形サンプル(1)

「Stratasys J750」の造形サンプル(2)
J750所列印出來的成形樣品。包含了內臟與人體模型、還有根據部位不同而賦予不同物性的一體成形式球鞋。

「Stratasys J750」の造形サンプル(3)
「Stratasys J750」の造形サンプル(4)
J750的成形範例(續)。不僅是物性與功能,它也可以用高品質的表面處理特性、與多種鮮豔色彩來列印出逼近實物的狀態並且進行驗證。

比起過去的機種,J750是使用新開發出來的列印頭來提升列印品質與列印速度。由於J750的高品質列印模式可以到達0.014mm的堆疊解析度,所以可以列印出高品質的表面處理狀態。也可以大幅減輕列印後加工的表面處理程序(視情況,根本就不需要後加工了)。其列印速度在高速模式、同時列印三種材料下,大約是前一代「Connex 3」的兩倍。

因為具備上述的各項特長,J750可以列印出高精細全彩、根據不同部位設定不同物性的真實一體成形列印,而可以一次就做出非常接近最終上市產品的外觀、觸感與功能之原型機。

此外,該公司也大幅更新了隨機配備的軟體「PolyJet Studio」,將複雜的3D列印流程變得更加合理。並且採用了直觀的人機操作介面,而可以使得從選料開始到列印為止的各項管理設定更加簡單。此外,列印時的顏色、透明度與硬度分配也可以藉由簡單的操作手續來完成設定。

「PolyJet Studio」
「PolyJet Studio」的操作介面。採用了簡單易懂的使用者介面。對於STL檔案的著色設定或顏色的透明度設定,都可以簡單的利用滑鼠完成。

STRATASYS公司設定J750的定價為5980萬元日幣。而且已經有UV LED的專門製造公司Nitride Semiconductors確定要購入這台新一代的印表機(日本第一家採用的公司),據說該公司將會使用J750來進行代客列印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