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第37期棋聖戰第一局第二日相關報導

第二天的進行

老 實說,看了今天的發展,雖然很失望劇本沒照我的預期走(而且看起來本人專門烏鴉嘴的特性越來越明顯),但不得不佩服井山本因坊下的真是好,細算精確、構想 巧妙(這就是下棋的天份),雖然早早進入讀秒,也下得非常正確,恐怕張栩本人也得心服口服。照這個情勢發展下去,恐怕這次的挑戰賽最多五盤就會結束了。好 在到第二局開始還有兩週,張栩還有時間重新擬定對策,希望能找出破解井山障礙的方法。


以下還是收拾起難過的心情,來看看今天的進行。

總譜(1~265)
黑 張栩棋聖(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本因坊

  • 8:51,挑戰者井山來到對局室,五分鐘後張栩也到了,雙方開始覆盤。然後打開封手,果然被一向槓龜的高尾紳路九段猜中,是54位的小飛。這也完全證明電腦圍棋在太早階段的形勢判斷與著手預測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
  • 順便要更正一下昨天的情報,其實井山的封手棋並沒有花費太多的時間。
  • 白56是好手順,如果先照下圖1衝出,則黑棋有6並撞的巧手,黑棋似乎不壞。
   
  • 黑61的黏法,檢討室擺的是下圖的變化。似乎較實戰為優。
 
  • 當然,如昨天所說,黑61不能貪吃白棋48以下三子,否則右上黑棋反而會被白棋收下。

  • 實戰61黏(下圖△)、63拐除了補A位的斷點以外,比起B位黏,可以緩和白C打後再D碰的味道。(不過,B位黏對於攻擊上邊白棋與擴大下邊模樣的效能比較大,白棋就算D位碰,還是比中央的黑棋大模樣價值低...)
   
  • 上邊白棋還有後來實戰下出的82扳、84碰的整形手段,型態比想像中強。(但馬上動手是幫黑棋補強)
  • 井山見機不可失,馬上64打入下邊。
  • 黑65也可以考慮下圖的1夾,比較容易造成雙擊的態勢。
   
  • 但黑67飛,仍然有睥睨上邊白棋的作用在。但如果弄得不好,黑棋可能實地就會不夠。
  • 黑69也有下圖的凶狠殺法,但這樣是否比實戰好,則很難講。實戰的69壓是貫徹67的走厚中央戰略,這裡的確可以看出張栩刻意往厚實棋風改變的表現。
   
  • 黑71同樣有下圖1夾碰的凶狠手段,但變化複雜。實戰還是選擇志在中央的簡明政策。
   
  • 檢討室也認為黑75照下圖1挖入會比較好。如此白棋就算能做出眼位也會非常痛苦。
   
  • 之前數著還可以看成是簡明政策,但黑75擋多少有稍緩之嫌。但黑77肩開始大攻上邊白棋,主導權還是掌握在黑棋手上。三村九段的感想是:「這一手棋可以看出張棋聖的自信,顯然他是判斷黑棋不用打入左邊白陣就能獲勝。」
  • 白78如果照下圖1伸,則黑2可以扳下,除了中央白棋風險提高外,黑棋在左上角還留有A斷的味道。
   
  • 但實戰白即使往上推,黑79跳後,中央白棋還是不好處理。
  • 黑81正式開始對中央白棋發動猛攻。此刻雙方的坐姿是張栩不動如山,但井山似乎是非常頭痛而動個不停。
  • 至 此進入午餐休息。此刻負責解說的高尾九段在部落格上留言:「黑棋形勢看起來不錯」。三村九段也說:「黑棋看起來行有餘力,但不知白棋會亮出甚麼處理手段給 大家看?」至此雙方用時為張栩四小時37分、井山五小時49分。時間上雖然張栩還是領先,但明顯進入中盤後,步調就放慢了下來。其中黑61黏,就考慮了 36分。
  • 順便補充一下,本局結束後的1月20日,在琉球城南市中會有紀念棋聖六連霸功績的「名譽棋聖藤澤秀行紀念館」開幕。
  • 白 82以下,打出了準備好的漂亮整形手段。到這裡也就算了,大致上還是一般的棋手可以想像到的手法,至少張栩應該有先想到了才對。但白86突然轉身衝擊黑 形,就是井山個人的棋才了。這一著大出張栩意料之外,不禁苦嘆一聲:「啊,是這樣嗎?」連三村九段也稱讚:「這是完全預料不到的漂亮手順,果然是強力的處 理手段」。
  • 白94是漂亮的第二彈,這一手棋的用意是把95位連回與98斷當作相等之點,黑棋非常難應。幾乎可以說張栩這盤棋就是被86、94這兩手棋擊敗的...。
  • 回過頭來看,黑93可能要照下圖1扳出,此刻白6就算想利用右上黑棋的斷點也不成功,以下到黑11止,白棋先被吃掉。
   
  • 黑99即使照下圖絞封中央,白棋還有A、B等手段,上邊白棋做活不成問題。
   
  • 下到這裡,張栩的時間還有三小時,井山只剩三十分鐘了。
  • 黑101如果照下圖1打,則中間三黑子會被吃掉。
   
  • 黑103如果馬上強吃,達不到好結果,包圍網破綻百出。
   
  • 白106時,高尾九段也不禁說:「白棋優勢了。不知白棋是甚麼時候開始占上風的?」而三村九段也說:「中央發生複雜的攻殺。乍看形勢有利的黑棋,現在也陷入可怕的狀況了。」可見井山在中央攻防戰真是下的威風八面。
  • 黑107尖,意在後續可以在125位斷。
  • 下到黑117時,井山只剩九分鐘,開始讀秒了。
  • 黑121擠,則是同時瞄準接下來123位的叫吃與128位的夾碰。
  • 黑125後,張栩也剩一小時,而井山只剩五分鐘了。
  • 白134則是可以考慮捨棄98以下五子的下法。
  • 黑145止,中央爆發大劫(這兩人的對局要不出現打結也很難),但黑棋沒有劫材,張栩抱著頭呻吟起來。
  • 黑161扳是引發風波的壞棋,顯然是最後的敗著。白162黏後,黑棋雖然有163拐吃掉下邊白棋的手段,但白棋可以藉著黑棋101以下五子的薄味先手侵入右邊腹空。然後回手補到左下角。
  • 結果又形成了下邊白棋與左下白棋的大交換。因為原本下邊白棋要做活時,本來就不得不照下圖棄掉三子,所以下邊白棋的價值要比左下角小。黑棋此處又虧了。
   

  • 請出店長來分析,似乎也認為黑棋應該先攻左下角,如此黑棋雖然還沒完全將局勢拉回,但差距不大(48:52),等到白170補到後,黑棋的局勢就暴落到三成的勝率了(基本上對電腦來說,勝率三成等於是輸定)。
  • 井山在讀秒聲中冷靜的處理完這個便宜的交換後宣告勝定,最後井山就以五目半獲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