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第三十七期名人戰第七局感想



村正妖刀之最強王牌登場


這個標題如何?(笑)

不過不要以為這是在說進行最後決戰的雙方亮出來的二間高夾新定石(看起來雙方都做過相當的研究了,因為此處羽根下得很快),這是指觀眾與棋迷期待了十四局(本因坊戰+名人戰),終於等到了超級王牌助講的吉原由香里五段出場了!由於由香里姐姐的光芒太閃,原本應該是主角、準備上台打歌(Monotone)、並且表演模仿段子的高梨聖健八段頓時被比了下去。


今天的打扮超級高雅的由香里姐姐,以及準備來打歌的高梨八段


由於由香里姊姊過去基本上是主持比較正式的電視節目或解說會,都會有事前的彩排,這次來上完全沒有任何事前Re稿的你摳你摳現場轉播,她自己說可能不知如何是好,該要請第三次出場的經驗者(參照本因坊戰第三局感想)兼山下名人「義兄」的高梨八段來多多指導。但實際上看起來,她的台風真是好到不行,而且總是笑臉迎人的感覺,讓人希望今天的解說最好永遠不要結束哩

解說依慣例,還是先從介紹對局者雙方開始。從成績上來看山下似乎是羽根的剋星,事實上羽根的棋聖、天元、本因坊都是丟在山下手上。不過高梨八段替妹夫解釋說本人應該不會認為羽根好下。事實上兩年前的本因坊衛冕戰中,羽根也差點又表演了大逆轉。

接下來進行了慣例的觀眾棋力調查。由於今天是禮拜二,不是日本棋院的對局日,果然上線觀看這個網路轉播的職棋有變多的趨勢,到達了5.6%之多(高梨說:我聽說有很多職棋在看喔。然後觀眾就開始冒充趙治勳、張栩、高尾、甚至連高梨的老婆───井澤四段都出現了)。

今天的觀眾棋力分布。調查之中,甚至有人自稱是「道策」,惹的由香里姐姐哈哈大笑起來....

解說一開始果然進行了左下的妖刀定石解說,第二次登台的高梨八段果然前一天有好好用功,顯然比上一次解說仔細正確。不過考慮到現場觀眾高段佔的比例比較低,所以就採用「把困難的著手簡單化」的方式來解說。不過,提到這個定石,吉原五段忍不住感嘆,現在的定石發展越來越變態,有點讓人追不上的感覺了。黑45的大跳,在日語術語中是所謂的倒「馬臉」,再往上大飛則是「長頸鹿臉」,高梨開玩笑說再遠一點的話,就可以用「東京鐵塔」或「晴空樹」來形容了。而黑47的三間低夾,也有遠遠的監視左下白棋浮在半空中的一團。至於白56的封手,也是大出他的意料之外。到了黑77左右,高梨也列出了朝日官網的首藤七段說的挖,兩人笑說,以下如果真的搞成團子征子的話,絕對是遺臭名人戰的慘劇。高梨甚至說真的這樣的話山下的頭銜可能都會被日本棋院沒收回去。

白78是本手。黑79碰處理。左上進行一陣應酬後,高梨八段認為黑棋獲得不少實地,而且還有吃掉白2以下三子的手段,就目數而言是黑好。

但山下也不是不知道這樣損失實利,這是他準備在88斷出的凶狠手法。

白92猛攻開始後,羽根考慮了一陣。第一天大家都認為是黑好的局面,會不會就此翻盤?最後羽根面色凝重地下了黑93尖。從這裡開始討論第一流棋士下棋時的臉色變化,高梨八段說最面無表情的就是河野臨九段了,這點由香里姐姐也相當認同。

解說在這裡追上對局進度後,終於要開始進行觀眾提問的時間。首先竟然有人寫信來問前幾天高梨八段解說的NHK杯,真是超級行家啊...。

接下來則是談到由香里姊姊前一陣子拍的汽車廣告(其實另外還有書道家與陶藝家的版本)。這個廣告其實是在去年由香里姐姐懷孕時拍的,所以只要開了冷、暖氣造成溫度變化,肚子的小寶寶也會跟著動。拍攝過程中,也讓她終於了解到演員工作相當辛苦(她說以前以前也參與過大河劇的圍棋戲指導工作,當時就覺得一場短短的戲要花好幾個小時準備排練非常辛苦了)。說到拍片,高梨八段也說起前一陣子拍的Monotone的宣傳片中,也有類似和瀨戶大樹圍棋對決的對手戲。這個片段據說會在11月18日(台灣時間應該是11月底左右)的「圍棋聚焦」中看到喔。

閒聊之中,山下又下出了94覷的殺手,基本上這是白棋要棄子破眼的態度。此刻白棋還有在上方N12飛出分斷的恐怖手段,局面真是相當忙碌。雖然說羽根是喜歡被攻擊的被虐待型棋士,但這種場合還是有點可怕。此時現場進行投票,還是有55%的觀眾支持羽根。不過,由香里姐姐說她是攻擊型棋士(因為是加藤殺手門下),所以這個局面她會想持白。

經過短暫的休息後,由香里姐姐和高梨八段先公布了慣例的中午詰棋解答。但此刻山下還在考慮後續要怎麼破掉下邊黑龍的眼位,但看起來白棋並無太好的手法。如果在93右一位碰的話,黑棋可以大活...。此刻山下的表情看起來很痛苦,不知是否有誤算?

結果山下下了高梨八段預測的100並,不知道算不算是兄弟一心?(笑)高梨自己倒是說這是厚實的一著,因為黑棋要怎麼吃二子也是難點。此處算是進入了勝負處。

接下來,又有觀眾寫信進來說因為看了「棋靈王」的關係而喜歡擺秀策的譜,不知道由香里姐姐和高梨八段是否也是這樣?果然高梨八段說最喜歡的就是秀策的棋,幾乎年輕時都是擺他的譜(事實上他也號稱是活的棋譜字典)。至於由香里姐姐則老實承認她只擺過秀策比較有名的幾局棋,因為畢竟她並不是很喜歡打譜...。

終於,有觀眾寫信進來問Monotone的事了。然後高梨就說了這個團名的創作過程,內容大致與專訪中相同。高梨原本取的「Victory Night」和「棋()Note」都讓由香里姐姐噗哧大笑,真是相當難為情啊 wwww。(也有觀眾提議仿照AKB48取個IGO48的團名,也是在現場引起大爆笑────這樣不是要找48位女棋士啊?)


解說休息中,偷偷轉台看了一下官網首藤七段的看法。他說上邊黑棋看起來也不難做活。這就叫「龍長三尺不死」嗎?



羽根的101手,高梨八段認為可以考慮在O6跳出和中間白棋攻殺,這樣看起來是黑棋有利,但需要相當仔細的計算,所以羽根也放慢腳步仔細思考。高梨說如果是他自己來下,一定會緊張到發抖吧?

不過,羽根選擇了緊吃二子的101,這也有防止白棋破眼的用意。由於這裡黑棋幾乎活定,所以山下再度果斷照老哥高梨的建議,於102飛出改攻上邊,讓局面繼續驚險下去...。

解說在日本時間三點進入付費時間,今天真的有不少觀眾衝著由香里姐姐付費收看了,最強美女助講的威力真是厲害呢。 剛好此刻羽根下出了103,這著既有做活又有反擊的用意,第一流棋士的著手都是這樣具有多種作用。

此時有觀眾爆料說,幽玄之間建議山下的104可以考慮下在N14,高梨考慮一下,認為這個下法的確相當可行。他認為此刻的形勢雖然是黑棋實地領先,但如果白棋能在右上之戰取得先手回手救活左上白棋三子(兼吃掉黑棋二子),白棋的目數似乎也還可一拚。

然後,白104真的如同幽玄之間的預測跳出,高梨說這一著相當有趣,不過並不容易想到。這著可以一面補強白棋本身棋型,一面威脅黑棋眼位。於是羽根拿出了棋逢斷處生的手法,乾脆在105衝出。

接下來有觀眾提問由香里姐姐的恩師加藤正夫九段的往事。她說加藤名譽王座是個對圍棋非常認真的嚴肅的老師,不過平常卻總是笑咪咪的樣子。平常也常帶後輩去吃飯喝酒,有一次甚至帶由香里姐姐去同性戀酒吧玩呢(大驚 XD)。

再來則有觀眾了一個大家也很關心的問題,就是高梨老帥哥和由香里姐姐身材是怎麼保養的。高梨說他是靠運動健身,而且一開始去的健身房還是由香里姐姐介紹的呢(他們兩人在院生時代就認識了,當時高梨快要入段,而由香里姐姐才剛以天才少女的身分來當院生)。吉原五段則是說靠睡眠來控制,她說她是睡得少就會變瘦的體質,所以有一陣子睡得比較少,體重就急速減輕了呢(真令人羨慕啊)。

另外棋士中也很多人在練書法,所以有人也問到他們兩人是否學過書法。高梨說棋院裡面雖然有書道部的社團,但他除了練自己的簽名以外,倒是沒有在學書法。而吉原五段則是跟加藤師母(書道家)學過書法,但卻是很多年荒廢沒練了。至於到底今天兩人會送出怎樣的題字,就請大家期待一下囉。

盤上下了108、109兩手後,局面仍然相當難解。所以又有人要高梨八段Call Out給損友山田規三生九段(總不能打給山下九段吧?這是違規的舉動喔www)。不過,今天準備相當充分的的高梨八段決定自力更生,詳細檢討起白110的各種變化,看來今天他真的狀況不錯。

此刻,雙方都還有一個小時半左右的時間,看起來還是可以慢慢考慮這邊的變化。趁著雙方考慮之時,由香里姐姐又重新進行了有付費的觀眾棋力調查,想不到棋力二十級以下的人還是很多,再度證明了吉原五段的魅力令人無法抵擋呢。


由於高梨八段在經歷上並沒有寫上圍棋導師,也有觀眾想問他的老師到底是誰。結果他自己說,因為小學的時候他是住在名古屋,所以受到同是中部出身的島村俊廣九段的影響不少,但並沒有正式拜師。後來來的東京以後也沒有特別找老師,的確是靠自己的力量當上職業棋士,這點在當時算是相當罕見的情形呢。

就在我的網路斷線之中(可惡!),由香里姐姐順便也替「碁的」免費雜誌做了一下宣傳───這份雜誌最新一期可是用吉原五段當封面模特兒喔。

長考之後,山下還是下了觀眾投票第一名的110擋。另外解說的兩人今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後決戰的關係,非常的認真服務觀眾,幾乎都沒有休息,讓付費收看的人更覺值得了。但根據首藤七段與高梨八段的研究來看,白110有點怪,因為黑棋在110上一路切斷後,中央白棋反而有危險的樣子。

(分析一下,如果白棋不先在A位和黑1斷交換,而直接在上圖2動手的話,則白棋後來是不會在A位擋,而會考慮其他的下法才對。所以110這一手真的怪怪的。)

果然,羽根就照上圖1位切斷!山下該怎麼辦?但根據首藤瞬重新研究,白旗如果照下圖進行的話,可能就會變成賭上邊黑棋生死來決定勝負了,搞不好反而是黑棋比較危險。


不過,這裡的攻殺還是不容易做出結論,讓高梨八段說他黑白都不想下,嚴格要選的話,他覺得是黑棋稍微有利(觀眾馬上說他是冷血的親戚呢XD)。但隔不到一分鐘又擺出了白棋有利的凸後,他又說要拿白棋了~~~。

由於看起來白棋有很多變化球可以用,所以羽根可能在思考黑113要棄掉91以下二子來處理。高梨八段說如果這手棋照下圖1棄掉二子,雖然可以活得不小,但白棋可以下在A威脅右上角黑棋,然後再回手下到左上B位附近,這樣地域數可以大幅拉近。


最後羽根也是選擇不管中間二子,但卻是單在上邊113跳。看起來是要保留中間二子的變化,根據後來的下法來決定要在上圖1或是2位打吃。此刻白棋反而在上邊硬不下去,而可能回手在111位右一路叫吃。這時候,由香里姐姐又很調皮誘導詢問高梨八段要拿黑拿白,高梨還是冷血地回答:黑棋!。

即使如此,從畫面上來看山下名人的表情卻是相當閃閃發亮,大舅子老哥高梨八段說,這簡直就和他小時候參加少男少女圍棋大賽時得到冠軍的表情一樣。不知道這是不是在精神上替妹夫打氣的說法?

由於羽根也是中部的棋士,所以高梨八段小時候也認識羽根挑戰者,而且羽根是小一就當了院生,所以高梨八段還看過他中午吃了咖哩飯沒擦乾淨(小一生咩)就跑來下棋的模樣呢。

回到盤上,頭痛了許久的山下決定從114的方向打出,羽根的115當然要長出。然後白116黏住,逼上邊黑棋做活。這裡黑棋雖可以做活,但可能會導致整個右上黑棋變薄,如果能變成下圖的狀況的話,反而是白棋優勢了。



此刻三村九段也在網路上發表類似的看法:白棋在右上的攻勢讓黑棋相當痛苦。如果右下再被白棋衝破的話,就會失去地域目數的領先了。

(首藤七段似乎又睡著了→今天應該要扣薪水才對...)

下午五點十五分左右,兩位記譜都進入對局室了,似乎是羽根快要進入讀秒的樣子,這點對黑棋來說也有點不利。

黑123挖仍然是手筋,而白124退是正著。黑127如果補活上邊,白棋再攻逼右上角黑棋,白棋就要拔出衝斷右下黑棋的寶刀了。所以從畫面上看起來,羽根九段的表情也相當苦惱的樣子(開始頻頻嘆氣了)。回頭來看黑棋113說不定是有問題的一著。

到了這裡,羽根真的開始進入讀秒階段,高梨八段確定白棋優勢。所以黑127不在上邊補活,而一面嘆氣一面下出127打出,這是勝負手,也可能是找投降機會。之後白130挖,又讓由香里姐姐驚呼出來,看起來雙方可能會進行大交換。

但黑131卻又回手在上邊補活,真是令人意外,由香里姐姐說她完全追不上對局者的想法了。搞了半天這是黑棋先手防止右下角被衝破的苦肉計。此刻白還是132跳下,掌握主導權。

羽根似乎打算在133投入剩下的最後時間,時限從七分鐘直接減少到一分鐘了。最後卻下在133爬、135扳,這裡也讓人看不出來葫蘆裡賣得是甚麼膏藥。

白138如果在下圖1黏,則中央白棋反而會被吃掉。所以黑137也是羽根拼命之著。


看到白138長出後,黑棋在細算大戰後無戲可唱,羽根投子認輸。

結局山下再度重演兩年前的歷史,第七局從序盤落後下靠著怪力神拳逆轉成功。而這次的名人戰,七局都是中盤勝、沒有一盤超過兩百手、幾乎都是準時在日本時間六點前後結束,也算創下了一個相當有趣的紀錄。至於由香里姐姐的結論是像這樣網路解說很輕鬆,還可以觀眾對話,真是非常好玩。高梨也開玩笑說,只要主持過一次,就可能上癮喔。

由於中央大戰之際太過精采緊張,讓兩位解說棋士都忘了宣佈給詰棋懸賞的獎品,直到最後才公布。以下就請大家欣賞囉。


兩位解說者的題字:高梨的字真的不太行。至於由香里姐姐雖然是馬馬虎虎,本人也說有點丟臉,但只要是美女,寫甚麼觀眾的可以接受吧?XD

[朝日官網首藤瞬七段/大橋拓文全局回顧]

第一天的進行似乎是雙方平分秋色(這點和主流派的說法不同)。白56的封手是靠感覺下出來的一著。白60以下衝斷黑棋攻擊,是山下名人嚴厲的構想。黑77在123挖是有力的下法(比較簡明),此處似乎是雙方一進一退的分水嶺。關鍵的中央之戰中,黑103也有問題,應該單在105衝斷才對。以下似乎黑棋就再無機會了。

第三十七期名人戰第七局總譜(1~138)
黑 羽根直樹九段(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138手完 白棋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