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波修瓦劇院管樂團

波修瓦劇院管弦樂團(Orchestra of Bolshoi Theatre)可以說是俄國最代表性的樂團之一,所以當我在網路上看到標題為「波修瓦劇院管樂團(Wind Orchestra of the Bolshoi Theatre, Russia)」 的唱片,就壓不住心中的好奇而買了下來。仔細聽過以後,雖然覺得唱片製作上有點粗糙(明明是數位錄音,聽起來卻有點像是古老年代單聲道錄音的感覺),但不 論是音準、整齊度、整體的音樂表現都有一流的水準,各個聲部的音色上也具有俄國狂放不羈的感覺,真是非常有意思。所以今天稍微整理了一下這個樂團的資料, 介紹給大家認識一下。


波 修瓦劇院管樂團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成立的,它的前身是莫斯科衛戍管樂團(Wind Band of the Moscow Garrison)。這個樂團除了自己的音樂會以外,也會配合波修瓦劇院的歌劇/芭蕾演出,擔任其舞台樂隊(Stage Band),有時也會被送去前線演出。原本這個樂團只有十六位團員,但到現在漸漸擴編成具有木管、銅管、打擊樂手等四十位音樂家的團體,這樣的編制與其說 是大型的交響管樂團(Wind Orchestra),比較像是管樂重奏團(Wind Ensemble)的形式,而且最特別的是這個樂團似乎沒有一般管樂團一定存在的薩克斯風聲部(從以下的照片或錄音聽起來是這樣的,像這樣的編制除了類似 柏林愛樂管樂團這樣臨時編組起來的樂團以外,非常罕見),所以音色上更加獨特。不過,在該樂團的簡介裡說:這樣的編制足以演出大部分的管樂團主要曲目(霍 爾斯特、佛漢威廉士表示:....)。

波 修瓦劇院之所以會想要創立這樣的樂團,主要是因為歌劇中常常會有舞台樂隊的需求。最早在葛令卡(Mikhail Glinka)所寫的歌劇「盧斯蘭與魯蜜拉(Ruslan and Ludmila,這部歌劇其實就是波修瓦首演的)」或「伊凡‧蘇薩寧(Ivan Susanin)」中就要求舞台樂隊一起登台表演。後來在威爾第的「阿伊達(Aida)」或是蕭士塔高維契的「卡特莉娜‧伊斯梅洛娃(Katerina Ismailova)」等歌劇甚至像是柴可夫斯基或穆索斯基的芭蕾舞劇中也都會用到舞台樂隊出場表演。這樣的傳統一直延續下來,才會有這個波修瓦劇院管樂 團的誕生。

到 了戰後的1979年,這個樂團由維拉得米爾‧安德羅波夫(Vladimir Andropov)接掌以後,才舉行了首次的公開音樂會演出。目前這個樂團除了定期於莫斯科的音樂會中演出外,也會巡迴至各地表演,並且終於在1996年 出了該樂團的首張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張CD,讓更多的樂迷能夠欣賞到他們的音樂以及欣賞到俄國管樂音樂的水準。

波修瓦劇院管樂團唯一可以找到的照片,中央的指揮就是Vladimir Andropov


參考:
http://www.bolshoimoscow.com/index.html?sid=GLE_1&lang=eng&person=821&page=cata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