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烏鷺寺異聞

譯自:雲外之峰


明年(2024)年的NHK大河劇主角是紫式部(源氏物語作者),就讓我想起了「烏鷺寺異聞」這本書。紫式部會下圍棋已是眾所周知之事,而且讀過源氏物語就知道,書中有不少圍棋對弈的場面,而且記述上看起來相當正確。只是翻譯成現代日語的譯者如果不懂圍棋的話,翻起來就會相當奇怪。


即便是現代,小說(或連續劇)之中也經常有下圍棋的內容出現,但如果是不懂圍棋的作者寫出來的文字,常常就是會有甚麼不對勁之處。


不過,我想NHK大河劇的圍棋場景應該會很令人期待吧。(NHK大河劇是只要出現下圍棋的劇情,就會找日本棋院的職業棋士來當顧問佈置盤面)



---


書名:烏鷺寺異聞~式部少納言碁盤勝負


德間書店出版 1998、12首版


之前,我自己寫了以下的文字:


來介紹一下內容上是我完敗的一局。此局是我持黑。


....。白棋使出「冰河倒瀉」的招數來掛黑棋另一個角的小目。而我則是以「朝天一柱香」來應對,於是白棋又變招為「千里流砂」。


如此一來,黑棋前面走的「朝天一炷香」的位置看起來竟不知不覺變得笨重起來,只好改以「白砂青松」來閃避,但是白棋依舊以「及時驟雨」來追擊。


原本我很自豪自己有這樣寫成像是武俠小說的點子,沒想到早就有書已經寫出這樣的點子了,正是這本「烏鷺寺異聞」。(順帶一提,上述的招式當然都是架空幻想出來的)


言歸正傳,此書的內容就在寫紫式部與清少納言兩者舉行的圍棋五局對決。


故事發生在....當然雙方同時活躍之時。


當時下圍棋的風氣非常興盛,從「源氏物語」或「枕草子」的內容就可得知。


在書中,人稱「胸突式部」、其實就是紫式部(胸突是日文中驚人的意思,剛好和紫諧音)的圍棋高明流名家,與人稱「殺生納言」、其實就是清少納言(同理,日文中殺生與清少諧音)的圍棋伊勢流高手,要在烏鷺寺進行五局賽對決。


其理由是圍棋這種技藝在重視占卜的平安時代有獨特的地位。


換句話說,贏得對決的一方,可以獲得生下皇子等等的權力。


而這場對決也牽連到了當朝權貴的藤原伊周與左大臣藤原道長之間的政爭,因此街頭巷尾也很關注這個五局賽,紛紛下了大注來賭輸贏,因此不論是誰勝都會有引起滿城風雨的氣氛。


至於對局者雙方也紛紛使出「鷗之墜落」、[烏鴉大崩]、「雀之小崩」、「臥倒飛鷲」、「狂亂家鴨」、「女郎花之散策」、「戰鬥鴛鴦」、「桔梗嘲諷」、「畫眉飛舞」、「佛座轉落」等等精彩招數,在棋盤上熱戰不休,然而,這竟然只是兩人為了討論國事的造假對局。真正的目的,還是要抵抗藤原道長蠻橫的執政。言語或是行動在出現的當下就會消失,但是只要能留下棋譜,內容就永遠不會消失。


換句話說,雙方只是想要在棋盤上留下文字才進行這場對局。


對局途中,雙方還進行了買收等等妨害對方的工作,但最後還是下滿了五局,並且為了逃離藤原道長的魔手,而離開了京都。


這樣的內容讓我看得非常入迷。


不過書中仍有不少可以挑毛病的謬誤,如果能將這些謬誤修正,才能讓這個有趣的想法更值得欣賞:


  • 書中竟然出現了五目半貼目的設定。貼目棋是要直到昭和時代才出現的制度,平安時代當然不可能會有這樣的規定。如果為了對局的公平,改寫成有棋證在場會比較好。

  • 棋力強的一方持白。然而在平安時代似乎是顛倒過來,其實是強者持黑。雖然可能有很多其他的說法,但至少沒有規定一定是持白。

  • 兩人在入宮出仕之前就已經熟識了。其實史實上紫式部上京時,少納言早就已經入宮出仕了。


也許有人會覺得「兩人感情很好、卻還要下爭棋、而且還出現圍棋流派與招式這種無理的設定你都不管了,為什麼要在貼目或持白這種小問題吹毛求疵...」,但前述問題都是本書的設定前提,本來就是一種幻想,所以算不上問題,但我列出的這些問題反而不是本書的原創設定能決定的道理,所以才該修正。


因此唯有將這種枝葉末節好好地整理好,才更能讓本書真正創作的假想栩栩如生。


總之,還是很推薦給喜歡圍棋的人來欣賞這本書。


此外,其實烏鷺就是圍棋的別名,一如「手談」或「爛柯」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