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第一屆國際圍棋大師賽冠軍小林光一專訪(1)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8年9月號

日本傳奇大師小林光一獲得國際長青組棋賽冠軍

擊破中國聶衛平、馬曉春~與重現江湖的好敵手進行夢幻對局

採訪:佐野真

7月1、2日在中國浙江省舉行的第一屆國際圍棋大師賽中,小林光一九段力戰群雄,獲得冠軍。

這次的比賽是中國、日本、韓國、中華台北的資深職業棋士共八名參加的淘汰賽,日本派出了小林光
一九段、武宮正樹九段、林海峰九段(代表中華台北)參賽。結果小林九段連破林、馬曉春九段(中
國)、聶衛平九段(中國)等明星棋士,登上了傳奇大師級職業棋士世界第一的寶座。



第一屆國際圍棋大師賽比賽結果


這次在正式比賽中拿下了過去在中日超級擂台賽、中日名人賽等國際對抗賽中賭上舉國威信、而拚盡
全力下棋的聶、馬兩位九段老對手,也讓回國後的小林九段接受訪問的口吻相當順心如意,他回憶起
這次的比賽時,是這麼說的:「這次的比賽地點在馬曉春先生出生的故鄉,結果我拿下了冠軍或許是
很不給面子,但好久好久沒和他們對局,感覺相當懷念,也非常開心。」

接下來,他又說:
「說起當年的中日超級擂台賽,還是在第一屆比賽中輸給了聶先生最讓人記憶深刻吧?當時我六連勝
之後,最後遇上的對手就是聶先生,結果我被他打敗,接下來他又贏了加藤正夫先生與藤澤秀行老師
而逆轉贏得最後的勝利。我和加藤先生、藤澤老師一開始就約定好『如果三連敗的話,就要剃髮謝
罪』,所以後來我們三人都剃了個和尚頭(小平頭)」。(笑)

當時(1985年)還是公認「日本不可能輸給中國」的時代。即便是輸掉中日超級擂台賽的小林九
段,還是在後來舉行的中日名人賽三局對抗賽中都以二連勝的好成績連贏開頭四年,壓倒中國代表
(第一年的對手是劉小光、二~四年則是馬曉春),然後雖然第五年與第七年分別以一勝二敗輸給了
馬曉春九段,但在中國棋士面前還是持續保持著一道難以撼動高牆的象徵。對中國棋界來說,所謂的
「打倒日本」,基本上就與「打倒小林光一」同義。

小林表示:
「即便是現在,我在中國似乎還是非常有名,每天簽名簽個五十次以上幾乎可說是家常便飯(笑)。
中國現在圍棋可以興盛到這種程度,也跟當年聶先生在中日擂台賽中三連勝,成為國民英雄有關。而
這次我在冠軍賽中能和國民英雄聶先生對決,而且獲得冠軍,可說是沒有比這個更開心的結果了。歷
經了這麼多年,還能得到這麼好的結果,對我來說也是非常好的回憶」。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