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69)


週刊碁2017年09/04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75

[團理事長,請務必安排1500勝的紀念企劃!]

Q:趙治勳老師,恭喜您達成了前所未有的1500勝紀錄。朝日日報在「人物專欄」上刊登出您的
那張照片,真是非常帥氣(帥到心中會想「真不想稱讚老頭」的程度!)。而且您還在專欄說:「與
其想著昨天不如放眼看著明天。我還想要變得更強,畢竟人生總不能就這樣一成不變下去吧」,說得
真是太好了。我是煩惱天國的超級粉絲,也是愛圍棋愛到死的臭棋棋迷,因此接下來還請趙老師能為
我們這些圍棋愛好者繼續開創新的光榮之道。以下是我個人的希望,不知道老師有沒有機會在煩惱天
國這個專欄能辦個和讀者一起慶祝1500勝的特集?

~神奈川縣 S.T 78歲

A:「真不想稱讚老頭」這句話所言甚是(笑)。語言這個東西真不知該說是不可思議?還是殘
酷?S先生是男性,如果署名是「T子(女),28歲」的話,我一定會高興到跳起來。而且,毫無
疑問,一定會馬上採用登出。不過差了一個字,帶給人的印象轉變就很大啊。

我自己並非沒有意識到1500勝這個紀錄,的確有好像快要到了的感覺。不過,在快要一千勝前,
就完全對這個紀錄不感興趣。那時除了覺得奪下頭銜比較重要外,同樣是一勝,從頂尖群棋士拿下與
普通水準棋士手上拿下,價值也大不相同。現在的話,單純是因為沒有其他值得談的好事,所以
1500勝就會覺得很高興。

甚麼?你說這個紀錄是四月(2017年4月,此文登出為9月)達成的嗎?當時我和前來採訪的記
者聊了很多。我聽說這個紀錄比將棋的大山老師還多(大山康晴十五世名人,總計1433勝),其
實有點吃驚。因為在我的印象中,總覺得他應該有贏了超過兩千勝才對。此刻,就讓我的想法突然轉
變過來了----原來,我還滿偉大的嘛!(笑)

會這麼說,主要是因為大山老師對我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地位。所以老實說,就算只能在勝局數上贏
過他我就覺得很開心了。當然,這是無法單純比較的東西。

接下來,我想大聲呼籲一下:希望相關單位能夠更加努力宣傳這個1500勝的紀錄。日本棋院老
大,能不能想辦法弄個東西出來?因為我最近才注意到,我自己是那種越稱讚越會進步的人啊。

由於日本棋院方面對於這個紀錄有點冷淡,所以我就到處在跟人講這件事,結果有位記者給了我以下
的建議:「1500這個數字有點不上不下啦,不如湊到2000的整數再來宣傳如何?這樣的話,
日本棋院就一定會辦些甚麼出來了」。怎麼說?不過就再500勝對嗎?嗯,用講的是很簡單啦
(笑)。

這讓我重新體認到真正有關心到這個紀錄的,恐怕還是各位讀者了。所以就算S先生是男生,而且
78歲,也還是讓我很高興。

日本棋院團宏明理事長長官啊,上一集我不是提到了男朋友會幫心愛女朋友挖鼻孔的中國故事嗎?您
要不要來幫我挖鼻孔啊?我想您一定是會來挖的,畢竟當了棋院理事長,就不可能不愛我們棋士的
吧?不知道您有沒有想到和讀者怎樣弄個慶祝活動的好主意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