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自由作家的圍棋之路(3)


(3)開設「棋社偵探」部落格

文:古田久仁子(自由作家)

開始「棋社偵探志穗&久仁」這個部落格,大約是2010年夏天的事情。這是因為只要在街上發現
棋社,就會立刻衝進去下棋的友人志穗,被我取了一個「棋社偵探」綽號的關係。

「乾脆我們兩個就來個明查暗訪,在部落格上介紹這些棋社,讓大家獲得這些棋社的資訊,是不是更
有用?」。所以概念上,我們就是想做出棋社的導覽書。志穗和久仁的好處就是凡事只要一旦下定決
心就會馬上行動。我們的部落格很快就弄了出來,也想好了介紹的程序。

所謂的偵探,就是要先用客人的身分潛入各棋社之中。一面在其中對局、一面進行調查。好比說:有
沒有設禁菸區啦?有沒有女生廁所啦?如果沒有甚麼大問題的話,我們就會表明真實身分,開始採訪
棋社老闆。然後隔月完成報導,再上傳部落格後,任務就算完成了。

而值得紀念的第一篇「棋社偵探」,就是「橫濱本因坊手談」這家棋社。其實也是過去頒給我們十五
級證明的那家棋社啦。

至於能認識當時年方24歲的年輕棋社老闆,則是因為我們去了橫濱市東急線綱島站附近的「橫濱圍
棋沙龍」這家棋社。而開在千葉縣船橋市的「藥圓台圍棋俱樂部」,其圍棋班則是從早上七點半就開
始上課了。我們和這兩家棋社正因為棋社偵探的緣分,直到現在都還持續交流著呢。

而且從部落格創立之後的隔年起我們又多了三名探員(棋友),我們的偵探業務可就越來越熱鬧了。

後來我們也去過以多達六百本棋書自豪的棋社、圍棋咖啡廳、設有棋盤的小料理店、會舉辦棋會的比
利時餐廳、甚至也去了伊勢、大阪遠征,我們調查過的地方不光是普通的棋社喔。

五年下來,我們介紹過的棋社總共58間。連同沒有寫在部落格上的,我們兩人去過的棋社多達八十
家以上呢。

可以說和「圍棋太郎」的不可思議之緣,才讓我們開始了棋社偵探這條路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