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開箱文(66)-2(完)



組裝時,突然想到,同樣是非主流材質的樂器,以下這兩把應該要出來一起紀念合照一下:

這就叫「歷史性的會面」嗎? 
感覺很像兩位在台灣打工的歪果仁在酒吧喝酒時惺惺相惜的樣子 XD
順便介紹一下,「裝甲武士」上裝的吹嘴,是前陣子剛買的B牌木製吹嘴(後來證實其實是Z牌代工
的)。

而且由於裝甲武士的調音管的接頭直徑是依照標準單簧管設計的,所以是可以和其他樂器的調音管互
換的。光這一點,就可以產生組合變化來玩,這一點且留待後述。

組裝之後,當然就是試吹囉。當然,我已經在師大夜市的某樂器店中試過一次了。所以在家測試時,
就想換一些花樣。


既然整把樂器幾乎都是塑膠製(店家雖說是水晶,不過實際上應該是壓克力或是PC/PMMA這種
材料。換句話說,都是工程塑膠。畢竟當年的自助餐社也是這樣),簧片當然也該用合成簧片對吧?

不過,我在店內試樂器時,雖然是使用V牌的BD5吹嘴,但簧片就已經是合成簧片了(我常用的
NL-M號)。所以在家中測試的重點,還是驗證某重奏團副團長所說這把樂器附贈的透明吹嘴(同
樣應該是壓克力材質)好不好吹。

所以第一個試吹的組合就是原廠附贈的透明吹嘴+金色束圈+合成簧片。

這個組合實際試吹起來並不壞,聲音上比較輕薄,但高音並不會因為這樣而上不去。另外音準趨勢與
使用V牌BD5時差不多,除了最低的E、F稍低以外,其他音域還算準確。

第二個組合,則是換上更高檔的P牌藍色小精靈水晶吹嘴+銀石束圈+合成簧片

這個組合當然是用來比較一下同樣是透明吹嘴的差別。(雖說材質是不一樣的)

實際上的比較,就是聲音變得比較有厚度了,不像前者稍微有點輕浮的感覺。但很奇怪,換了這個組
合後,我反而覺得高音比前者難吹一點。High C我要硬擠才勉強上去。

但是光是換上水晶吹嘴,喉音就變得更純淨悅耳,這點讓我很欣賞。



第三個組合則是這個,會不會有種另類中的另類味道?

也是因為前面所說,「裝甲武士」的調音管管徑是相同的,所以就想把它裝到塑膠單簧管上來看看囉
 :)

實際上,這個組合意外的好。音量變大很多,聲音也變得更有穿透性。而且高音變得很好上去。也許
這個組合是最適合這把樂器吧?

不過,這個組合有個奇妙的副作用。就是拿起樂器的瞬間,就會感受到「頭重腳輕」。畢竟金屬(主
要是銅,加上鍍銀,都是重金屬啊)的比重比塑膠大很多,加上調音管離支撐整把樂器的右手拇指處
很遠,力矩變得更大,就會明顯感受到右手得多出一點力,才能維持力矩平衡呢(笑)


第四種組合則是一不做二不休,乾脆換上我覺得最好的木製調整式調音管和S&S社改造過的V牌
BD5吹嘴來測試看看。

聲音上,感覺是變得很暗、音量與共鳴的厚度和前者差不多。但也許不是最適合這把樂器,我自己反
倒比較喜歡前者的組合。

以下就是這四種組合的錄音,撇開亂吹突槌的部分不論,應該是可以聽出這四種組合的音色不同之處
才對。不知各位看倌喜歡哪一種?







雖然沒有在以上的錄音之中,但我也試著把透明單簧管的透明調音管裝到「裝甲武士」上,算是一種
反向驗證吧?

透明吹嘴+透明條音管+金屬單簧管

結果這個組合的聲音果然就變得輕薄起來了,果然吹嘴和調音管對於音色的影響最大啊(廢話)

試吹的過程中,也很容易觀察到水氣在樂器內部凝結的模樣(如上圖)

大約沒吹幾分鐘,樂器內部的管壁上,就可以清楚看到凝結的水滴。這再度告訴大家,樂器內部的水
分,不是口水,而是空氣中凝結出來的啊。
(不要再相信沒有科學根據的傳聞了 XD)

吹了半小時後,上管凝結的水珠是越來越明顯了

同一時間下,下管幾乎還沒完全凝結,甚至連霧氣都還不明顯,跟上管完全不能相比。這也和大家印
象中積水都在上管中的現象相符。

試吹結束,準備收樂器時,突然注意到了一個有趣之處....

就是在接頭處看到了這把樂器上管的模具合模線。(圖中正中央)

看到合模線並不奇怪,畢竟它就是以塑膠射出的製程製造出來的。但奇怪的是合模線的方向,竟然是
會穿過音孔的方向(直覺上合模面應該是與音孔所在面平行的方向上才對),不知道其模具設計構想
為合?是因為這樣滑塊結構會比較好設計嗎?很想看看實際的模具是怎麼弄的...

最妙的是,下管的合模線(面)則是與音孔所在平面形成45度角,這我就更無法想像
了......

最後,稍微補充一下樂器盒的內部:

安放的上下管的凹槽形狀真是弄得有夠隨便的,顯然模具是隨便抓個大概就弄下去的...

總體來說,這把樂器算是兼具娛樂(?)或者裝飾與實用演奏的功能,算是很令人滿意的樂器。但如
果上述樂器盒的問題可以改得更好一點,會更令人開心一點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