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60)


週刊碁2017年06/26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66

[請找出讓自己開心的方式]

Q:我是84歲的超高齡女性。我從去年十月開始的半年間,參加了以高齡人士為對象的「圍棋入門
講座」。參加的理由就是防止老人癡呆。在我參加這個講座之後,有好幾個月都會去圖書館借圍棋雜
誌來看。然後我就發現了「煩惱天國」這個專欄,因為實在太有趣,總是一面看一面爆笑起來,然後
不得不轉頭擔心是否嚇到周圍的人。後來,我就跟住在附近的弟弟說了這件事,因為弟弟從很年輕開
始就會下圍棋了。

入門講座的課程越上越多、內容也越來越難,一度讓我心生半途而廢的想法,但後來還是很努力地上
完全部的課程。弟弟看到這樣堅持到最後的我,也許是為了讓我對圍棋更感興趣,就借了「煩惱天國
單行本1~3」給我看。

我看完的感想是:想到這個企劃的S編輯長、能夠選出趙治勳老師來負責解答的S編輯長真是厲害到
讓人感動。這個專欄只有趙老師的照片,卻沒有S編輯長的照片實在太可惜了。請務必要貼出他的照
片啊。

我的煩惱就是圍棋太難了。就算聽懂了規則與技巧,也不知道該怎麼應用。終盤階段的官子更是完全
都不知道要怎麼下。我要怎麼搞懂怎麼下棋才開心?又怎樣才能非常喜歡上圍棋呢?

~東京都 Super Old Woman 84歲

A:這份投書真是非常易讀、讓人非常開心。我雖然很想將全文都介紹給大家看,不過文章實在太長
了。不得已,我們只好稍微加工縮短一些,請Super Old Woman您原諒。

順便問一下,您真的是84歲嗎?文章還是寫的這麼好。而且您打算未來還要好好喜歡上圍棋這個志
願,更讓人吃驚。就職業棋士的立場來看,真的沒有比這更令人開心的事了。我真是太感激了。

不過說到圍棋這種遊戲,並不是今天開始學就可以馬上下好的。我想花上半年的時間學習就能嚇得很
好的人,也是鳳毛麟角而已。因此請千萬不要心急。

相反地,只上了六個月的圍棋課也不是絕對就會下不好。因此我覺得稍微去找一下能讓自己樂在其中
的方法才是最棒的。

換句話說,就像爬樓梯一樣,請設定成一層層慢慢往上爬就可以了。至於有沒有天分或是適不適合這
種事,就不要浪費心思在這上面了。只要能夠慢慢地持續下去,就能不知不覺地融入其中。這一天一
定會到來的,請務必安心。

不過,接下來有件事,我一定要請Super Old Woman女士改掉。就是讓弟弟借你看煩
惱天國單行本1~3這件事,請以後不要再做了。請務必要自己去買!不買不行啊!除此以外,還要
拜託朋友也一起買,這樣的話說不定棋力會進步的更快。

最後我要說明的是,S編輯長的照片,是因為長相...啊,不,是某種原因,所以我們無法登出
來。尚請見諒。雖說少了他日本棋院就絕對玩不下去,但照片我們是絕對不能登的。

其實S編輯長預定在五月就要退休了(譯註:這篇是六月登出的,顯然收到信與回信可能是四月的事
情),對了,乾脆我們就以紀念他退休的方式來登出他的照片如何?不過,要上一下馬賽克就是了。

不管怎樣,請S編輯長、Super Old Woman兩位都要長命百歲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