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開箱文(57)-1


是的,今天又要來開箱了。

要開的東西,當然不是以下這個東西(笑)

不過,雖然要開的東西並不是這個,卻和上面這個美女包裝盒有密切的關係~

其實這個東西,已經買了已經將近一年了。甚至比開箱文45-145-2所購買的東西,還要
早。(幾乎是差不多時間下的單,所以也幾乎是同一時間收到的。根據我的紀錄,這次要開箱的東
西,是去年5月23日收到的。而開箱文45系列中的摸吧,則是5月27日收到。)

(現在回想起來,去年的這個時節,我幾乎是陷入了一種殺紅眼的狀態啊!)

那麼,被一般世人認為是愛現個性的我來說(其實這都是誤會...),為什麼會拖了這麼久都沒開
箱呢?且聽我慢慢說來....

大約是去年五月中吧?海灣上很有名的樂器賣家愛斯基摩女王放出了一把古老的自助餐牌中音單簧
管,讓我非常感興趣。其實海灣上一直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賣中音單簧管,但最常看到的,不論是木管
的或是膠管的,大多是S牌或L牌這兩家公司的產品。雖然偶而會冒出一些奇怪的雜牌,但不論如
何,自助餐牌的中音單簧管,就是完全沒有在海灣上出現過。從比較表面一點的方式來看,可以說自
助餐牌中音單簧管是一種罕見的物件。從比較深入一點、胡思亂想一點的方式來看,就是自助餐牌的
中音單簧管品質很優秀,以致於沒有人想要脫手。

為什麼會有後者這樣的推想呢?因為當代的自助餐牌中音單簧管和他們家出的巴賽管幾乎是完全一樣
的設計,只要你有吹過他們家的巴賽管,就不難想像那是多好聽的音色。古老一點的自助餐牌中音單
簧管雖然和現在的巴賽管或中音單簧管的設計不太一樣,但只要看過網路上一些重度玩家的評論,也
會覺得那是非常好的樂器。

所以我看到愛斯基摩女王有推出這個東西後,自然是眼睛一亮。因為它看起來,就很像是傳說中自助
餐牌的Radio系列的低音樂器---日本網友對於這一系列的中音單簧管或低音單簧管評價很高。加
上愛斯基摩女王出品的樂器一向口碑良好,常常出現在開箱文系列中的勸敗友連董與駐美採購專家兩
位大神,也都在這家店買到很好的樂器,更加讓人覺得安心。於是我就出手開了個價錢過去問問對方
是否願意接受,沒想到對方竟然沒幾分鐘就爽快答應。於是在我的收藏中,立刻就多了一把中音單簧
管。

下單之後,大約兩週以內,我就收到了這把樂器。如上所述,這是去年的5月23日發生的事。以海
灣購物來說,這都算是令人滿意、行情內的運送時間。而且因為當時我正在過自以為退休的米蟲人
生,所以是我自己親手接到這把樂器的。既然收到,當然就立刻開箱囉!

剛收到時箱子包的很扎實,有一種不愧是愛斯基摩女王的感覺

一開箱後,就可以看到滿滿的氣泡袋,看來也不用擔心運送中出現甚麼意外了。


翻開氣泡袋,就看到樂器盒本體了。

老實說,樂器盒是這種赭紅色本身就是一件非常罕見(或說是亮眼吧?XD)的事,再加上上面噴漆
印著RPS字樣,不覺會聯想到這樂器可能在軍樂隊服役過?

從上側看,還是會覺得這個樂器盒有種古樸的時尚感(有點矛盾的形容XD)

打開樂器盒後,還是有層氣泡袋保護著。

不過,因為年代久遠,一打開樂器盒,立刻就聞到相當重的霉味....。

樂器本體乍看之下狀況好像還可以,但按鍵因為年紀很大的關係,已經毫無光彩,而是常見的老古董
的泛黃油光。

裡面還附贈一顆不知甚麼牌子、型號的吹嘴,當然是很難吹。

這把樂器很老,所以是採用兩個泛音孔式設計,也因此上下管之間的連結桿有兩個。

聽說,這種機構往往是導致需要常常維修的元凶。

然後,全部組裝起來長這個樣子。

雖然跟現在的自助餐牌中音單簧管不太一樣,但隱約可以看出和現在版本一些相同的地方。

既然已經全部組裝完成,自然就是要馬上開始試吹。不過上述的「內建」吹嘴難以使用,我就拿出了
當時使用的中音單簧管主力吹嘴V牌B44搭配Legere Signature Alto Sax#3.5出來測試。

當時試吹的感想就是:聲音果然比我常用的S牌中音單簧管圓潤很多,Radio中音單簧管真是名不虛
傳!.....不過,定睛一看,其實這並不是Radio系列,上管明明刻的是Professional啊 XD

看到沒?樂器上明明刻的是Professional啊!
(話又說回來,我自己也試吹過Professional版的降B調,的確也是好樂器)

不過,這並不是愛斯基摩女王騙我,原本她並沒有說是甚麼型號,這單純是我的一廂情願。

且不論型號的問題,至少可以說這把自助餐牌的中音單簧管的音色讓我覺得很值得...。

而且S牌的中音單簧管最討厭的,就是按鍵的手感和降B調相差太多,很容易就拐到手。但這把自助
餐牌的中音單簧管手感就好很多,這點也讓人覺得很滿意。

但畢竟是老樂器了,雖然相對音準還不算太離譜,但整體的音準都偏高很多,幾乎是比標準的
442Hz音準高了將近40%。這點讓人很頭痛。另外,感覺起來上管的喉音區與下管的小指控制
的C、B等鍵有明顯的漏氣,看起來是不調整不行的狀況。即便如此,還算是可以錄音的狀況,所以
當時也錄了試吹的錄音。

以下就先請大家聽看看當時的錄音。





(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