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開箱文(57)-2 完


試吹結束後,我覺得可能問題並不是太大,於是就放在家中擺了一個月左右,才送去了大巨蛋對面的
某專業樂器店大修。果然,問題並沒有憨人想的這麼簡單。該店店長郭老闆看了一下這把樂器後,眉
頭一皺表示案情並不單純。且不論樂器本身有沒有甚麼內傷(這得開腸剖肚才知道),至少上面的零
件,和現行的中音單簧管使用的東西不相同,所以光要先訂這些不同規格的墊子之類的零件就要花費
不少時間。加上這麼老的樂器,裡面一定有些疑難雜症。郭老闆跟我確認過時間不急、費用沒有限制
(咬牙)、務必要修到可以吹的狀態後,暫定壓了六個月後、換句話說大約是去年年底的完工時間。

然後,就開始了這把樂器長期住院的命運。由於各位每天都在追殺郭老闆,害他日也操夜也操,根本
沒甚麼時間動這把樂器(連我自己都逼了他修了四、五把樂器出來---沒記錯的話,至少有一把低
音單簧管、一把金屬降E調單簧管、C調單簧管、摸吧、還有友軍旅美快遞專家的樂器....),
加上了差異零件的訂購也不太順利。郭老闆真正開始有時間修它時,已經是今年過年前後了。

而且郭老闆開始動工後,果然一些內在的陳年病痛就一一浮現。首先是上管有大裂的情形,這應該是
從內部往外裂出來的、加上被按鍵遮蔽,所以當初我是完全看不出來。

從內部看的裂痕狀態。值得注意的是,內部管壁並不光滑,可說是千瘡百孔。郭老闆說,這把樂器顯
然被處理過很多次,而且是很不妙的處理(就是遇到了蒙古大夫啊),才會這樣。但老實說,在現在
這樣的狀況下,還是能發出不錯的聲音,可見當年有多好聽!

內部往外裂到側邊的狀態

但更嚴重的是下管的按鍵鍵皿是完全沒救的狀態,逼的郭老闆得自己重新車了兩顆,然後再焊上去。
實在相當慘烈啊!

郭老闆使用的是黃銅材質來重新車製,顏色雖然不是銀色,但我知道如果要講究顏色重鍍的話,勢必
更費工耗時耗錢,我也不想再折磨這把老古董了,所以就接受直接焊上就好。(其實我反而覺得這是
一種特色 XD)

這是重新焊過完工的狀態,有兩顆金光閃閃的存在,不是反而很酷嗎?

經過這麼一番折騰,加上郭老闆繼續被人追殺與全世界走透透出差,全部修完時,已經是三月初,花
費約與當初購入這把樂器的價錢相當。別說我自己覺得這是開始收藏骨董樂器以來最大的挫敗,就連
郭老闆自己都說:修完這把樂器後,再也不覺得別的樂器有甚麼難修了 XD

這是修完後的戰果,包含換下來的墊子與兩顆被替換過的鍵皿。

重新修完後,右手拇指支撐座使用時很容易疲累痠痛,所以我自己換上了一個市售的鉛筆保護套來當
軟墊。

順便說一下,這把樂器的左手食指輔助蓋的段差有點大,吹高音轉換時很容易出現失誤的雜音。

另外整體音準偏高的問題,當然是不會因為大修之後就變好。而這把樂器只附一個調音管,又不像S
牌的調音管有調整螺絲可以拉長或縮短。我就只好這樣硬拔了,大概得拉出來這麼多,才勉強可以接
近442的音準。拉到這種程度的話,一來吹奏時容易晃動、一來也容易漏氣(特別是喉音的降
B),但為了音準也不得不妥協了。

順便補上一張這個樂器的雙重泛音鍵結構圖,讓大家發思古之幽情 ^^

為了讓大家比較一下動完大手術後的狀態,我又重新錄了幾段試吹的錄音。包含全音域的半音階,與
三段我個人很喜歡的佛瑞催眠曲。

全音域的半音階可以聽到各音域的音準狀況,最低音的降E和E偏低不少,到了高音的A(一點A)
附近,則開始越來越高。大致上是符合行情的音準趨勢。

至於佛瑞之所以錄了三次,一方面是想練習一下移調,一方面讓大家比較一下這把樂器不同音域的音
色。第一段是降A調(中音單簧管的F大調)、第二段是降E調(中音單簧管的C大調)、第三段是
F調(中音單簧管的D大調)。到了F調的版本時,因為已經穿越了中音音域而到了高音音域,就可
以很明顯感受到上述左手食指處段差造成的連接不順(是說別的音域也連得不好就是了)。

使用的配備和一年前一樣,V牌的B44吹嘴、不知名品牌的金屬束圈(當年購買巴賽管的贈品)、
L牌的Signature中音薩克斯風合成簧片#3.5。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