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春秋子觀戰余話(22)


譯自週刊碁2017年05月29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10)

小林光一流局後感想

如果你問我,對局者在進行局後感想或是檢討時是不是說真話?我的答案是YES。因為亂說的話,
馬上就會被揭穿。對職業棋士而言,局後檢討與討論感想跟正式對局一樣,都是真刀真槍比劃的場
所。只不過,棋士們在進行局後檢討時,還是會分為一定要追根究底和一下子就爽快接受結論的兩種
類型。

這就讓我回想起將近三十年前的名人挑戰賽。追根究底派的小林光一名人雖然是擊敗了爽快甘願派的
大竹英雄九段而衛冕成功,但其中有一局卻是小林的完敗之局。我還記得當時的局後檢討是進行了三
十分鐘左右就結束了。但是沒有確實找出敗因的小林光一先生還是很難釋懷。

於是,小林光一先生就對著負責記錄的山田規三生四段(當時)說:「你坐到這裡來」,手指的方向
卻是剛剛大竹英雄九段才坐過的位置上。換句話說,就是要山田四段坐到棋盤前一起來檢討。對記譜
的人來說,可是沒有比這更令人開心的了。兩人後來進行了大約一個多小時的檢討,然後終於找出敗
因的小林先生,臉上才出現了滿意的表情。

另外還有一則關於小林先生的檢討故事。這是發生在小林先生開始獲得頭銜之前的二十歲出頭時的事
情。當時的局後檢討,在討論某個局面的優劣。小林先生雖然是主張自己優勢,但後來才參加檢討的
某位前輩棋士卻不贊同,唱起反調。其實意見對立,正是局後檢討有趣的地方之一。對於這位完全不
管另外一位對局者而強烈主張自我意見的前輩棋士,小林光一先生放出了一句非常強烈的話:

如果您還是要這麼想的話,那接下來就由我們兩人來下下看吧?

然後,前輩立刻「哇...」的一聲嚇到退下,這場論戰就此落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