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Milfy Clarinet Ensemble


這也是上次去東京大屠殺...ㄟ,是大採購中買到的其中一張CD。這種非主流的演奏團體自行灌
錄的唱片自然不太可能在大唱片行中看到,所以我是在DAC的CD櫃中發現的(日本的樂器行大多
兼賣一些這種冷門唱片,這也是我喜歡去逛樂器店的原因之一,往往可以挖到一些寶)。


如大家所知,因為本人手殘,照片拍得不好,所以首先先上一下曲目:

  • 鈴木英史:Foster Rhapsody
  • George Gershwin: Rhapsody in Blue
  • Johan Pachelbel/小野田享子:Canon for Milfy
  • Micina(渡邊樹菜):玻璃之海與都市之情景(四重奏版)
  • Alfred Reed/Milfy Clarinet Ensemble:El Camino Real(五重奏+打擊版)
  • 八卷志帆:New Song
  • 八卷志帆:For

由於本盧參加的某單簧管重奏團去年也演過El Camino Real的八重奏改編版(參照:
 https://youtu.be/Ifdop1vNIdA ),所以看到這張CD中有錄這首曲子的重奏版時,雖然知道編曲者不
同、也不知道這是幾重奏版(CD上只看到團名,沒有實際編制),還是毅然決然馬上買下。

回家打開來一聽,原來這是五重奏的版本,但這個版本卻改編得很接近我心中對於五重奏改編的想
像,而且打擊樂的運用非常巧妙(包含原曲就有的響板以外,還有中段慢板用馬林巴琴模仿豎琴的部
分),果然相當精彩,只能說我是慧眼獨具了(笑)

最可怕的是,在我建檔之時,才發現在我的收藏之中,竟然一首原本El Camino Real管樂版的錄音也
沒有。換句話說,這是我的第一個El Camino Real的版本!

然而,最令我驚訝的,還不是這首改編曲,而是這張專輯中的最後兩首原創作品。這兩首作品的作曲
者八卷志帆,其實正是這個Milfy Clarinet Ensemble重奏團的團長兼低音單簧管(據說吹低音樂器的人
都比較有責任感,所以很容易變成團長。事實上就上次去參觀在大阪舉行的日本單簧管協會音樂節重
奏演出來看,也真的很多低音樂器的人擔任團長)。團長自己寫作品給自己的團演奏這也就算了(事
實上也很常見 XD),然而,這兩首作品還非常優秀,可說是這張CD中最好聽的兩首!

這位八卷團長本人的名字,我並不是第一次聽說。她自己也發過兩張低音單簧管的獨奏CD,但我覺
得曲目稍欠創意,所以一張也沒有買。這次實際聽了她寫作的作品與CD中的演奏後大為改觀,下次
經過唱片行看到她的CD時,應該就會買下了。

由於這張CD超乎我的想像,因此底下再特別介紹一下這個團體的團員:

[Milfy Clarinet Ensemble]

中村由美:降B調單簧管/降E調單簧管
樂器:Selmer 10S II(Bb)、Buffet Tosca (Eb)

松本裕三子:降B調單簧管
樂器:Yamaha Artist

森井陽香:降B調單簧管/巴賽管
樂器:Buffet Tosca(Bb)、Buffet Prestige(Basset horn)

八卷志帆:低音單簧管
樂器:Yamaha YCL-622II

其實,原本她們是五人團體,五人都是日本單簧管演奏家、也是Y牌Artist設計構想顧問的藤井一男先
生的學生。但其中一人因故退出,目前是僅有四人進行活動。錄音中的El Camino Real五重奏,則是
請了槍手(想必是好友)來幫忙。也是因為老師藤井先生和Y牌關係深厚,所以四人之中有兩人用了
Y牌樂器是一點也不意外的事。

最後說明一下,這張該團的首發CD是由團員自己製作錄制的,雖然不清楚實際的製作經費是怎麼籌
來的,但很可能是使用最近日本很流行的線上聚資平台所募集來的,畢竟在唱片業不景氣的現在,這
是音樂家們最保險的自救手法了。今年以來,我就至少看到了兩個聚資的錄音案成案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