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開箱文(53)-2完


到了這裡,大致就算是初步開箱完成了。接下來還是送它去住院開刀完後,再來評價看看吧。不過,
此刻接近一月底,正是各家樂器行很忙的時候,而我常去的樂器行,也都還有欠我樂器沒修好,我只
好開始尋找新的樂器行來試試看。此刻朋友推薦了博斯樂器或可試試,我就將這把樂器拿去了那裡。
沒想到了那裡,才知道他們原本就有很多修理古董樂器的經驗,店內也有兩把金屬單簧管,與好幾把
Full Boehm。其中還有一把一體式設計的自助餐牌A調Full Boehm,真是太有趣了。因此,我就將樂
器託付給他們,約定3月10日完工。

到了今天,我下午出門參加個討論會,會中突然收到了同為某重奏團團員的某大學任教的張教授的通
知說他也去了博斯樂器,問我要不要去,他可以等我。因為我在這個討論會中已經獲得我想要的答案
了,想說去那邊看看順便關心一下這把樂器的修理狀況也好,我就先離開了討論會直奔博斯而去。到
了那邊,我的樂器竟然已經修好了!這和我今天的計畫完全不同,身上沒有簧片也沒有束圈,只好和
張教授借了一下配備,大致試了一下覺得還不錯,就這樣直接帶回家了。

於是原本只是打算騎車出門晃晃的我,回家時莫名其妙地多了一把樂器(笑)。


回到家後,重新開箱了一次,狀況如上圖所示。中間那一包,就是博斯換下來的舊墊子,算是這把樂
器的一種勳章吧?

在此順便介紹一下這把樂器的特點:
(其他Full Boehm的特徵,請參見Clemens的開箱文,這裡就不再贅述)

 
首先是它的上下管之間,也有一根上下管對齊位置的金屬片,但形狀和Clemens不同
另外左手小指控制的#C/#G的形狀非常圓,這也和一般不同

再來,泛音鍵是跟一般的法式樂器一樣開在背面,而不是大多德式樂器的側邊。

上下管的連結管只有一個,這和法式相同,但粗很多。(Clemens則是兩個,反而是特例)

最後,則是實際吹奏測試。

這裡使用了玩尼克公司為女王和王夫設計的吹嘴Meyer & Wehle No.5來測試,理由是這個吹嘴預計後
續就放在這個樂器盒中當「值日生」。

這個吹嘴因為很窄,必須搭配很厚的簧片才行,所以我挑選了夢幻簧片裝在這上面,因為這幾乎是我
最厚的簧片。至於束圈,則是原來買Clemens時,附贈的金屬束圈,因為這也預計後續當這把樂器的
值日生。

測試的配備:女王/王夫吹嘴+夢幻簧片+金屬束圈

實際的測試錄音依例放在你家水管上供大家嘲笑 XD






吹的內容僅僅只有慢速的半音階。整體聽起來音色還可以,很有德式的風味。音準上有很多不平均的
地方,以下簡單說明一下感想。

最低音的降E意外的不低(Clemens則是低到令人絕望 XD),但E卻很低。另外左手小指控制的
C#/G#都低很多(也許可以再做些調整)。喉音區並不像一般法式樂器高很多,而且雜音並不
多。

中音的C相對於最低音的C是低的(其實D與降E也是),一般所謂的兩點C與一點B都高不少(這
已經是德式樂器的特徵了)。

過了中音域跨到高音區域時,兩點E、F、#F也都很準,不像很多法式樂器都需要加輔助指法才夠
高,標準指法就夠對付。到了最高音音域,音準且不論,而像一般的舊樂器一樣,因為很開的關係,
非常容易吹上去。在這把樂器上,幾乎不用硬擠,就能上到三點C#。

由於兩點C與一點B附近實在高很多,實際量測的結果發現這把樂器附的調音管非常短,約
55mm,比一般的56、57mm短不少。因此我就想換個較長的調音管來試試是否可以調整一
些。遺憾的是這把樂器也只有附一個調音管(一般會有兩顆),我只好拿出Clemens的調音管,看看
能否共用。結果Clemens的調音管管徑雖然大致相同,但下方的接合槽比較短,裝到這把樂器上,會
露出比較大的間隙,最後我還是只能使用原廠的調音管。

未來,為了克服這個問題,也許會考慮換上P&S的可調式調音管來解決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