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55)


週刊碁2017年05/08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58

[想要幸福的話,奢侈是大忌]

Q:我想要諮詢一下早餐的問題。家父是米飯派,但家母是麵包派。於是在我出生之時,他們就協議
採用跟我同樣血型人的意見。然而,家父是A型,家母是B型,我卻是O型。結果家母直到現在是持
續兩種早餐都做,搞得自己非常忙碌。所以我想來請教一下老師有沒有甚麼圓滿解決的方法?順帶一
提,父母的感情非常好。

~岡山縣 N.R 17歲 

A:看到這封投稿之時,就為了該怎麼辦才好...而煩惱了許久。因為你的投稿讓我甚至懷疑起你
是不是令尊令堂親生的啊。因為我一直以為A型的父親和B型的母親所生出來的小孩只有A型、B型
與AB型三種啊(笑)。我雖然是很想要採用這篇,但萬一給N先生你造成太大打擊,讓你變成不良
少年,那我就等於破壞了一個美好家庭啊。

於是原本應該是接受諮詢立場的我,反而跑去了編輯室找人諮詢。結果他們告訴我A型與B型的父母
是生的出O行小孩的,真是可喜可賀啊!

既然如此,我就能好好確實回答你的諮詢了。我家現在啊,是由我女兒負責準備三餐。不過呢,我卻
對她有些要求。其中一項是關於肉的部分。基本上來說,就是不要牛肉只要豬肉。因為牛肉這種東西
只要肉質不好就不好吃,但好吃的牛肉又非常貴。所以價格高低相差太過激烈。就這點而言,豬肉非
常好。因為豬肉大多可以維持很平均的水準,更重要的是非常便宜。

其實我有個老生常談。就是我覺得每天能過著幸福日子的人,在食物方面上面最好不要太奢侈。

像我每天都能夠用功研究圍棋,還能每周享受喜歡的高爾夫球、順便復健,可說是非常之幸福。所以
呢,我就拜託女兒用便宜的食材做出好吃的東西就可以了。其實像這樣的方式搞不好也是很奢侈呢
(笑)。

相反地,平常持續忍耐壓抑的人,吃飯時就該豪華一點比較好。比如說每天擠著塞得滿滿的電車、在
職場上又被討厭的上司教訓、還要被屬下頂嘴...這種人就應該要吃很多很好吃的東西才行。因為
好吃開心地用餐,能夠替人的細胞帶來力量。

而N先生你的生活過得非常幸福,這從你的投稿中可以看得出來。所以府上的早餐是不是平均地輪替
比較好?換句話說,就是這禮拜的早餐是爸爸喜歡的父母、下禮拜是媽媽喜歡的麵包,第三週則根據
N先生你的要求來覺得吃甚麼,這樣會不會比較好?

因為每天要負責輪替的媽媽負擔實在太重了。這樣的話,每天就很容易跑出剩菜剩飯了對吧?這樣真
是太可惜了。我的話,則是跟女兒說剩飯就要確實清理掉。如果是每天都要換菜色的話,又倒掉的東
西就會變多了對吧?所以還是每週輪替比較好。

你覺得如何?也請檢討看看每月輪替的方式。因為等待的越久,喜悅就越能倍增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