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瓦格.嘉博專訪(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2018春季號Vol66

瓦格.嘉博(Varga Gabor)專訪

[前言]
身為匈牙利第一樂團的匈牙利廣播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瓦格.嘉博同時也累積了非常多獨奏家演出的
經驗,可說是當代匈牙利的代表單簧管演奏家之一。這次他來到日本,而讓我們有了採訪的機會。因此
我們想請教他關於匈牙利的單簧管發展狀況,以及請他談談他對匈牙利音樂的熱愛。

「老師的謊話」決定了命運

採訪:
瓦格先生是怎樣與單簧管相遇的?

瓦格(以下簡稱V):
我和單簧管的相遇根本就是偶然。其實在匈牙利,音樂教育非常興盛,而有著可以同時去上小學與音樂
學校的教育系統。當然,在一班的小學中還是有音樂課,但基本上是學唱歌。唱歌以外的樂器,就得去
音樂學校才學得到。這個教育系統正是高大宜(Kodály Zoltán,匈牙利作曲家。譯註:順便一提,匈牙
利的姓氏和東方一樣,是排在名字前面的)所制定出來的,所以也稱為高大宜教育系統。根據這個教育
系統,所以我原本也該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去念音樂學校,但我並沒有去,上課的時間都跑去踢足球了
(笑)。直到三年級時,才真正開始上音樂學校。原本是希望學鋼琴的,但老師說「你太晚入學了,所
以你期望學的鋼琴早就額滿了。不過,單簧管倒還有名額喔」,於是我就改學起單簧管了。

只不過,很久之後我才知道這件事的真相。在我當上職業音樂家後,回去見我當年在音樂學校的老師,
老師卻跟我說:「看吧,你明白我們當年推薦你去吹單簧管的用意了吧?其實當年鋼琴還是有名額的啦
」。其實那位老師自己的主修是低音管,不過單簧管卻也教得非常好。也是因為我在他的教導下單簧管
進步很快,後來才會決定要靠單簧管走上音樂之路的。

採訪:
原來還有這樣的往事啊?!但您真正決定要成為職業單簧管演奏家的關鍵原因是甚麼?

V:
真正的原因是當時音樂學校中老師所教會我們的東西好到讓我們感謝不完的關係。我其實是那所音樂學
校中第一位主修單簧管的學生,但能有這樣的發展,正是當時音樂學校雇用了非常優秀的老師造成的。
這些音樂老師每一位做人都非常好,也是因為他們的高尚人品,讓我們加深了對音樂的興趣。由於他們
的指導內容非常廣泛而且積極,大大拓展了我對音樂世界的視野。也是這樣的關係,我在很早的階段就
決定要當專業的音樂家了。也是這樣,我才能在報名的比賽或舉行的音樂會中獲得不錯的成果。

採訪:
後來您進入了著名的李斯特音樂院就讀,在那裡您又接受著怎樣的指導?

V:
其實我是先去匈牙利南方一座名為賽格德(Szeged)的城市去念大學,然後才進入李斯特音樂院再進
修了兩年。李斯特音樂院讓我覺得非常優秀的地方,在於它是一所非常開放的學校。在學校校舍入口大
廳處,有個名為「亞拉屋」的廣場,這個廣場是在學以外的市民也能自由進出的地方,所以我也記得我
在那裡跟很多來自不同領域的人聊過。而李斯特音樂院的學生最幸福的地方,還是在於可以免費欣賞學
校大音樂廳中舉辦的音樂會。這個傳統直到現在也沒有改變,而且幾乎世界上所有有名的音樂家都會來
此舉辦獨奏會,所以通常我們是一下課就趕去學校的音樂廳,每天都坐在學生席中欣賞音樂會。在李斯
特音樂院大廳舉行的音樂會幾乎都是匈牙利最重要的音樂會,所以這是我覺得非常寶貴的經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