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春秋子觀戰余話(17)


譯自週刊碁2017年4月17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05)

優秀的圍棋史會朋友

由於人工智慧(AI)的影響,小目二間高締大大流行了起來。上週舉行的本因坊循環賽最後一輪的
四場對局中,就有兩局出現了二間高締。如此類似這樣的特殊締角手法恐怕就不能說一是一時的流行
了。

然而,這個二間高締最先是誰下出來的?本專欄在之前介紹過,福井正明九段跟我說過,這是距今三
百年以上的本因坊道知在少年時代所下出來的。不過,在此處我不得不對道知創始說的說法加以訂
正。

指正我的,是圍棋史會(會長是大阪商業大學的校長谷岡一郎校長)的朋友光井一矢先生。光井先生
對於古譜的收集與研究是連福井九段也相當敬佩的程度。而光井先生則認為二間高締恐怕是在道知稍
微之前的熊谷本碩最先下出來的。而他也把實際的棋譜給我看了。這是元祿年間,熊谷本碩(黑)對
佐山策元(白)所下的一局棋。本碩是在第五手棋(黑5)下出了二間高締。原來本碩才是二間高締
的開山始祖啊。

至於福井九段為何沒有將本碩當作創始人?這個問題我也請教過了光井先生。他認為可能是「棋譜有
可能誤抄,而缺乏一個可靠的佐證」。

其實不論是策元、本碩或是後來的道知,通通都是本因坊道策的門下。其門下還有被稱為神童的小川
道的與井上因碩(道節因碩,後來成為名人),可說是人才濟濟的輝煌時代。可惜的是,除了道知與
因碩以外,其他人都是在二十歲左右早夭了。

至於圍棋史會已經創立十年了。他們每兩個月會開一次例會,並且發行會報。他們下次的例會預定於
5月26日3點在日本棋院召開。有興趣的人不妨前往一窺究竟。其中,福井九段是相當於他們的顧
問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